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实践探索 > 实践探索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水黾研究(二)——发现村中水塘水黾消失

2013-08-30中国科技教育本文被阅读过1021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技教育》杂志2013.03/总第204期

发现问题

  村里面有很多的水塘,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虫子,我尤其喜欢蜘蛛、水黾,常常把它们养在家里。今年国庆节假期,我去水塘捞水黾,可是我惊讶地发现,水塘里面已经没有了它们的踪迹,接连跑了几个村子,仅仅发现了十几只水黾。国庆节前后,河南的天气尚暖,这个时候正是水黾大量积聚、交配产卵的时节,会一直持续到11月。然而,现在水黾数量这么少,是怎么回事呢?  

提出假设

  带着问题,我查阅了资料。水黾是水生半翅目类昆虫,半翅目,水黾科,学名Aquarlus elongatus。水黾足的附节上,生长着一排排不沾水的毛,所以,与足接触的那部分水面会下凹,但它的足尖不会冲破水面的表面张力。如果冲破,它就会沉下水面,很难再活着上来。

  我突然想起了表弟杨沐华曾经做过的实验,他发现污水会影响水黾的生存能力。那么村中水塘水黾消失是否也是和生活污水有关呢?

  经过了2天的耐心寻找和仔细观察,我发现,水黾消失的那些水塘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附近农村中的村民,把生活污水排放到原本水黾的栖息环境中,有洗衣服的废水、厨余废水等生活废水。

  根据观察到的这些现象,我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假设,水黾的消失与生活污水排入水塘有关!村里水塘中混合了某种生活污染物,导致水体的表面张力被破坏,从而水黾就无法在水面上站立,因此这种或几种生活污染物就会成为水黾杀手。  

研究计划

  野外考察:考察农村村中的水体,观察有水黾和无水黾水体的差别。

  室内实验:实验分为6组,分别模拟了不同种类的生活污水,观察水黾能否分别在这些污水中生活。从而找出一种或几种导致水黾生存能力丧失的生活污染物,并且得出此种污染物使水黾致死的临界浓度。

  问卷调查:了解村民日常生活中洗衣废水的产生量、成分和排放方式,以及生活污水的排放方式,从而找到村中水塘污染的证据。

 

科学DV语录

  最投入的科学探究是像玩儿一样。有模有样地玩儿——访问、实验、网查……一样不少!玩儿得如痴如醉。科学家就是这样炼成的!——第3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评委会对小学组『最佳科学DV奖』作品《空气占据空间吗》给出的颁奖辞

  生动清晰,完整流畅,像浮雕突出石面,自成一个世界。

——第3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评委会对『最佳科普动漫奖』作品『我想有个家』给出的颁奖辞

 

专家点评

  高中生到底能做多深的科学研究项目,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许多科技辅导老师。高中生的项目不应该像小学生的项目浅尝辄止,但更不应该是科学家的高精尖项目。

  分析张溪典同学的《水黾研究(二):发现村中水塘水黾消失》,我们不难发现三个特点。

  一是能发现问题。水黾这个问题的提出,正是缘于张溪典同学生活经验的积累和对变化的细致观察。

  二是能提出假设。张溪典提出的假设,是在查阅科学文献、联系他人研究成果、进一步观察的基础上大胆提出的,但是假设不是问题的答案,还需要进一步的科学验证。

  三是能制订出研究计划。从制订研究计划开始,一个科学研究才真正开始,张溪典的研究目标明确,各项研究设计之间逻辑性强,采用的研究方法是高中生的认知能力可以达到的,也是学校和家庭可能提供有效帮助的。

  因此,这才是我们最为提倡和希望能看到的高中生的科学研究项目。

——张红梅■

(作者:张溪典/河南省濮阳市第一高级中学高二17班)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