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2007科学DV师资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2-11-19项目科本文被阅读过249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07年12月14日—15日,2007年广西青少年科学DV活动师资培训班在南宁市第二中学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青少年科学DV项目开发组组长段春明及清华大学博士后、教授姜冬梅带领的共11名专家组成的讲师团主讲,广西全区各地58名教师、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共开展了包括科学DV选题、策划,DV作品的编导、拍摄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剪辑技术、剧本编写方法等等在内的22个活动项目。每个项目的内容都由讲师团成员精心编写制作。学员们通过2天半丰富而紧凑的活动了解了科学DV的来由、发展历程,并亲身体验了制作一个科学DV作品的整个过程。
    在DV拍摄制作阶段,各个小组针对选题深入讨论,广泛收集资料,认真策划,精心准备,学员们为了作品的完美细致,加班加点,中午不休息,晚上甚至忙碌到半夜。讲师团成员们每天晚上都集体备课到深夜,对每个上课的细节不断地推敲、揣摩,保证了教学的严谨和高效。
    结业仪式上,讲师团为学员们准备了一个别开生面的“首映仪式”,每个小组的DV都选题新颖、内容丰富,大家看得津津有味,整个播放过程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笑声和掌声。
    最后的颁奖典礼上,大家怀着欣喜、期盼的心情等待着。随着一个个大奖的揭晓,包括最佳创意、最佳探究、最佳意志等在内的8项大奖分别花各有主。“DV新视角”小组的作品“小绿豆鸟的日取食规律”通过镜头展示了小组成员对常见绿豆鸟取食规律的探究过程。作品表现出了的小组成员们科学的选题、严谨的探究过程和良好的团队精神,体现了科学DV的科学、人文、技术精神,最终获得了本次培训班最大的奖项——最佳科学DV奖。
    本次培训班历时两天半,学员们表示在培训中获得了很大的收获,不仅仅是在如何制作科学DV上,更重要的是体验到了团队合作精神的强大感染力和对科学真理进行探索过程的无穷乐趣。南宁市一中的王冈老师说,在来培训班之前以为所谓科学DV不过是科技活动加上DV拍摄而已,但是经过学习发现科学DV跟自己原来想象完全不一样,是一个需要严谨的科学探究过程、精诚团结的合作精神、精心的制作的科学研究过程。学员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这两天的所学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生,将科学DV的科学精神发扬光大。
    广西区科协蒋应时副主席作总结发言中表示了对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培训班讲师团和学员们的感谢,希望学员们在今后的活动中加强联系与沟通,创建广西的科学DV团队,将科学DV活动推向深入,为青少年科技活动贡献力量。


段主任在观看小组作品

梁主任在观看小组作品

培训班合影

蒋应时副主席在为获奖小组颁发奖品

开班仪式上出席的领导

开班仪式上姜冬梅教授在讲话

培训班小组在室外拍摄素材

小组交流1

小组交流2
 

(作者:韦文潮)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