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科普日活动

全国科普日19日亮相新科技馆 12000张门票免费发放

2009-09-16人民网本文被阅读过841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09年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现场

  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为主题的200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将于9月19日至25日在全国各地同时开展。据中国科协资源办公室主任牛灵江透露,北京主会场的活动将在中国科技馆(新馆)和中国科学院奥运科技园区同期举行。主办方将于近期开始向北京市内部分社区发放12000张免费入场券,同时公众还可在科普日期间于科技馆新馆外凭证领取门票,入场参观。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09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引领未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展;中国科技馆创新主体参观路线;中国科学院奥运园区系列创新体验活动等三大部分。其中“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引领未来”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力求全面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历程,讲述孩子们的创新故事,并展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中的部分优秀作品和根据孩子的创意灵感进行深化加工形成的科普展品。此外,活动还邀请了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第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表现突出的选手携带其作品到现场与首都观众互动,同时还将在现场展示69名青少年的科技发明创新故事,并汇编成册向青少年朋友发送。

  据牛灵江介绍,今年的主题展览较往年更突出了互动性体验、趣味性展陈、故事性讲解的特色,强调公众的参与性,展区内的绝大多数展品内容都是可演示可参与的。“比如在安全避险区内公众仿佛亲临地震、雷雨等现场,在惊险又极富挑战性的游戏中体验如何正确避险。另外,青少年们还可以参加现场举行的创意大赛,通过‘纸桥承重’、‘扑克牌风墙’等互动环节,动手动脑赢得奖品。”

  科技体验活动是每年全国科普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众亲身体验科研成果的重要互动平台。今年的科普日活动特别安排了中国科学院奥运科技园区作为北京主场活动的分会场,其中刚刚开馆的7000多平方米的国家动物博物馆、园区内9个科研所、1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在科普日期间集中对公众开放。同时,中科院的22个馆所和30多个全国学会将组织开展83项创新体验活动,让公众感受最先进、最前沿的科研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科院奥运园区进行的“科技创造生活”主题展览将展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老百姓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巨大改变。据主办方透露,为使展品更为真实,工作人员 几乎跑遍了全北京的旧货市场,费尽周折淘到了一批“红极一时”的生活用品,如:大哥大、喇叭裤、蛤蟆镜等共计100多件,相信这样一批对中国人具有特殊感情的展品将勾起一代人的美好回忆。

  除了北京主会场的三项主要活动,北京地区的18个区县还将开展193项重点科普活动,内容包括科普展览、科普报告会、青少年动手做科学俱乐部、创意社区设计比赛、农业技术咨询、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其中一系列别具特色的科普活动十分值得广大公众关注和参与。

  魅力西单——西单60年变迁主题展。9月22日上午,改造一新的北京西单科普画廊将于首都市民见面。展览拟定以时间为线索串联展览内容,展览划分为“昔日西单”(1949年以前)、“特色西单”(1949-1978年)、“时尚西单”(1978-2009年)和“辉煌西单”四个部分,通过规模、商品、消费、业态、管理等五个要素的变迁勾勒出西单的发展脉络。

  “北京-拉萨‘我和你’科普展”——9月13日10时,西藏自治区2009年科普日活动暨“北京-拉萨‘我和你’科普展”将在拉萨启动。该展览由中国载人航天展区和北京奥运科技展区两大展区构成,通过大量珍贵详实的历史资料、影像、模型、实物等,是拉萨地区的普通民众有机会近距离接触珍贵的航天成果和奥运文物。

  “创造美丽:泥与火的传说”——采用动手制作、模拟考古、民间游戏等形式,让人们认识活的美丽,学习陶瓷的工艺。

  “亲近大自然:农事体验行”——让城里的孩子们动手播种、施肥、浇水,体验粮食生产的过程,感受劳动成果。

  据悉,在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期间,全国各地都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多种多样的活动。据初步统计,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组织开展3200多项重点科普活动。700多个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和200多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都将举办科普活动。全国190辆科普大篷车将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巡回宣传,开展科普活动。(魏燕)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