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报道 >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关于梦想,关于未来——“小小科学家”与青年科学家对话

2015-03-23中国科协本文被阅读过383346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4年10月28日,第十四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的选手与青年科学家对话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学生英才计划”青年导师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蕴红、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周坚、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孙平川等青年科学家与100名“小小科学家”们面对面交流。活动由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秋主持。

关于梦想:人生就是追梦和逐梦的过程

主持人问起大家的梦想,台下的参赛选手一下活跃起来:“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

“我想成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航空航天方面有所建树,为制造出真正的中国‘芯’而努力。”

青年科学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蕴红,也有自己的梦想,“小时候的梦想,像爱迪生一样,通过自己的发明让人类的生活更好,更便利,现在的梦想是培养更多好的学生。

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周坚说:“当我在研究所里看见华罗庚的照片,我梦想着有一天,我的照片也可以挂在这里。”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孙平川谈到,“小时候的梦想特别多,那时候特别期待生活的富裕,吃一顿丰盛的午餐都是自己的梦想。”孙平川教授看过爱迪生的故事,做一件和爱迪生一样改变世界的事情,一直在他心中挥之不去。

人生就是追梦和逐梦的过程,孙平川教授用“追逐梦想、创新无垠”勉励同学们,王蕴红也用“追逐梦想、辉煌人生”鼓励同学们在科学的道路上,坚持自己的梦想。

关于兴趣:有了它,科研的路上会不停息

孙平川教授曾经在1982年获得第一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他跟同学们分享了30年前参加创新大赛的经历,“参加这么一次活动,我当时的感觉,特别开拓视野,原来世界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科学知识。” 孙平川回忆当自己做的科学实验,当无线电突然接通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声音,当时的兴奋和激动难以言表,从此,他对无线电的兴趣也一发不可收拾。“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它,在科研的路上,你就会不停息”。

作为青年科学家中唯一的女性,王蕴红告诉同学们,“兴趣之所以能够坚持,是你有一定的天赋的,只要坚持下去,女性学习理工科也并不比男性差,毕竟,科学没有国界,也没有性别。”

关于挫折:挫折让我更快的接近梦想

科学研究会遇到各种挫折,周坚教授认为,遇到挫折,科研也需要一点冒险的精神,just do  it!

“要判断眼前的挫折,是否值得你付出十倍的时间去克服,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孙平川教授在谈及挫折时表示,“挫折是上帝给你的一笔财富,挫折让我更加快地接近我的目标。”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