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科普日活动

八大亮点展现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魅力

2008-09-24信息中心本文被阅读过906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数日来,很多北京市民走出家门,呼吸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清新的空气,在趣味与科技共融的科普活动中,了解健康生活和实用的环保节能知识,感受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残奥会之后,北京公众在十一前享受到了一次难得的户外科普体验之旅。

  9月19日至26日,2008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举行,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100多个全国学会和企事业单位参与承办,主要以展览、讲座、咨询、表演、交流、互动、体验等形式,设立了主题展览活动区、动手体验区、美好生活区、科技成果体验区、科普游园活动区和科技行动区等六大活动区,设立了残疾人专场、驻华使节专场和中外媒体专场等三大专场活动。

  在六大展区内,亮点迭出,丰富的活动展板、趣味互动体验空间、富有创意的展区设计等很多科普日元素,使科普活动与 “坚持科学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的科普日主题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在趣味中展现科技,让公众在轻松愉悦中体验科学。

亮点一:“流泪的地球冰淇淋”

  进入主题展览活动区内,一个悬挂在空中的“大冰淇淋”,远远地就很吸引人注目。仔细望上去,这是一个融化的“地球冰淇淋”,好像在流着眼泪。冰淇淋的下方是一个外方内圆的储水台,上面不断闪现一行蓝色的字——“全球气候变暖,谁是受害者?”远远望去,更像人类忧郁的眼睛,这样的场景令人震撼。

  世界变暖地球就像一只融化的冰淇淋,这正是“地球有点热”专题的主旨所在。1860年以来,人类过量使用石油、煤等化学燃料,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导致地球升温。它使暴风雨和干旱达到极致,同时也极大的破坏了生物多样性,全球气候变暖让地球面临着严重的威胁。

  在“融化的冰淇淋”所在的主题展览活动区内,既有主题严肃的“冰雪灾害”、“森林灾害”、“海啸”、“地震”专区,也有设计浪漫的“一滴水的旅程”、“有时花开”、“欣赏鸟鸣”板块,这些展示将人类与生态共生的气氛烘托到最高点。站立于此,体验科普,观众对“建设生态文明”的感悟更为真实、深刻。

亮点二:科普游戏也让老人“狂”

  游戏向来是年轻人青睐的活动,在科普日的中国数字科技馆现场,科普小游戏让很多老年人兴致勃勃,跃跃欲试。在中国数字科技馆的一台电脑前,一位老人正在聚精会神的对着两张相似的图片研究其中的奥妙,原来她正在体验在“节粮农庄之旅”的“农庄找茬”,这个环节主要是从两张相似的图片中找出不同。在她旁边,另外一位老人正在看“买菜小窍门”,这是“节粮农庄之旅”设置的另外一个环节,两位素不相识的老人不时地侧头交流,连连惊叹“还真好玩”。

  “节粮农庄之旅”旨在通过互动、趣味的方式培养公众的“节约粮食“意识。据现场的工作人员透露,在此次科普日中,中国数字科技馆推出了很多类似的互动体验空间,包括在青少年中广受欢迎的“地月之旅”、“建筑拼图”等很多科普游戏,这些充满趣味性与知识性的体验空间成功的拉近了科技与公众的距离。

  在科普日现场,中国数字科技馆馆藏中的90多个专题馆、资源馆和创意馆,不仅成为观众体验科普趣味的乐园,也成为观众系统了解科普知识的宝地。据现场观察,除了上述几个互动空间之外,“人与生态环境”、“水资源”、“飞行体验”、“地震”、“食品营养”等很多主题馆都成为老少观众乐于体验,陶醉其中的互动空间。这种寓科普于乐趣的方式能够让观众在轻松体验中培养科学的意识。

亮点三:新一代“主题科普大篷车”惊艳亮相

  科普大篷车以其丰富多彩的展示内容、多种媒体的教育方法、机动灵活的活动方式下乡搞科普,被形象地称为“流动的科技馆”。在本次科普日主场活动上,第三代主题为“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两台“主题科普大棚车”首次亮相,为观众奉上别开生面的科普活动。

  在科普大篷车外,适逢残疾人朋友前来参观,声像并茂的Flash动画吸引了他们,这也是新一代科普大篷车不同于前两代大篷车之处。新一代科普大篷车增加了影视展示功能,在车尾处设有幕布,观众可以在车外观赏科普短片及动画。在大篷车内,另设有体验空间,观众可以在车内通过影像体验环保、节能等空间。在现场,一位对体验专区很感兴趣的残疾人朋友无法通过帮扶上车,工作人员马上打开车尾的升降梯,这个细节让周围的观众竖起大拇指,感慨于科普大篷车的人性化设计。从形式到内容,科普都越来越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理念。

  据悉,在科普日结束后,新一代主题大篷车将投入使用,首赴内蒙古进行科普宣传工作。

亮点四:学生课堂搬入节粮科普区

  在主题活动区,“认识粮食、节约粮食体验活动”展区前围观了许多小朋友。现场中,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王延祜有意考起了一群前来参观的孩子,“青稞和小麦都差不多,怎么区别呢?”“青稞饱满小麦瘦”,一个小男孩简练的回答,并从桌子上挑出装有样品的盒子放在一起比较。看来,这群孩子对粮食的认识还真是货真价实。

  据带队的范老师介绍,他们是史家胡同小学的学生,认识粮食是学校科学课中一项内容,科普日期间,得知在展区有这样一个“认识粮食、节约粮食体验活动”,她把学生带到现场体验,便于孩子们活学活用。节粮行动中将教学活动与科普活动相结合,这也是科普日的一个意外收获。

  “传播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无论是孩子还是成年人,节约粮食都是一件对世界有积极意义的事。今年上半年,世界范围内出现粮食危机,多国宣布粮食告急。尽管我国在此次“粮荒”中经受住考验,但是我国粮食一直供不应求的现状令人担忧。从国家层面来说,必须高度重视保持和提高中国的粮食生产能力,切实保护好耕地,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而对于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来说,节约粮食是对土地最深的热爱与回报。

亮点五:机器人为观众翩翩起舞

  在北京科普日主场内,有趣的互动体验和活动随处可见,但相信参加科普日活动的观众都不会忘记在动手体验活动区内翩翩起舞的机器人。

  随着奥运歌曲《We Are Ready》响起,5个代表五环颜色红、黄、蓝、绿、黑的机器人在白色的展台上以“千手观音”的造型出场,伴随着激扬的节奏,台上的“舞者”时而整齐划一,时而参差有序,舞姿有模有样,引来观众的阵阵喝彩。

  一曲《We Are Ready》之后,观众意犹未尽,纷纷要求机器人再跳一曲。工作人员向观众解释,机器人每跳完一次都需要充电才能继续表演。一位老人幽默的说一句“机器人累了,要歇会儿”,把在场所有的人都引得哄堂大笑。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会跳舞的机器人都是由学生参与制做的,青少年参与机器人开发与设计,重在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科普日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展示舞台。据悉,中国科协每年都与地方政府共同举办“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旨在养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

亮点六:废品大变美景

  生活中有很多看似毫无用处的东西,但是花点心思就可以创造出别出心裁的装饰品和日用品。这样的创意之举不仅能够美化生活,更能够起到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

  在“动手体验区”内,一位姓周的大爷用他的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人的环保人生。在“废弃物制作”展台前,周大爷一边拿着画刷为正在制作的盆景填色,一边眉飞色舞地向周围的观众讲解:“我用的就是普通的塑料泡沫,我可以用它做花果山美猴王,可以用它来做大龙虾,放在家里既环保,又美观,还有不少人来跟我学呢。”周围的观众在赞叹之余,时不时的向他请教制作的技巧。

  周大爷退休前是北京市环保局的一名职工,退休后仍不忘记环保,他做盆景用的大多数材料都是平时遛弯的时候捡回来的废旧物品。周大爷得意地告诉记者,他为自己做了一个盆景,主题就是“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他要在有生之年用自己的行动宣传环保。

  在“主题活动展览区”内,题为“保护环境的绿色选择——让生态环境更少压力”的展板向观众展示如何进行垃圾回收、废物改造、合理处置电池等。各展览区内,环保主题交相呼应,成为科普日中备受关注的主题。

亮点七:“盐蔬菜”亮相

  “炒菜不放盐”,如果在以前有人这样说,你肯定不会相信。但是到了科普日现场,看了关于海水蔬菜的展览,你就会惊叹如今的生物技术是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

  海水蔬菜是个新生事物,主要由海水浇灌或者在滩涂盐碱地上种植,现在的海水蔬菜主要有海芦笋、海英菜、海水芹、西红柿、甘蓝等品种,与普通蔬菜相比,它们比陆地蔬菜含有更高的营养成分,其中胡萝卜素高达40倍,口味独特,具有天然的咸味。看了这个展览,炒菜不用放盐也就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

  生物技术改变生活故事还有很多,海水蔬菜只是其中的一个。据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一名学生介绍,他们在新疆紫草抗癌新药的研发、蔬果保鲜储存技术、转基因水稻技术等试验中都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些新技术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亮点八:种植生命之花 体味生活之美

  “太漂亮了!”在“美好生活区”内,盛放的蝴蝶兰和娇艳的花草令参观的观众无不如此惊叹。

  该展区的主题为“种生命之花”,花卉栽培专家张会金先生在展区内为观众耐心的讲解种植花草的小技巧。花展吸引了众多喜爱花草的观众,两名坐着轮椅的女士流连忘返,拿起相机想在鲜花前拍照留念,展区内的工作人员见状马上抱起双色蝴蝶兰放到这两位女士怀中。“山花烂漫,她在从中笑”,镜头里定格的鲜花与微笑是对生命最好的礼赞。轮椅上的一位女士微笑着对记者说,生命是一次旅行,每个人都应该学会享受美好的生活。

  在“美好生活”活动区,还设有“插花体验生活”展区,中国插花艺术、日本传统插花等展览博得了众多年轻女士的青睐。美好生活区旨在引导观众培养“科学保障健康生活”的理念。

        偌大的全国科普日主场,并不止这八大亮点,除此之外,细心留意,让人停驻参观体验的活动和展览,比比皆是。而在金秋的季节,全国各地开展的科普日活动也同样丰富多彩,让我们前往参观,学习生活窍门、健康知识,感受体验科学吧。

(作者:王以芳)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