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报道 >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刘利民在第十二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2012-12-27本文被阅读过1134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尊敬的陈希书记,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院士,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非常高兴来参加第十二届“明天小小科学家”的颁奖活动。首先我谨代表教育部向全体获奖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明天小小科学家”活动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辅导老师们、专家评委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支持这次活动的周凯旋基金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进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十八大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依靠人才的发展。要抢占科技制高点,就必须造就大批杰出的科技人才。要在全社会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探索,鼓励创新的良好风尚,为科技进步和优秀人才的成长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社会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才能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科学技术的发展、杰出人才的培养有赖于全民族科学素质的提高。习近平同志在参加201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时指出,科学普及的重要性不亚于科技创新,没有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一个国家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就是一句空话。只有一手抓科技创新,一手抓科学普及,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才能用科学思想战胜愚昧落后,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才能为科技创新提供丰厚的土壤。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要高度重视对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培养,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使他们从小就树立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远大志向。在这方面,“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为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带动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研究型学习活动的蓬勃发展,为普及科学知识、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养、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今天的颁奖典礼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同学与著名科学家、科普工作者共聚一堂,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同学们以自己的实际成果展示了当代中国中学生在科学素养、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提高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和科学家们近距离的接触,能让学生们亲身感受到他们为追求真理而坚定执着、为探索创新而孜孜以求的科学精神。我们的同学们在今天这个颁奖台上,不仅展示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展示了自己探索科学的信心和决心,也展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所以,刚才这几位获奖学生的感言使我深受感动,我觉得这一代青年学生不仅能肩负起科技创新的重任,也更能担负起国家栋梁之才的重任。
希望同学们以这次获奖为新的起点,以科学家为学习的榜样,在科学道路上创新钻研,百折不挠,不断增强自己的科学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努力成长为祖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你们的贡献。

    谢谢同学们!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