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学校动态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促成长

2020-12-10崇文小学本文被阅读过461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和共青团中央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科技类综合实践活动,以一项简单的科学调查、科学探究为载体,帮助小学生体验科学研究的方法、鼓励他们关注身边的科学问题。作为崇文小学的一名科技教师,迄今为止,我已经连续四年指导学生参与其中。活动在校内开展的四年来,让学生们在学校、家庭、社会的全员科普教育的环境中,形成了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和对科学的探索之情。

  2016年,我校围绕“变废为宝”主题开展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选定这一主题最初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们的环保意识、实践精神和创新思维。如今,“变废为宝”已经成为学校每年科技节的特色主题活动之一,活动深受着教师和学生的喜爱。

  2017年,在“变废为宝”主题的基础上,设计了全新的活动——“小小雪糕棒大变身”。活动开展前期,我和学生们一起收集废旧的冰棍棒,进行清洗、消毒、晾晒、整理。师生齐动手,在劳动课、美术课上将收集的冰棍棒制作成了各种各样的手工作品,钢琴、水车、木屋、秋千……每一个小物件都涵盖了不同的科学原理。同时,围绕废旧雪糕棒,我们还开展了“我有金点子”、“我是巧巧手”等系列活动,活动培养了学生创新意识,提高了学生的想象能力、动手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增强了信息搜集、数据分析和与人交往的能力。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校内开展以来,受到了众多家长朋友的关注与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许多家长称,孩子们通过调查与研究,了解了废旧雪糕棒的材质特点、通过发散想象力拓展了它们的用途,改掉了随意丢弃废旧用品的不良做法,养成了将其循环再利用的良好习惯。部分家长表示,活动甚至辐射到家庭内部、学校小区周边,影响更多的人同关注循环利用,美化我们的生活环境。

  学生校园内收集冰棍棒

  学生的冰棍棒作品

  2018年起,我校“变废为宝”活动不再局限于小小的冰棍棒,而是让学生去主动寻找身边各种各样的废旧材料进行加工制作,并与垃圾分类结合起来,变垃圾为宝贝。有的学生利用旧塑料瓶支撑纸篓;有的学生利用烟盒的锡纸做成纸版画;有的学生利用废旧纸盒做成小收纳盒等等,孩子们纷纷用身边的废旧材料,自主设计和制作了众多具有实用性的精美艺术品,养成了学生从实际生活中主动发现问题、独立解决问题的习惯,同时也形成了“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生活理念。此次活动的开展将科学的种子深深埋在了孩子的心中,从一次动员、一份倡议书出发,引起近千名学生积极投入。“我有金点子”、“我是巧巧手”环节的设计,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我爱绿色生活”生活理念,学会“用身边的材料,美化生活环境”,锻炼了孩子们对外界的观察与探索的能力,也带动了周边的人从科学的角度入手,一同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净化我们的生活空间。

  从古至今,“点石成金”都是人们的一种美好的想法,我们虽然不能把石头点化成金光闪闪的黄金,但是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给学生们带来了一种可以起到点石成金作用的科普教育方式。之前在课堂上,我对学生们的科普教育多以讲授式为主。而现在,实践探究式的教育方式带领孩子们走出课堂,以调查、探究为手段进行科学体验与发现。

  现代的科技教育不仅要教授学生科学知识,同时还要传授人类探究科学的方法,既授之以鱼也授之以渔。祖国的繁荣需要科技人才,人才的培养需要教师,教师的法宝则是与时俱进的教育方式,随着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持续开展,最终将培养出众多高素质科技人才。

  科普教育不分课内课外,调查与体验无处不在。我希望我们的学生能把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探究创新精神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未来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以科学的思维创造性地去完成各项任务,这或许能够影响到他们的一生。 用一句话总结我对参与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感受:调查体验花开放,课内课外香满园,体验活动伴成长,一生创意造辉煌。 接下来,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会在校内持续开展下去,作为一名科技教师,我也将为孩子们的快乐学习与成长、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继续努力!

(作者:顾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