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学校动态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用科学的力量为青少年开拓更广阔的天空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系列采访

  11月初,2020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正式拉开序幕。随后,各地区中小学校积极踊跃参与其中。活动伊始,一场科普之风便迅速吹向全国范围内每一个角落,惠及了成千上万的青少年。

  北京市崇文小学作为往年优秀活动组织单位,已连续四年在校内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众多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调查与实验,体会到科学的曼妙、学习了科学知识、树立了科学梦想,在孩子们的身上我们深深感知到活动开展的真正意义。

  “构建出关于科学的梦想”

  走进崇文小学,很容易被校园内浓厚的科学氛围感染。走廊里,教室外墙上挂满了由学生们手工绘制的作品和科技模型,彰显着科学的力与美。

  “这些手工作品中的绝大部分都是学生们做的,通过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一系列科普活动在校内的开展,他们渐渐对科学产生了很强的兴趣。在日常教学中,也经常会提出一些具有科学性的问题。比如说,一年为什么有四季?粮食是怎么产生的?作为老师,我能很明显感觉到,孩子们学会了观察与思考,他们与科学的距离更近了。”学校科学教师说道。

  步入教室,伴着书声琅琅,整个校园都笼罩在一片朝气蓬勃中。“老师好!”“老师好!”孩子们有礼貌地打着招呼,眼前穿着整洁校服、带着红领巾的三位小学生均来自四(九)班,“我叫匡野”“我叫朱嘉林”“我叫冯明磊”,在响亮地说出名字后,他们逐渐展露了活泼的本性,面对众人丝毫没有怯场。“我最喜欢的科学家是袁隆平爷爷,因为他发明了杂交水稻,帮助了很多贫困地区的人,每次看到香喷喷的米饭我都能想到他,我很敬佩这种伟大的奉献。”凡是跟科学相关的,每个孩子都能滔滔不绝。钱学森、袁隆平、竺可桢,这些中国科学界的泰斗都是他们口中最钦佩的人物。谈及原因,无外乎“对国家的责任感和对社会的伟大贡献”。

  “我原来觉得科学对我来说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和我没什么关系,直到参与了学校里组织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才知道生活中处处离不开科学,所以我现在要好好学习,从小事做起,以后当一名能为世界做贡献的科学家。”在冯明磊构想的未来蓝图中,他将肩负起用科技改变世界的重任。相比冯明磊,匡野略带腼腆,她说她的科学梦想是长大后做一些造福人类的事情。后来问到她,要如何去实现,她笑了笑说:“在学校里多参加一些调查体验活动,不断积累科学知识呗。”朱嘉林在一旁眯着眼听的认真,时不时地点着头,对小伙伴的话表示认同。

  通过参与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孩子们对科学的认知,不仅仅停留在好玩、有趣的层面,他们也渐趋读懂了科学背后的意义。随之,也构建出一个个关于科学的梦想。

  “在实践中拓展创新思维”

  科学教室的橱窗里陈列着往年学生们的手工作品,钢琴、水车、木屋、秋千……各式各样的小物件涵盖着不同的科学原理,但奇妙的是,它们的制作全都采用了同一种“废弃物料”——冰棍儿棒。废弃物品再利用这一想法来自哪里?据学校美术老师介绍,2017年崇文小学在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时,选定了“变废为宝”这一活动主题,最初是为了培养学生们的环保意识,随着意识的形成,逐渐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们的行为,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也学会了发现和创新,如今“变废为宝”已经成为学校的特色主题活动,一直延续至今。

  听说要做实验,科学教室里很快就坐满了学生。三五人一小组围着实验桌热闹起来,此起彼伏的讨论声尽显了他们的求知欲。像这样的场景,只是日常科技课的片段。

  崇文小学在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注重学生科学教育素养的提升,遵循孩子们的认知特征和年龄特点,以贴近生活实际为主线,引导他们从身边触手可及的素材去发现与创造。比如说,寻找各种各样的废旧材料进行加工制作,并与垃圾分类结合起来,变垃圾为宝贝等,这样更能激发学生们探究科学知识的欲望,感知在探索过程中的那份收获。

  “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对青少年产生的影响不可估量。”崇文小学的科学老师讲述到,她曾遇到过一个性格非常内向、沉默不爱交流的学生,经过老师的鼓励,他加入了学校的科学社团,参加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与其他队员一起探讨设计方案,收集废旧物品,动手制作科学小道具等互动体验,慢慢培养了对科学的兴趣,个性也逐渐变得开朗起来。经过几年的沉淀,在他毕业的时候已经成长为了一个具有良好思辨力,创造力、自信乐观的大男孩。

  随着活动在校内的深入开展,学生们在实践操作中,不断拓展了创新思维,也在探索未知中,释放了无限想象力。

  “通过调查 发现身边与科学有关的美”

  崇文小学的校长白淑兰说,“中小学生的科普教育要有前瞻性,除了要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及科学素养之外,更要与美育教育相结合。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也是以此为基础在校内开展的,比如以秋游的名义进行科学体验,孩子们会被秋天美丽的落叶所吸引,在纷飞的落叶中开始思考,为什么树叶会在秋天掉落?为什么挂在树梢的叶子却最后落下?”

  好奇一旦产生,科学调查便随之而来。有学生就开始围绕这一现象进行观察和探索,最后得出结论,原来当秋天来临时,空气变得干燥起来,树叶里的水分通过叶表面的空隙大量蒸发,同时,由于天气变冷,树根的作用减弱,从地下吸收的水分减少,使得水分供不应求。如果长久下去,树木就会很快枯死,为了继续生存下去,在树叶柄和树枝相连形成离层,离层形成以后,稍有微风吹动,便会断裂,于是树叶就飘落下来了。

  还有的学生,会拾起落在地上的叶子拿到科学课上,在老师的帮助下浸泡在药水里,观察不同植物的叶脉走向,在科学实践中感受叶脉之美。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意义很深远也很广泛,它不仅提升了孩子们的科学文化素养,在一系列调查和体验中,还培养了他们对美的认知,这是意外收获。”学校的美术老师介绍到。

  科普教育的真正意义在于让学生们亲身体验、亲历其中,避免功利性,这是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致力于引导孩子们调查与发现身边的科学现象和问题,体验科学的研究方法和过程的主要原因。

  从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谈起,白淑兰校长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让学生们感受了科学的力量,学校希望通过此类的科普活动提高学生们全方位的能力,实际地让学生们去了解科学技术是推动社会和人类进步非常重要的手段。

  据了解,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的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普及科学知识和方法的综合实践活动,活动设置了若干主题活动供学生自主选择参与。今年,崇文小学将围绕“节约粮食”的主题参与活动,让学生们从调查粮食开始,以社会问题为突破口,观察社会现象,思考社会问题,通过科学探究过程,培养社会责任感。用科学的力量为青少年开拓更广阔的天空,希望未来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能持续见证无数个孩子的成长。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