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学校动态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初心在方寸 咫尺在匠心

——记广州市黄埔区荔园小学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10年

2020-12-10广州市黄埔区荔园小学本文被阅读过347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开展14年,广州市黄埔区荔园小学参与活动10年。从一个几个人的活动到学校师生、社区居民齐参与的活动;从一个学校的小科技活动到一张代表学校形象的靓丽名片;从一个普通的参与学校到省特色学校到全国体验活动优秀示范单位,变的是日益增加的参与人数,变的是从无到有的奖状和荣誉,变的是学校科技教育工作从无到有到的精彩,不变的是荔小人坚持托起孩子科学梦的初心。

  2010年是记忆犹新的一年。时任荔园小学校长关希伟同志与科技老师林琼聊天时谈起了时下很热门的话题——低碳,认为培养学生低碳意识非常的重要,并围绕低碳生活这个内容开展了一系列的环保活动,以此为主题的科技实践活动首次进入省科技创新大赛并获奖。这一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主题就是“我的低碳生活”,从此荔园小学与活动结缘。

  2011年7月8日荔园小学“珍爱生命之水”暑期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召开,标志着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正式成为荔园小学科技活动的一部分。召开启动仪式、提交数据、设计雨量器和活动海报、参与比赛成了学生们暑假生活的新鲜事。

  一个好的顶层设计决定了一项活动的开展是否有可持续发展。为了保证调查体验活动落到实处,荔园小学坚持以理论学习为先导,分层次组织学习与培训。结合学科教学实际,定期进行由外聘专家,主管领导和专职教师做主讲的校本学习培训等。渐渐的老师们对活动目标、意义和操作流程有了进一步的理解。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开展促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润物细无声中悄悄发生了改变,同时也促进了荔园小学科技教师团队的发展。荔小的体验活动的实施队伍从一个人独行到一群人同行,从一个临时拼接的项目组到省的科技创新团队。STEM教育理念、项目式学习、跨学科整合等先进的教育理念随着调查体验活动走进了校园,改变了老师们的教育观念,改变了沉闷的课堂。科技辅导员林琼老师更是参与了201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手册的编写工作。为了解决暑假期间调查体验活动的常态开展问题,我们在暑假前开展了假期活动总动员活动,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小组活动的形式设立体验活动小组,确定小组活动召集人和活动内容,导师组设置公共邮箱、博客、定期发送校讯通等形式,发放活动锦囊、对学生活动中的问题给以及时的反馈、跟进。对及时完成活动任务的小组和个人给予评价和激励。这些措施确保了活动的持续开展。

  调查体验活动的活动手册既是活动的指导用书,也是一本优秀的科普读物。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可以大大提高体验活动的成效。为了用好活动手册,荔园小学13年在已有科普书籍漂流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了走在全国前列的调查体验活动手册漂流、诵读活动。我们把所有的调查体验活动手册在全校六个年级中漂流和诵读。这一举措使资源利用率最大化,使体验活动所要传播的科普知识最大限度的进行了普及。为了使调查体验活动能够在学校活动中常规化。荔园小学把体验和学校的各种主题活动相结合。例如:把2019年广州市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和2019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交通安全伴我行”活动结合起来,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司机的视觉盲区,模拟货柜车司机下车后发现其实车的前后左右都站着很多小朋友的情形让孩子们触目惊心,明白了要重视自己和家人的交通安全的道理。

  《人类简史》的作者赫拉利·尤瓦尔说,人生是体验的总和。各种各样的体验,构成了我们的人生。换句话说,如果人生的体验很单一,生命就只有少得可怜的活法。而丰富的人生体验,像是让我们拥有了无数次生命,给我们带来更加宽广的视角。荔园小学的体验活动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使调查体验活动成为一个温暖人心的活动。例如6月6日是主题为“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的全国“爱眼日”荔园小学就通过观看主题日微电影、百度百科资讯,学习调查体验活动相关课程等科普活动守护孩子们的心灵之窗!我们想多年以后这些孩子会记得这些有温度的体验活动,他们的心中会比别人多一份爱与温暖。

  教育教学是学校的生命线,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把体验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科学以及学校的“磁性”科学课程紧密结合。2020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荔园小学科教团队老师结合活动主题精心设计了包括科普游、科幻画比赛、科学体验活动在内的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学有所用,感受到科技的无穷魅力,特别是在活动中能用上自己学到的知识,使他们对科学知识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俗话说:“过程努力,结果就不会太差”。参与调查体验活动的十年里,每届学生的参与度和热情都非常高,他们在各项实践活动中表现积极,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例如每年暑假学生通过参加社区、科普基地等举行的“走近科普场馆”研学活动,体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科学技术,提升了民族自豪感。通过上网、查阅图书资料、开展问卷调查等活动提高学生查找、收集、整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以及掌握与人沟通、学会倾听、接纳别人建议和意见等与人沟通的能力。在这浮躁的世界,很多活动看的是有多少学生获奖及一些数字性的东西。而荔园小学的老师深深感受到调查体验活动作为一个大型的综合科普活动更看中的是学生的成长及他们科学文化素养的提升。虽然是一项科普活动,但它也具有“益智养德”的功能。荔园小学秉承“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的意识,陪伴、守护、引领着孩子们。

  10年调查体验活动的经历让荔园人深耕科普教育这片热土的初心不变。我们不搞轰轰烈烈的花架子,只把活动与学生的校园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它的无穷魅力!真正的践行者,一定是工匠精神的受益者,用修行的价值观代替浮躁功利的工作观。让我们共同走在为祖国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大路上。

(作者:林琼)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