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廿五载峥嵘,百年兴业梦

科技 在路上

2018-07-25天长中学本文被阅读过9425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千山万水,阻隔不了西安交大学者的拳拳之心;千言万语,诉说不了西安交大英雄的铮铮铁骨。唯有走近他们,在点点滴滴中感受他们的坚毅与果敢精神、奋斗与拼搏历程,方才能领略西安交大的魅力!

        十九世纪五十年代,为响应国家号召,为帮助西部建设,西安交大的主体学者义无反顾地踏上建设西部的道路。虽知前途艰难,他们还是满怀热情与热血,期望与奋斗撞个满怀。他们为西部地区带去科技,让西部地区看见未来。当年,高教部长杨秀峰说:"中央是把重要任务交给交大。"今天,交大为西部地区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西安交大用百年时间从无到有创造了西部科技天堂,创造性地开启了西部的科技梦!在这峥嵘岁月,"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在西安这一方热土上大展拳脚。一次次科研,蕴含西安交大学者的灵感与创造;一趟趟考察,充满西安交大人才的努力与热血。无畏风雨,科技之树在每个交大人心中茁壮成长!

        身为西安交大科学营的我们,有幸来到交大的科研实验室参观。每个人都满怀期待,激动又自豪。 科技第一站——机械实验室。在这里,我们看到三D打印的成果,见识到三D打印在生物医疗的模拟应用和微观检测技术……经讲解教授的介绍,我了解到三D打印技术已取得卓越进步,且已应用到实际生产中。 最令人神往的是生物医疗应用技术的巨大进展。以前由于技术的限制,一般用钛合金做生物修复的机械材料,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科研中心的技术人员发现钛合金的强度很大,但韧性不够,且由于金属的导热性,患者的身体机能会受很大影响,更麻烦的是过安检时的尴尬情况。为此,交大科研人员埋头苦干,不遑暇食,创造出聚合物来代替钛合金,如制作聚醚醚酮牙齿连桥……

        科学第二站——电气实验室。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有:实验室高电压怎么控制,电力设备评估管理,纳米芯片,手机储能,电力汽车储能 。同时,实验室还和国际上和企业相互交流,促进科学研究。

        虽然我们还是高中生,不能清楚地明白这些研究,但正如我的同学安徽省天长中学的高越所说,我们只需知道,尖端技术与科技前沿始终令人神往,每一台仪器、每一个成品都凝聚了科研人员的心血,他们的付出为祖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参观了实验室后,我们又参加了结构设计大赛,每位营员都专心致志地制作纸模,尽力使纸模稳定。然后就是承重时刻了。

        一个个纸模,无论坚固与否,都有心灵的加护;

       一次次加重,无论倒塌与否;都是激越的挑战;

       一阵阵欢笑;无论大声与否;都是美好的释放……

       结构设计大赛,于平常之中见真理,于成果之中见真情!

       星空下的一颗"璀璨的明珠"——赛歌成诗

        看吧!那些绽放开来的笑颜。听吧!那些婉转动听的歌声。营员的热情点燃了西安夜晚的天空,好似无数星星夺目。我们呐喊,我们欢呼,我们尖叫,思源的会场里承载了我们太多的欢乐。给我印象最深的还属校友子女表演的《仰望星空》,关闭会场灯,他们用手机的手电筒点亮了整个会场,一簇簇的灯光像流萤一般闪耀。

        世纪之校,度过峥嵘岁月;百年校史,结下累累硕果。西安交大的一代代学者,辛勤耕耘,在科技梦想的道路上奔跑。我们身为祖国的新青年,要奔跑起来,努力追上交大前辈的脚步!努力吧,青年!

 

(作者:赵日玲)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