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

科学影像节精彩纷呈 获奖青少年现场比试

——熊博士•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在中国科技馆举行

2011-09-26本文被阅读过4789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9月24下午,中国科技馆一楼报告厅掌声雷动,群情振奋,熊博士•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优秀作品展映暨颁奖典礼正在隆重举行。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有关部门领导,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记者,以及青少年和辅导教师代表、各省区市活动负责人,中国科技馆部分观众等300多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优秀作品展映播放了青少年现场制作的多媒体作品《神奇的“阿里巴巴”》、《“神奇街道”探秘》,还播放了本届科学影像节特等奖作品《家庭节水探究》、《水公民大会》,这些作品展现了青少年多媒体制作技术,以及热爱科学、关注环保,珍爱生命之水的科学素质。颁奖典礼还安排了生动有趣的有关水的魔术表演,中国科技馆的科普专家还进行了科学趣味表演《水之趣》,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副主任单长勇,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牛灵江,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殷皓,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陈章乐、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校外教育处处长张东燕,以及徐福记国际集团•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媒体总监孙天珍小姐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青少年、辅导教师、省级优秀组织单位颁奖。江西省安远县东江源小学唐夏榆作品《水是生命之源》等10部作品获得特等奖,每项作品获得奖金2000元。北京市西城区涭水河小学朱逊的作品《挂在空中的树》等30部优秀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获一等奖,每项作品获得奖金1000元。安徽省合肥市翠庭园小学王士春等10名老师获优秀辅导教师奖,每人获得奖金1000元。北京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等12个单位获得省级优秀组织奖

 

 


  本届科学影像节评审委员会主任牛灵江在做评审报告时介绍,第二届科学影像节全国共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加。各地科协共推荐申报科学DV和科普动漫作品602项,其中青少年作品515项,科技教师作品87项。作品涉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相关领域,充分展示了我国青少年在学习和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科学影像作品拍摄、剪辑与制作方面的技能,以及热爱科学,勇于探索,团结合作的精神品质。
  活动独家赞助企业徐福记国际集团•东莞徐记食品公司媒体总监孙天珍小姐在致词时说,徐福记一直关注和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非常荣幸能与中国科协合作支持“珍爱生命之水”为主题的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她希望通过这项活动号召全社会珍爱资源,保护环境,让我们大家都能在美好健康的环境里快乐的生活。
  李晓亮主任在讲话中表示,举办两年来,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正在成为我国青少年科技活动序列中一个新的活动品牌。这项活动已列入中国科协“十二五规划”,今后将继续加大支持力量,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共同努力,促进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蓬勃发展。李主任还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各地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推动和促进这项活动的健康开展。第二,要重视和加强辅导教师培训,进一步明确活动宗旨和活动规则,不断提高辅导能力和作品水平。第三,要因地制宜地指导基层开展活动,精心去策划,努力去争取,带动更多的基层学校更广泛地开展好这个活动。李主任最后强调,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带给青少年的不仅仅是科学方法、科学思维,更重要的是使青少年认识到勤奋和努力的价值,在年轻的心中,早早播撤下“天道酬勤”的种子,对他们的一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熊博士•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评活动于9月22-24日在中国科技馆举行。在两天的活动中,青少年代表利用参观中国科技馆的机会,按照多媒体技能测试题目要求,分组选择一件科技展品或科学原理、科学现象进行观察研究,了解其中奥秘,进行拍摄制作,完成20多部多媒体制作作品。由专家根据现场表现和作品水平评出10部优秀多媒体制作作品。同时,与会代表还参加了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参观了中国科技馆和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园,感受和体验到了科学的神奇与魅力。参加活动的辅导教师代表和各省区市活动负责人举行了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研讨会,共商如何更好的开展科学影像节活动。研讨会上,优秀辅导教师代表刘宝峰、欧阳春花、赵鹰、李玉萍等先后作典型发言,介绍了组织学生参加活动和辅导学生创作作品的体会、感受和取得的经验;重庆、吉林两省市的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省组织开展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成功做法和取得的成绩;随后,与会代表还畅所欲言,就开展科学影像节活动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熊博士•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和有关单位的配合和支持下,得到了广大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教师的积极响应,本届活动取得优异成绩,共有365项作品获奖,其中,优秀青少年科学DV作品一等奖24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122项,优秀青少年科普动漫作品一等奖16项,二等奖39项,三等奖57项;优秀科技教师科学DV作品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1项;优秀科技教师科普动漫作品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3项。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
     
    • 网友郭盈含 唐山路南实小 四五班2011-09-28留言: 长了好多知识,受益非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