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领略土壤魅力 感悟科学真谛

记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京大学分营活动

2018-07-20滁州中学本文被阅读过9479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8年7月10日,我带领10名营员走进了南京大学,本次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在南京大学设立了土壤专题营。我们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南京开始了为期7天的难忘之旅。

       滁州离南京很近,以前也来过南大,但象这次零距离体验南大,还是第一次。心中充满了对这座著名学府的敬畏之情。但是经过一天的接触,她变得可亲起来:渊博与活力并存,积淀与创新同在。在这一周的时间里与我们相伴最多的是教授的报告、实地参观考察和营员分享会。

       王建国院士的报告《城市更新与城市活力再生》是我们认识到了今后城市的发展方向应以人为本,同时感受到了院士的风采;武黎嵩教授主讲的《南京:从这里读懂中国》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南京这座千年古都背后的历史脉络;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三位研究员分别从物理、化学、生物三个角度为营员们介绍了土壤的特点;张甘霖研究员、朱建国研究员分别为营员们做了《土壤和人》、《全球化气候变化与我们的应对》的精彩的专题报告。让营员们更为直观地了解土壤的功能、环境意义及全球暖化对土壤生产力的影响。这些报告深深的影响了我和营员们,我们感受到了学者严谨求实、积极进取的治学精神,使我们对大学、对土壤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们了解了当今土壤科学发展的前沿,坚定了对科学了信仰。

       土壤剖面实地考察时营员们难忘的经历,从土壤剖面形态能分析出当地的气候、水文、植被、生物等方面的特点,还能分析出当地地质活动过程;了解土壤的特性有利于指导农业生产活动,有利于做好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参观土壤标本管,使营员们认识到了我国幅员辽阔,土壤存在极大的南北差异和东西差异。这种差异性对农作物的选择产生了影响,加深了营员们对农业生产一定要因地制宜的认识。

      在汤山翠谷现代农业科技园, 营员们参观了菜花卉工厂生产区(智慧农业园)和27400亩有机稻米种植区(低碳循环农业示范园),一个配套服务区:2000亩的农产品加工和物流区。意识到科技是怎样发挥着作用,领略到科技的力量是无穷的。 

       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营员们领略了土壤的魅力,感悟了科学的真谛。在南京大学高校科学营主办的“我的科学梦”征文大赛中,我校郄晓雅同学从260位营员中脱颖而出,成为9位上台交流的同学之一。

       科学之光,薪火相传。培养大批青少年成为未来科技创新的接班人,是建设创新性国家乃至科技强国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本次高校科学营活动,使得我们能够近距离接触科学、接触南大,点燃了营员们对科学的热情。虽然只有一周时间,营员们通过科学营活动,收获了知识、锻炼了能力、收获了友谊、分享的感悟。

 

(作者:孙成)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