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科学列车”带着孩子快乐出发

2009-05-07南国早报本文被阅读过998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在广西科技馆,一辆“科学列车”正在悄然启动,科学探究、个性印染、天文、机器人、亲子探索等5节风格各异的“车厢”,载着一些爱好科学的“小乘客”快乐出发。4月25日至27日,记者也“乘”上“科学列车”,亲身体验每节“车厢”的独特配置。

  “乘务员”设计趣味“列车”
  4月25日,“列车长”向记者道出了“科学列车”创建始末。一年前,为了建一个别出心裁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广西科技馆青少项目科的7名工作人员便开始绞尽脑汁。去年10月,一个以“科学列车”为名将工作室连成一体的方案终于脱颖而出。7名工作人员担当了“列车长”和“乘务员”,开始为每节“车厢”定主题,并精心布局。
  为了让孩子们在“科学列车”上玩得尽兴,学得轻松,“乘务员”们还自导自演了几个实验剧:《火山爆发》、《会变色的花》、《气球实验》等,并在两所小学的科技节上小试牛刀,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此外,工作人员在长廊上装了3个电子触摸屏,让“候车”的“小乘客”及家长也能快乐打发时间。触摸屏里不仅可查询“列车”最新活动公告,还有人体生命、电磁学、动物学、植物学等11个门类的科普常识。“乘务员”和大学生志愿者们自主研发、收录、集成了200多个科普动画,将这些常识进行讲解,孩子们了解完科普小常识后,可以做相应的趣味问答和闯关游戏,能在娱乐中长不少见识。
  今年4月,各种“零件”装备齐全,“科学列车”才大功告成。

  5节“车厢”各有千秋
  记者上“科学列车”参观一番,发现“车厢”内不仅风格各异,还搜集了不少孩子们不常见的稀奇宝贝。
  第一节“车厢”为科学探究工作室。只见墙上挂有“本月菜单”和“下月推荐菜单”两块招牌。“本月菜单”上有:手绢的秘密、云的形成、再现指纹、扎不破的气球等9道“菜”。孩子们可以根据“菜单”自行点“菜”。随后,“乘务员”便将孩子点的“菜”——科学小常识资源包端上桌来。资源包里有小实验使用的道具、说明等。孩子们在“乘务员”的指导下,便能做出“云朵”、“虹吸喷泉”等趣味小实验,还能了解个中的科学原理。“车厢”里还有小机床,孩子们可以自已动手制作小道具。
  “列车长”告诉记者,目前“科学餐厅”只有十几道菜,但年内将有100道“大菜”推出,不仅可让孩子们大饱“口福”,他们还是“餐厅”的上帝,可把自己喜欢的“菜”推荐到下月的菜单中。
  穿过“科学餐厅”,便来到个性印染工作室,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民族工艺的来龙去脉,还可自己动手做蜡染、绣球等手工艺品,此外,电子绣花机能将电脑上设计的图案一一绣出;在天文工作室里,孩子们则可以在“斗转星移”中探索宇宙奥秘;在机器人工作室里,孩子们可以在“乘务员”指导下,发挥奇思妙想。
  值得一提的是,亲子探索工作室专为孩子和家长设置,让孩子在家长帮助下,共享动手的乐趣:4岁以上的,可以制作折纸画;5岁以上的,可以制作飞机模型;7岁以上的,可以通过辨认动物的内脏器官,完成动物模型拼图……
  据介绍,这节“车厢”里,还收集了许多玩具,如鲨鱼模型,蜘蛛模型,机器人风车,小针幕等,其中有两个完全智能的玩具——电子恐龙,颇为可爱。电子恐龙具备自我思考、自我学习、自我成长的特点。刚刚买回来时,它们就像刚出生两星期的小恐龙,开始观察周围的环境,对事物、人进行初步的认知,感受声音、光线、颜色等自然因素,并把这些一一记录。接下来,它们逐渐成长,开始出现打呼噜、打哈欠、打喷嚏等生理现象。当主人抚摸它们时,能表现出舒服、愉快、撒娇等表情,会与主人握手、亲吻。它会根据环境,学会“跳舞”、“翻身”等特技动作,不受人的意识摆布。每一只电子恐龙会形成自有的性格,经常得到主人呵护的性格开朗、顽皮;受到主人冷落和虐待过的,会变得胆怯、孤独。

  百名教师兼职“乘务员”
  4月11日,由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南宁市教育局共同组织的广西科技馆南宁市教师志愿者团正式成立,南宁市各中小学校的100名教师将成为“科学列车”的兼职“乘务员”,每个周末他们将牺牲休息时间,陪着孩子们向科学乐园出发。
  由于“小乘客”众多,年龄不同,给小孩子上课要让他们听得懂,给大孩子上课又不能流于肤浅,“乘务员”大多得提前备课,有备而来。4月25日,在科学探究工作室里,记者看到,廖艳萍老师为了让几个五年级的孩子明白空气有压力下了一番功夫。她从一个有趣的故事“马德堡半球实验”讲起。接着,廖老师又做了小实验证明大气有压力——将矿泉水瓶底戳了个洞,当瓶盖松开的时候,水流个不停;当瓶盖拧紧后,滴水不漏。孩子们终于明白了空气有压力,但也开始有疑问:“为什么大气压力那么大,人却感觉不出来呢?”廖老师解释,人体内也有空气,和体外的空气压力平衡,才感觉不到。“所以,宇航员到太空要穿太空服,太空服内的空气能和人体达到平衡,如果太空服漏气,宇航员的血液就会凝固,死亡。”
  随后,廖老师又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做实验:装满水的杯子被一张照片盖严后,上下左右翻转都不会漏水,证明大气压存在四面八方;推完空气的针管堵住针孔,下面挂了几个砝码仍纹丝不动,证明了利用大气压力制做弹簧秤的原理。


老师用有趣的小实验告诉孩子们弹簧秤原理

  一节课在几个好玩的实验中很快结束了,廖老师也松了一口气。她告诉记者,她是南宁市十四中的物理教师,教初三,但这节课面对的却是五年级的学生。虽然在头一天看了小学的课本,备了课,但还是怕讲深了,他们不能明白。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科学列车”还在试运行,一切都在摸索中进行。今后,将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喜好的孩子推出不同的“车次”,并派出各种特长的“乘务员”。

  小贴士
“科学列车”位于广西科技馆办公楼6楼,全程免费。目前,只接受学校的团队预约,在周末开放。计划在6月后会向公众开放,届时月月都有新主题,周周都有“招牌菜”,市民可根据孩子的喜好及年龄段进行预约“搭乘”。

(作者:陆月玲)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