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科普日活动

残疾人朋友参加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

2008-09-22信息中心本文被阅读过906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9月22日上午9点,科普日北京主场——中科院植物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这批客人就是前来参观科普日活动的北京市残疾人体育运动队的22名队员和200多名来自中国残联和北京市残联的残疾人观众。为了迎接他们的到来,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苑郑民早早地赶到了中科院植物园的现场,大批的志愿者、残疾人引领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也都相应准备就绪。

  这是科普日残疾人专场迎来的首批残疾人观众。对此,中国科协提前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尽可能满足残疾观众的需求。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苑郑民:“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科普日活动,大家来,我们都很高兴!”

  “我们也很高兴”,来自北京市残疾人体育运动队轮椅乒乓球队的张淼说,这是她们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科普活动,平时一直忙着训练,没有时间接触到这些科普知识,来这里现场感受科普,她觉得非常好。


  科普场内,运动员们排成一队,有说有笑地划着轮椅,在引领员的指引下,来到了科普活动的主题展览活动区。这是科普的第一站,队员们都看得很认真,他们边浏览展牌,边听着讲解员的介绍,“我国有13亿人口,每年都要消耗一次性木筷450亿双。每加工5000双筷子,我们就要消耗一棵生长30年的杨树。全国每天就要消耗森林100多亩。为了我们的家园,让我们对一次性的用品说不!”

  当讲解员介绍到这里,队员们纷纷议论起来:

  “啊,原来造成这么大的浪费啊!”

  “是啊,以后我再也不用了!”

  “希望大家都来关注环境。”
    

  运动员们纷纷表示,今天学到的科普知识,特别是环保类的,在以后的生活中一定会把它转化为实际行动。

科普体验:“让我有了很成功的感觉”

  在科普体验区的“环保特工队”游戏体验处,一场体力和脑力并用的“环保”护卫战正在拉开。

  来自轮椅乒乓球队的姑娘们分成两组,每组3人在“特工”小组司令部的战略部署下,以两组PK的方式,根据特工攻略图,完成四项以环保为主题的任务挑战。姑娘们争分夺秒地展开了部署,以最短的时间研制高端武器,搜寻环保情报,试图为地球撑起一把强有力的保护伞。

 
  “我们赢了,我成功了!”乒乓球队年龄最小的刘小玉拿着自己焊接而成的“风力发电的小战艇”兴奋地叫着。在她的带领下,她们小组也获得这次比赛的胜利。“我赢了好多的纪念品”,刘小玉边说边拿出了自己通过科普体验得到了战利品,有面具、毛绒小狗和环保的护腕。乒乓球队的领队告诉记者,作为轮椅乒乓球队最小的队员,小玉去年在“慈善家年华”的活动中得到了邓亚萍大姐姐的亲自辅导,邓亚萍大姐姐还承诺说,只要小玉需要,她会随时会到小玉身边。今天,小玉也无疑成了今天乒乓球队最活跃的队员。帮小玉收拾纪念品的薛娟也告诉记者,“今天当我做出来的时候,我有一种很成功的感觉,觉得很有成就”。

科普感受:“希望别把我们残疾人拒之门外”

  当记者问起来参加科普活动的感受,来自北京市残联的170多名聋哑残疾人不约而同地竖起了大拇指,通过手语让来自北京市聋哑学校的手语老师孙桂芝告诉记者,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参加科普活动,他们觉得“太好了”“太棒了”“非常开心”。

  通过参加这个展览,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知道了,原来环保就在自己身边,“比如,我们可以节约用水,我们可以注意垃圾的分类,许多的环保原来就在我们的周围。”来自海淀区的张文国说“这样的科普活动也开阔了我们的知识面,希望以后的科普活动不要把我们残疾人拒之门外”。

  中国残联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岳纪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大家都玩得特别高兴,他们都看得很认真,收获也很大!这次机会对于残疾朋友来说是很难得的一次机会,我相信不论是对他们以后的工作和学习都会起到很大的帮助”。

(作者:李安安)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