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科普日活动

【河南】2018年河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幕在即

2018-09-14全国科普日本文被阅读过765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9月15-21日,2018年河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将在全省各地集中展开。本次活动由河南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科学院联合主办,主题为“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

  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曹奎介绍,全国科普日活动是一项有着广泛影响的品牌性科普活动。从2004年以来,全国科普日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14届,深受广大群众欢迎,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跨越提升,为打造“三个高地”、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夯实公民科学素质基础。

  2018年河南省全国科普日将围绕四个方面展开。一是传播新时代新发展理念。重点宣传我省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大力普及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让新发展理念在新时代开花结果。着力普及宣传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理念,倡导创新文化,让创新在新时代蔚然成风,系统展现新时代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以及智慧生活对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推动作用。二是弘扬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着力弘扬求真务实、追求卓越、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主张实事求是、主张客观真理、主张解放思想、主张理论与实践一致,培育良好的科学文化,用科学新风引导现代文明风尚,营造支撑创新发展的有利氛围。科学精神强则百业兴人才盛,要着力提高人民文明素养,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建设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厚植科学的根基。三是普及科技助力美好生活。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以及涉及公众“衣、食、住、行”的智能信息新技术,展现智能与生活的融合,通过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展示提升公众生活质量方面的创新产品,让公众了解未来智慧生活的巨大影响,促进公众理解、接受、应用高新科技,让公众了解科技创新对持续改善民生的推动作用。四是倡导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对标2020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9.38%的目标,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科普资源向乡村倾斜,加大农村科普活动力度,让科学普及渗透到农村的每个角落、让科学精神和科学知识深入农民心中,引领广大农民群众不断树立和掌握科学生产、健康生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知识,提高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

  2018年河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紧紧围绕主题,通过市场化机制、社会化方式、信息化手段,打造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科普活动,重点开展河南省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基层科普联合行动、科普教育基地联合行动、校园科普联合行动、科技馆主题日联合行动、院士专家科学传播行动、全媒体科普联合行动、在线科普活动等全省性系列联合行动。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宣传、教育、科技、工信、气象等部门以及广大学会、学校、科研单位、企业、社区、科普教育基地等将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各类科普活动2800多项,为公众带来一场场科普盛宴。

  2018年,中国科协的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服务平台共接收全国各地报送项目18018项,其中河南省通过审核活动项目2867项,通过审核项目数连续两年名列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第一位,显示出我省科普工作较强的组织力、号召力和影响力。这些活动中,有科普大篷车走进大别山区,帮助革命老区青少年放飞科学梦想;有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走进贫困地区,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有社区科普大学《老花镜课堂》为老年人送去安全健康;有环保科普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有气象科普助力防灾减灾;有科学破除愚昧宣讲倡导文明新风尚……

  2018年河南省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将于9月15日上午举行,届时举办盛大启动仪式,展现科普日现场全民参与的活动盛况,提高河南科普日主场活动的影响力。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四大班子领导、主办单位领导、科技工作者代表、科普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群众等参加主场活动。主场活动分现代科技、智慧生活、应急避险、智慧医疗四个体验区。现代科技体验区集中展示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机器人、VR设备、可穿戴设备、无人机、3D打印技术等公众关注的现代科技创新产品,让公众与科技亲密接触。智慧生活体验区集中展示物联网技术、智能家居创客教育等,让公众感受智能与生活的融合。应急避险体验区主要有防震减灾科普互动体验、消防安全互动体验、气象科普宣传等,加强应急安全科普教育。智慧医疗体验区将有智慧医疗设备体验、急救技能现场教学、健康养生科普教育、健康义诊活动等,集中展示我省健康医疗产业发展成果。流动科技馆体验区将带来20多件深受青少年喜爱的科技展品,让广大中小学生体验科学魅力。主会场还将有科普实验表演、无人机飞行表演、社区科普大学健身操表演等科普表演秀。活动现场将开展“最IN科普”评选,参加活动的群众通过对当日所有展位和科普活动进行投票、点赞等,现场扫码评选最具人气展位与科普活动,并可领取奖品。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