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科普日活动

习近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近平在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时强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大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2008-09-21新华社本文被阅读过974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9月2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王兆国、刘淇、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令计划、路甬祥、韩启德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同首都各界群众和青少年一起参加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

  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题是“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围绕这一主题,全国各级科协、学会及社会各界将组织开展3500多项科普活动。北京主场活动的主题为“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

  上午9时许,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首先来到“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主题展览活动区。习近平充分肯定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题,他说,这一主题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配合了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是科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体现。

  在参观反映我国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影像和图片时,习近平说,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仅今年就先后发生了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将防灾减灾纳入科普活动,有助于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损失。

  在认识粮食、节约粮食体验活动区,有的小学生在识别不同种类的粮食,有的小学生在学做豆浆、面筋,有的小学生在通过试验分辨新米和陈米。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孩子们中间,同他们一起做起了实验。习近平语重心长地对小学生们说,你们在课堂上学习过“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但还要通过大量的社会实践,才能真正感悟到这句诗的含义。希望同学们利用节假日多到农村体验生活,更好地认识我们的国情、民情,更加自觉地节约粮食。


习近平在北京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时与孩子们一起进行“认识粮食”的互动活动。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科技行动区展出了许多先进节能环保技术。一套装机容量为1兆瓦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可满足三四千人的城镇用电。中央领导同志来到这个展台前,认真听取讲解,提出可以在条件适宜的地方推广这样的绿色能源。在利用厨房废油生产的生物柴油样品前,中央领导同志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希望通过科学技术变废为宝,而不要变废为害。习近平强调,今年是完成全国“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一定要增强节能降耗的紧迫感责任感,进一步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努力实现节能减排指标。

  在动手体验活动区,一群孩子正在用画笔描绘他们心目中的美好家园。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饶有兴趣地观看孩子们作画,亲切叮嘱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环保意识。这个展区还用生动活泼的形式,介绍了许多日常生活中的节能环保知识和窍门,引起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浓厚兴趣。在脚踏洗衣机、家庭自动节水系统、废弃物小制作等展示台前,习近平同参加活动的群众亲切交谈。他强调,普及科学发展、生态文明、节能降耗等先进理念,要从日常生活做起,切实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要通过科普宣传,帮助广大群众提高认识、自觉行动、广泛参与,共同建设生态文明。

  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科普实践中心、植物标本馆、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看望了在这里工作的科技工作者。习近平说,当前,全党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搞好科学研究的同时,积极参与到科普活动中来,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