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 活动背景和基本情况

  •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中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的任务和要求,2006年,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等单位共同发起了一项面向全国的普及性青少年课外科普活动——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由于“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是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主题之一,因此,也主要围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组织实施中小学的科普活动。2015年起,活动主办单位变更为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改委、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并成为“圆梦蒲公英”暑期主题活动之一,纳入教育部“蒲公英行动计划”。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一项注重普及性和参与性的青少年科学类综合实践活动。活动以一项简单的科学调查、科学探究为载体,帮助小学高年级及初中阶段的中小学生体验科学研究的方法、鼓励他们关注身边的科学问题。2019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500多所中小学,约100万学生参与了活动。

  • 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形式

  • 为在全国推广实施,活动自2006年起就依靠互联网为全国各地的参与者提供支持性的科普活动资源,并通过配发印制版的活动指南和资源包、组织教师培训、学生夏令营、在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上进行展示等方式积极推广。自开展以来,活动参与人数逐年增长,影响力持续提升。

  • 活动指南是学生探究性学习活动的材料,辅助指导学生和教师开展这项活动。学生可选择一个活动指南作为参考框架,通过观察记录、设计制作、实验验证等活动学习与主题相关的科学知识和方法,在此基础上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一次真实调查活动,并通过活动网站提交调查数据和活动成果。同时,主办单位还配发与主题相关的科学实验或制作材料器材支持鼓励学校开展活动。

  • 2006年至2017年,活动每年设置一个主题,(2006年“节能在我身边”、2007年“节水在我身边”、2008年“节粮在我身边”2009年“节约纸张 保护环境”、2010年“我的低碳生活”、2011年“珍爱生命之水”、2012年“科学饮食,健康生活”、2013年“节约粮食,从我做起”、2014年“创新在我身边”、2015年“变废为宝、从我做起”、2016年“走近创客,体验创新”、2017年“我爱绿色生活”),从2018年起,活动不再设年度主题,在历年科普资源开发的基础上,分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健康等科普领域将以往的活动指南进行修订,目前已有19项活动可供学生选择,并将持续更新补充。

  • 活动的主要特点

  • 以科普教育资源作为活动核心,活动可持续性高

  • 活动依据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进行活动指南等相关科普教育资源开发设计,与中小学课程改革方向契合,为中小学课外校外教育提供贴合需求的资源和服务。为促进活动长远健康发展,每年召集青少年科技教育方面的专家,就活动重点主题、活动内容调整等问题进行研讨咨询。已经积累形成的19个活动指南通过逐年基层实践进行不断完善、深化,优秀的活动内容可以得到进一步发展,并可以推广、循环利用。同时,还可以与时俱进,根据基层需求调整、新增活动。参与活动的指导教师既可以在不断实践积累经验,每年推出的新活动或新版本的活动指南也给参与活动的师生带来新意,有利于活动在中小学长期开展。

  • 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线下的结合的青少年科普活动

  • 活动组织推广依靠各主办单位,同时也依靠互联网。参与活动的学生教师可以从网站直接获取活动的支持资源,并通过网站或微信提交调查结果和活动成果。组织者可以有效获得参与者的基本数据和反馈。通过网络进行在线调查,不定期面向实施学校和各地组织机构进行调研,了解师生需求和满意度。主办单位每年还将网上的活动指南等资料2万多册、活动资源包7000多套配发给注册的参与学校,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中小学。2019年,活动网站的年度访问量超过210万人次,官方微信用户超过47万。

  • 注重教师队伍建设

  • 每年主办单位组织参与学校的教师培训和交流活动,同时结合活动指南组织在线培训,各地方科协也积极与教育部门合作,面向基层教师开展培训活动,提高教师能力。多年来,活动逐渐得到了各地中小学校教师的认可,逐渐培养凝聚了一批骨干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