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新闻 > 全国科普日活动

【光明日报】用行动建设美丽中国——环境恶化怎么扭转

《光明日报》(2013年09月16日05版)

2013-09-17光明日报本文被阅读过407383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3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多次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许多地区都发布了雾霾橙色预警,部分城市细颗粒物即PM2.5浓度,一度接近1000微克/立方米,空气处于极重污染中,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和强烈担忧。 

    环境恶化的严峻现实,社会公众的焦虑和期盼,深深牵动着党和政府的心。党的十八大作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凸显出中央对环境治理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既是党和政府的紧迫任务,也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

 一、环境污染究竟到了什么程度

 

    “70年代淘米洗菜,90年代水质变坏,到了现在鱼虾绝代。”这个顺口溜是人们对几十年来水污染的直观感受,也从侧面形象地反映了我国环境恶化的过程。 

    为改变这种状况,近年来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初步成效。“十一五”以来,初步建成全国环境监测和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解决了2.15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但环境好转只是局部性的,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环境矛盾凸显,压力继续加大,形势十分严峻。 

    ——空气持续恶化。目前,我国70%左右的城市空气质量达不到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雾霾天气频繁发生。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污染严重,一些城市灰霾天数达100天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超过200天。全国酸雨污染仍然较重,酸雨区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2.2%。此外,有的地方还出现了光化学烟雾污染。现在,在一些城市,呼吸上新鲜空气已经成为一种奢求。 

    ——水污染日益严重。我国当前70%江河湖泊被污染,75%的湖泊出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90%流经城市的河段受到严重污染。一些地区的地下水已经恶化,国土资源部2012年公报显示,全国198个地市级行政区4929个监测点,近六成地下水为“差”,其中16.8%监测点水质呈极差级。在一些主要城市及近郊地区地下水中,已检测出有毒微量有机污染指标。 

    ——重金属污染呈现高发态势。随着我国城市化的推进,化工污染成为重大污染源,镉、砷、铅、铬、汞等重金属污染严重,在对水体造成污染的同时,也成为土壤中长期存在的“毒瘤”。从不断发生的“血铅事件”到震惊全国的“镉大米风波”,重金属污染的警钟频频敲响。 

知识点 

    细颗粒物,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细颗粒物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酸雨是指PH值小于5.6的雨雪或其他形式的降水。雨、雪等在形成和降落过程中,吸收并溶解了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物质,形成了PH值低于5.6的酸性降水。我国的酸雨主要是因大量燃烧含硫量高的煤而形成的,各种机动车排放的尾气也是形成酸雨的重要原因。酸雨易导致土壤贫瘠化,影响植物正常发育,污染地下水。

     光化学烟雾又称“光化学污染”,是大气中因光化学反应而形成的有害混合烟雾。如大气中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在阳光的作用下起化学反应所产生的化学污染物,会对环境和健康产生破坏作用。

     环境是人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环境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人民福祉,影响社会稳定,关乎民族未来。

     环境恶化直接危害人的健康乃至生命。在我国一些地方,污染事故频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有的地方已经出现“癌症村”。2013年1月初,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例,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专家分析,肿瘤患者增加与环境日益恶化等因素有关。

     环境污染大多难以恢复,有的破坏具有毁灭性。一些河流、土壤受到污染后,不能继续使用。有的即使用上百年时间治理,也恢复不了原状;有的虽然可以通过科技手段进行修复,但代价十分高昂,如江西某地区因为稀土开采造成的环境污染,治理费用就需要高达380亿元。长此以往,不仅使当代人蒙受巨大损失,更会殃及子孙后代。

     污染问题表面看是环境问题,但却是涉及社会稳定、民众福祉的重大问题。自1996年以来,我国在信访总量、集体上访量、群体性事件发生量实现下降情况下,因环境问题引发的信访和群体性事件却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在上升,深刻说明了环境问题的敏感性和尖锐性。如果任由环境恶化趋势蔓延,很可能会积聚社会不满情绪,对社会和谐稳定造成重大冲击。

 专家评说 

不少地方环境容量逼近临界点 

    夏光(环境保护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近年来,我国发展速度很快,每年新增的产能很大,新增加的排放也很多,而我们的环境容量是个定数,环境承载力有一个边界。现在可以说不少地区环境容量已经逼近临界点,甚至污染超过了环境承载力。这就直接体现出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之间的紧张关系。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