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扬帆正当时 科普写篇章

——广西科技馆(新馆)开馆一周年展览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巡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2009-12-07广西科技馆本文被阅读过2949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08125,广西科技馆历经近两年建设,在广西各族群众的翘首企盼中亮丽显身。

  光阴荏苒,2009125日,广西科技馆迎来了开馆一周年庆典。5日上午,广西科技馆(新馆)开馆一周年庆典(图片展)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巡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广西
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科协主席郑皆连、中国科协资源共建共享办公室主任牛灵江、中国科协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曾东、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甘向群等出席了活动仪式,并共同触摸水晶球启动开幕式。

  
在举行升国旗、馆旗仪式后,广西科技馆馆长梁春花代表广西科技馆致辞。梁春花馆长说,一年来,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广西科技馆各方面建设均取得较好成绩,其中:常设科普展厅累计接待观众约50万人次(其中免费接待观众达30万人次);高科技影院接待观众5万人次,举办临时展览30个,观众约20万人次;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全面免费开放,接待青少年学生4万人次;开办培训班400多个,培训学员1万多人次;承接各类科技、学术会议150场,参会人员3万人次……此外,精心组织和承办科普讲坛、青少年创新大赛等活动,积极进行青少年校外科技活动基地建设,为培养青少年崇尚科学精神,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求知探索欲望,提高青少年动手动脑和创新能力,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回顾开馆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梁春花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感激,她表示,广西科技馆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与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分不开的。在新馆建设期间及开馆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国科协和自治区科协的领导对广西科技馆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许多重要批示与指导,并就广西科技馆定位、发展机制、科普宣传、展品更新和科技馆运营发展理念与思路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并对此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后,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甘向群致辞,甘向群书记说,广西科技馆新馆从20061228日立项建设到2008125日开馆运营,仅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创造了国内综合性科技场馆建设的新速度。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自治区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建设单位抢分夺秒奋力建设,广西科协和科技馆广大干部职工艰苦拼搏的结果。广西科技馆的建成开馆,向自治区成立50周年献上了隆重的贺礼,也翻开了广西科技馆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馆以来的崭新篇章,树立了广西科协的崭新形象。

  甘向群认为,广西科技馆开馆一年来,依托现代化的场馆资源,不断扩展场馆功能,认真做好常设展览、临时展览、科技培训等工作,大力开展各类社会性、公益性、经常性科普教育和科技创新活动,吸引了数十万社会公众走进科技馆,接受科普教育,为向社会公众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技知识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充分肯定和普遍欢迎。

  中国科协科普共建共享办公室主任牛灵江深情致辞。她说,广西科技馆新馆开馆以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紧密围绕科学发展搭建服务平台,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资源共享,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务求工作实效,充分发挥优势开拓创新,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在服务于提高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更是卓有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和好评。

  牛灵江表示,希望广西科技馆在今后的运营和发展中,紧紧地把握住科技馆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新特点,不断探索和总结出科技馆发展的新路子、新规律,为全国科技馆的发展创新和升级提高做出积极的贡献。

  庆典仪式结束后,全体来宾参观了广西科技馆(新馆)开馆一周年图片展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展。图片展着重体现了开馆一年来广西科技馆所取得成绩和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对科技馆的关怀与支持。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展是在全国地方巡展中的首场展出。该展是为了纪念邓小平同志于1979年为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题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30周年而举办的。该展览围绕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团中央等部委举办的系列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而展出所积累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并全面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历程,讲述孩子们的创新故事,展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中的部分优秀作品和根据孩子的创意灵感进行深化加工形成的科普展品。展览突出互动性体验、趣味性展陈、故事性讲解的特色。今年全国科普活动日,该展览在中国科技馆新馆举办的“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引领未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展”中进行展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王兆国、刘淇、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路甬祥、韩启德等领导同志均亲临现场,进行参观。

  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饶有兴致地参观展览,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并不时亲自动手体验互动展品。参观结束后,陈章良、李彬副主席还欣然为广西科技馆题词。

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科协主席郑皆连、中国科协资源共建共享办公室主任牛灵江、中国科协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等出席开幕式

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科协主席郑皆连、中国科协资源共建共享办公室主任牛灵江、中国科协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等观看展览(一)

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科协主席郑皆连、中国科协资源共建共享办公室主任牛灵江、中国科协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等观看展览(二)

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科协主席郑皆连、中国科协资源共建共享办公室主任牛灵江、中国科协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等观看展览(三)

 

相关链接:

开馆一年,广西科技馆精彩不断

  科普展教创新理念
  
广西科技馆在认真研究当前科技馆界科普资源集成化、共享化、网络化,科普活动主题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基础上,加强展品展示内容和活动形式的研究,突破现有展厅面积、展品展示的局限性,创造性地提出专题讲解理念,在现有展品的基础上,结合生活常识对展品知识加以延伸、拓展。常设科普展厅每周定时定点开展专题讲解,讲解内容生动、形式多样,为不同年龄段的观众接受,得到观众的一致肯定。

  青少科普成果显著
  
广西科技馆努力搭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平台,围绕“引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思路,整合各种资源,积极开展公益科普活动,如举办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评选活动、十月“爱科学月”、“青少年科学体验活动”、“快乐科普大讲堂”、“快乐科普校园行”等系列科普活动,对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起到积极作用。

  科普公益展览成主导
  
广西科技馆开馆后提高对临时展览的要求,主要侧重于承接科普性和公益性展览(活动)。《南宁市城市规划成果展示》、《科技大集·农民工就业信息交流大会》等展览提供民生信息;《泰国教育展》、《泰国风情节》、《日中友好文化交流节》等展览展示出不同的科技、文化、教育内涵;《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科普漫画展》和《戒网瘾·促和谐科普图片展》等展览引导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长,受到青少年和家长的肯定和欢迎。科普公益展览成为广西科技馆临时展览主导,一年来参观人数超过20万人次。

  学术交流蓬勃开展
  
广西科技馆以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为载体,积极开展务实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通过加强广西与国内外科技教育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加入科技馆界网络视频会议系统、举办广西科技馆与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的交流合作等活动,不断推动国内外与广西建立更加紧密的经济、科技、文化联系。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150多场次,参会人员超过3万人次。 ( 文/马麒、陈中伟  图/谢明明)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