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学校动态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科技点燃智慧 创新点亮未来

——筱塘小学第七届校园科技创意节暨2020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

  落叶知秋,微风徐来,所有的美好都不期而至。为丰富我校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郁科普教育氛围,着力推进科技创新活动,搭建学生展示自我与创新实践的平台。

  11月9日下午,在莆田市科协的指导下,市科技馆联合城厢区科协、城厢区文明办、城厢区教育局,在我校举办2020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暨筱塘小学第七届校园科技创意节活动,以“科技点燃智慧 创新点亮未来”为主题,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莆田市科协主席陈肇坤、莆田市科协四级调研员谢宗辉、莆田市教育局中教科副科长翁健彬、城厢区科协主席林荣聪、城厢区文明办主任科员林少勇、城厢区教育局副局长佘智敏、莆田市科协普及部尤翔、市科技馆副馆长陈智伟、莆田擢英中学副校长朱建亭、莆田二中科技处主任戴建浜等嘉宾。

  第一个议程:开幕仪式

  开幕式上,学生代表蔡靓洁宣读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倡议书,倡议同学们积极参加各项科技活动,用智慧的大脑、灵巧的双手去创造、去发明,去探索科学知识的奥秘。

  阮丽斌校长致辞,介绍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目的,让同学们明白了祖国倡导科技创新,是民族长远发展的需要,习近平爷爷让我们从小学创造,看重的是成长路上的终生学习,我们会迎接挑战,做个新时代科学路上的追梦好少年。

  活动现场,领导嘉宾为我校参加2020年福建省及莆田市中小学电脑作品制作竞赛和莆田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勉励过往佳绩,激励同学们面朝未来继续努力,用自己的智慧创作更多更优秀的科技作品。

  随后,阮丽斌校长宣布第七届校园科技创意节开幕和2020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正式启动。

  最后,欣赏科普秀表演《看得见的空气》和《机器人跳舞》,把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得到同学们阵阵掌声和喝彩。

  第二个议程:体验实践

  科技项目体验现场,同学们有序参观科普专题展板、体验流动科技馆展品等活动。

  科普宣传展板吸引了不少学生观看,他们观看了防灾减灾、防毒禁毒、环境保护、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科学知识,增长了见识。

  学生们对流动科技馆展出的“运动与力”、“材料科学”、“电磁现象”等各种主题的科技展品产生了浓厚兴趣,通过与科普产品的有效互动和一次次的科学体验。大家真正体会到了科学的神奇之处,进一步培养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学生们还体验了3D打印笔、3D创意设计、人工智能作品和无人机等作品,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验学习与创造的乐趣,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活动现场,科普志愿者为学生们认真讲解了《垃圾分类》《“忆”触即发》等科普课程,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

  流动科技馆、科普宣传展板展出、科普知识课程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让学生们尽情畅游科技海洋,感受科技创新魅力。

  筱小科技讲解员为市科协主席陈肇坤与区教育局佘智敏副局长介绍科技体验项目,陈主席勉励筱娃要学会“勇于探索,精于创新”,在探索科学路上不怕多问几个为什么?

  阮丽斌校长随后带大家参观我校“筱创客”研学工作室,并随处向现场的各位领导介绍学校的科技教育的点滴做法。市科协陈肇坤主席兴致勃勃边参观筱娃做编程,边与各位陪同领导以及学校校长、书记共同探讨从基础教育抓好孩子的科技素养与创新意识的重要性,对馆校结合开展2020年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表示赞赏,也充分肯定我校近几年科技教育工作取得的佳绩喜人。

  市科技馆陈副馆长欣赏我校学生创作的3D设计和创意编程作品《核酸检测设置区》

  借着刚召开不久十九届五中全会新时事,国家“十四五规划”带来科技创新对教育的激荡的东风,我们今天活动紧跟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形势,拉开了我校第七届校园科技创意节序幕,学校将努力打造更多深受学生们喜爱的科技特色活动,对接人工智能的新时代,让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促进学生掌握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不断提升学生们的科学素养,推动我校科技教育更上一个台阶。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