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关注生态家园 创建湿地学校

——潜山市天柱山中心小学举行 “湿地学校”、 “安徽潜山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科普示范学校”揭牌仪式

2022-03-04安庆市科协本文被阅读过375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阳光明媚,春意盎然,在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到来之际,3月3日上午,全国“湿地学校”、“安徽潜山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科普示范学校”揭牌仪式在潜山市天柱山中心小学隆重举行!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安庆师范大学教授赵凯;潜山市政府副市长戴海兵、孔俊豪;市科协主席沈怀东;市林业局徐峰局长、胡彩华总工;市公安局食药环大队教导员李清;天柱山地质公园管理中心黄文主任;市教育局副局长汪民等相关领导以及潜水河湿地公园生态保护的志愿者和天柱山中心小学全体师生。

天柱山中心小学师生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于2021年11月获批成为全国第107所“湿地学校”。揭牌仪式上天柱山中心小学校长郑险宁介绍了学校创建过程和开展的各项科技创新、湿地教育活动,对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接着潜山市政府戴海兵、孔俊豪两位副市长为我校全国“湿地学校”和“安徽潜山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科普示范学校”揭牌。希望我校积极营造绿色生态校园、注重挖掘湿地人文教育内涵,继续立足校本实际,积极主动地承担湿地生态、湿地保护教育义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揭牌仪式后,安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凯教授在我校多媒体教室做《潜山市珍稀濒危动植物识别》的专题科普讲座,为我校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

讲座中,赵教授主要从潜山市主要的野生植物、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五个方面为学生们科普了动植物与人类的联系和发展。赵教授精彩的讲解,同学们认真地聆听,仔细地记录。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赵教授耐心解答,与同学们亲切的交流。一场科普盛宴让身为潜山市天柱山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学到了丰富动植物科学知识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科学爱护动植物的意识,从我做起,为促进和传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理念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普讲座结束后,在潜山市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领导的安排下,赵教授带领我校师生前往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观鸟屋开展室外观鸟活动。学生们通过专业望远镜近距离的了解了潜河湿地灰喜鹊,环颈雉,骨顶、灰鹤,喜鹊,大白鹭、绿头鸭等各种鸟类的不同特征以及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等科普知识。观鸟可以让你发现身边的美,体会那些“诗与远方”,让那些美丽的生灵陪伴我们一路前行!

学生在丰富的活动中积累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拓展了探究知识的方法,提高了动手动脑的能力,体验了用科学方法探究湿地的奥秘,培养了不断探究湿地的科学精神,深化了关注湿地公园的热情,增进了为家乡湿地公园发展积极建议的社会责任感,经历了一次心灵成长。增强了学生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的意识。

天柱山中心小学地处潜河湿地公园之滨,具有丰富的湿地资源,湿地学校的获批有利于开展各类湿地科普教育活动。从而加强学生的环境教育、湿地文化教育,从小培养学生生态意识,在他们幼小心灵中植入生态观念的种子,培养热爱自己的家乡,进而热爱伟大的祖国的情感,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培养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和建设者奠定坚实基础。共同把我校的科普和湿地教育推向深入,不断提升我校科技创新教育水平。

(作者:潜山市天柱山中心小学 江伟)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