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报道 >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韦钰在第十二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2012-12-27本文被阅读过5948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陈希书记、刘部长、张培薇女士:

    组委会每次让我做3分钟发言,其实我每次觉得我不应该在这里讲话。前面十届都是即席讲话,从去年十一届开始,我写发言稿了。这也许说明我的脑子不那么好使了,也许说明我对这个机会更加珍惜了。

    在这里首先向得奖的选手以及你们的老师和家长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因为来到这里参赛,不管是否胜出,得到什么等级的奖励,都是佼佼者,都是胜利者,都是我们值得期待的未来的科学家。感谢捐款者周凯旋基金会一如既往的资助,感谢教育部和中国科协领导始终给予的强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因此才使得我们这些科技工作者,我们这些老运动员,和前台后台的工作人员有了出力的机会。今年的奖有一点特殊情况,这将是最后一届和大学升学挂钩的奖励了。以后“小小科学家”奖励得奖情况将不再和升学优惠挂钩。

    我想在这里回顾一下这个奖是怎么样和升学挂起钩来的,又怎么走到了要求脱钩的历程。我不仅是全程参与者,也是始作俑者,回忆起来不敢说是百感交集,但是也有点感触。当时,我们力主把这个奖项,也包括科技大赛的高等奖项,和升学挂钩,是考虑到我国大学的升学压力太大,短期之内难有办法明显改善,而高中最后一年的应考经历对学生的伤害可能大于所得到的收获。出于保护一些科学上有热情、有能力的好苗子,让他们成长的道路顺利一点,所以提出了给高层获奖者加分或者保送的机会。争取到开这个口子不是容易的。我们向教育部党组提出了申请,做了说明,还和运动员的情况做了对比,我们说运动员都能加分,都能保送,为什么科学上的这些优秀者不能保送。教育部党组做了认真讨论以后,才同意了我们的要求。

    开始的几届效果不错,我记得在答辩会上,几个重点高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已经在会场上等着要学生了。后来的情况逐渐有了变化,原因还不清楚,但是参加执行这个奖项一线工作者向我讲,“打招呼”的噪声已经太大了,干扰我们的工作,我们开始发现有极个别极个别的造假行为,我们有了担忧,我自己就发现过。而且我的运气很不好,我来看几个人,往往几率就很高,我想认真一点我们是能看出来的。发现以后,我们下不了手。不是怕什么,是不忍这些孩子年纪这么轻,就背上了不太诚信的牌子。他们年纪太轻,不知道科学上如果有一点点造假行为有多么严重。我们简单的讲,在国内我没有把握,但是只要公布你曾经在这样高层次的科学技术竞赛上有一点点作假的行为,大概不会有正规的国外大学会录取你。因此,我们下不了手,不是我们不知道。我不是讲这一届,是前面。因此,我们商量下来,现在情况已经变化了,有了特招,我们向教育部再提出申请,取消这个奖项,也包括科技创新大赛,和升学挂钩。这应该说是前进中的迂回。但是,心里总是有点遗憾,至少不是很快乐。

    科学和其他领域不同,是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一个领域,即使追求的只能是相对真理,但是我们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必须基于所获取的真实的实验数据或者观察结果。科学又是一条连绵不断的人类智慧积累的长河,后来者要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工作,因此,特别对真实和诚信有严格的要求。道德是讲究善的,艺术是讲究美的,善和美包括有主观的价值取向,都和科学的求真在某些方面有差别。科学、道德和艺术在一起构成了人类追求的真、善、美。只要进入科学,你就必须把自己的每个科学研究的行为置于严格的诚信和真实之上。

    但是我很高兴,知道教育部也好,中国科协也好,已经在构思新的措施,会有新的改进。我也希望“小小科学家”项目能够认真总结,向别的新项目学习,开辟新的方法,在近期内我们高考过重的压力的问题尚未能解决时,能为我们这些有希望的年轻人开辟一条略微轻松的成长的道路,“小小科学家”项目能够真正为那些愿意献身科学事业的年轻人开辟一条较为顺利和成长的道路。我曾经和杨歌有过一番讨论,但是我不想重复那些话,不适宜在这里说。

    最后,再一次祝各位选手们,在今后成长的路上,能够创造更好的成绩,愿诚信、责任和对科学的激情能够伴随着你们一生。

    谢谢!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
     
    • 网友我心翱翔2013-01-13留言: 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小小科学家”的关心和爱护。“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无疑具有重要的标杆作用,建议中国科协召开一次有一定规模的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