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

首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评活动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0-09-21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619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金秋送爽,金桂飘香的季节,首届全国首届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评活动暨研讨会于9月17~20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及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的工作人员、辅导教师和青少年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9月18日,与会代表首先参观了中国科技馆,感受科学技术的神奇和力量,随后参加了以“坚持科学发展,走近低碳生活”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参与首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优秀作品也在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内展出。利用参观中国科技馆和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的机会,与会的青少年代表进行了以“低碳生活”为主题的多媒体制作比赛。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在短短一天时间内拍摄、制作出了10部以宣传“低碳生活”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宣传片。 

  9月19日上午,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研讨会在北京科技活动中心举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动处王松光处长首先介绍首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举办情况。随后,四川、广西两省区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本省组织开展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成功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孙军、方露露、朱元杰、邱会涛等优秀辅导教师代表先后作典型发言,介绍了自己参加活动的体会、感受和取得的经验。研讨会随后就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影像节活动、创作优秀科学影像作品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刘英健老师、《教育时报》张红梅老师从科学影像节活动的理念、组织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9月19日下午,首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优秀作品展映暨颁奖典礼在北京市科技活动中心举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副主任单长勇、北京市科协秘书长吕家香等领导出席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中央电视台《芝麻开门》栏目著名节目主持人芝麻主持了本次典礼。 

  优秀作品展映首先播放了获得多媒体制作比赛最佳导演奖、最佳创意奖和最佳剪辑奖的3部公益宣传片——《助力低碳——我们在行动》、《地球的心跳》、《其实我不愿增加CO2》,其后播放了优秀科学DV作品一等奖作品中的3部作品——《蚊虫最爱什么色》、《金瓦探秘》、《潜伏在我们身边的科技肿瘤——电子垃圾》。这几部优秀作品很好地体现了青少年热爱科学、勇于探索的精神,宣传和倡导了低碳生活的理念,号召人们积极参与低碳生活的实践和行动,赢得与会领导和代表们的赞许和掌声。 

  展映结束后,李晓亮主任、单长勇副主任等领导先后为5个优秀多媒体制作作品、10个优秀科学DV一等奖作品的获奖青少年、10名优秀辅导教师、8个省级优秀组织单位颁奖。获奖青少年和辅导教师在获奖感言中纷纷表达了对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热爱,对活动的组织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主办单位和各级组织机构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促进这项新媒体科普活动在我国的普及和推广。 

  最后,李晓亮主任作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希望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能够以此为开端,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我国青少年科技活动序列中的一个新的亮点、新的品牌。李主任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创造有利环境,加强活动宣传和部门合作,进一步规范活动规则和程序,推动这项活动在全国的普及和推广,共同把青少年科学影像节这株幼苗培育成参天大树。李主任还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及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切实加强活动组织,积极促进活动开展;第二,加强辅导教师培训,不断提升作品质量;第三,因地制宜组织活动,灵活多样开展活动。李主任最后强调,通过组织开展首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省、区、市都会发挥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特点、传统和优势,勇于克服困难,不断开拓创新,把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越办越好,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首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和有关单位的配合和支持下,得到全国广大青少年和辅导教师的积极响应,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截止今年8月,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共申报各类科学影像作品815件,其中科学DV作品258件,科普动画作品46件,科普漫画作品180件,科技摄影作品331件。经评审,共评出一等奖53件、二等奖142件、三等奖214件。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