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

自1982年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展“非正规教育”项目(2017年更名为“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项目通过对中西部、农村、边远贫困等欠发达地区的青少年群体开展生活技能培训和科技实践活动,提升他们的科学素质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为他们走向社会提供指导和帮助。

30多年来,项目始终以满足不发达地区青少年成长需求为宗旨,不断改革创新,吸取国际优秀管理经验和先进教育理念,在提升青少年生活技能和科学素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项目受益地区涵盖了全国25个省的约450个县,累计受益青少年达200多万人,累计培训基层教师约5000人。累计开发《走向社会——生活 就业 发展》课程8门。青少年通过参与式培训,掌握了有关生活、就业和个人发展方面的技能和知识,加强了人际交往、独立生活与自我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为自己抓住人生的机遇,更加成功地改善的生活和提高自身的社会地位提供了条件。

2016-2020周期,项目覆盖13个省28个县,其中近一半为国家级贫困县。下一步,项目将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整合现有资源,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等方面来扩大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和受益群体覆盖面,为提升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精准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