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组织营员参加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谢尔顿·李·格拉肖对话活动

       7月22日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对话顶尖科学家”活动成功举办。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会员谢尔顿•李•格拉肖教授以视频方式与来自全国的200余名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营员代表对话交流。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组织来自全区各市共计10名营员代表参加活动。

对话交流活动现场截图

       谢尔顿•李•格拉肖教授是世界著名物理学家,主要研究领域是基本粒子和量子场论,因其杰出贡献获得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以《切伦科夫辐射:超越光速的存在——这缕淡蓝色辉光为何频频闪耀诺贝尔奖?》为主题,从切伦科夫辐射开始向营员们介绍了相关学术研究成果及自上世纪以来各国科学家在该领域的科研探索经历,激励营员们崇尚科学、勇于探索。来自全国各地的6名青少年代表2022年高校科学营全体营员与谢尔顿教授开展对话,就关心的科学进步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科学探究方法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广西营员代表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此次活动,活动不仅增进了自己对物理学的了解,激发了科学好奇心,也激励了大家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

梧州高级中学的潘家辉聚精汇神地聆听教授讲解

       来自桂林市恭城县恭城中学的莫彤说“科学是伟大的,是充满无限魅力的,是令人神往的。这次活动使我明白了科学对世界的重要性,也令我愈发地敬重那些对世界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

百色市靖西中学的凌彩念正在认真听取营员代表提问

       来自河池高级中学的翁舒琪也分享了她的感受,“通过教授的讲解介绍,我知道了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项成果背后都有时间的磨蚀和经验的积累。科研中,困难和意外司空见惯,结果不尽人意也不足为奇,而科研人员不能因此止步,必须保持求实精神,怀揣好奇心和探索欲。”

       来自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的陈予靖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地认识到科研之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无人区’没有参考答案,光鲜的诺贝尔奖背后,是说不尽的艰难。科学高峰、世界前沿的背后,是脚踏实地、十年如一日的钻研。这些都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仅要立意高远,更要立足平实。”

       从2021年起,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携手世界顶尖科学家•科学T大会,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与营员交流对话,让青少年感知科技前沿,领略名家大师风采,热爱科学探索。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将继续组织营员代表参加相关活动,促进营员学生增强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坚定投身科学、献身科研的决心和信心。

 

(文/黄葆菲)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