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报道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承办单位总结研讨会在东北大学召开

2016-12-10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2506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2月8-9日,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承办单位总结研讨会在东北大学召开。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赵彦、辽宁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崔铁民、东北大学副校长张国臣、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高中与信息化处处长乔玉全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51所高校代表,中国宇航学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等13家专题营和西部营承办单位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国臣副校长致欢迎辞

  张国臣副校长代表东北大学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介绍了东北大学历史、领先的科技成果以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四个方面取得的出色成绩。他表示,在承担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北大学分营的工作中,将不断创新科学营组织形式、工作内容,积极探索组织科学营工作的规律,认真总结办好科学营的经验,力求打造出主题鲜明、亮点突出的科学营工作平台。

单长勇副主任致辞

  单长勇副主任对本年度各单位科学营活动工作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承办高校,各专题营、西部营承办单位的辛勤工作和精心安排,特别是面对今年台风、暴雨、泥石流等严重自然灾害的影响,活动开展遭遇重重困难,但各分营都积极应对,采取应急补救措施,确保了活动的万无一失。单长勇副主任对做好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推动高校科学营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发展;二是进一步提升活动的组织管理水平,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三是提升活动内涵,加强活动形式和内容的设计。

为特色活动获奖单位颁发证书

为大师报告获奖单位颁发证书

为杰出表现单位颁发证书

  在全体大会上,本年度评出的20个“特色营队活动”、15场“名家大师精彩报告”、10家表现突出的单位分别被授予荣誉证书。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管理办公室对2016年科学营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向各与会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征集了意见,为今后组织实施工作的完善与活动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东北大学等8所高校和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等2家专题营承办单位的代表进行了典型工作经验分享。中国科普研究所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分别就2016年科学营评估工作和新版网络平台使用情况进行了汇报说明。

专题营对接会

  会议期间专门安排了专题营承办单位与相关高校的工作对接会,并组织各单位就2017年科学营活动的工作计划和建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全国管理办公室在会上对各承办单位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回应,并表示在2017年的工作开展中将不断改进完善。

  据悉,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共有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10440名高中生和1044名带队教师参加。活动期间各分营投入人力5600余人,其中教师约2000人,本硕博学生约3600人,邀请各类高级专家357人。各分营累计开展专家讲座269次,其中院士讲座41次;开放实验室354个,其中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2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81个;举办动手科技实践活动309次;参观校内科普场所213个;参观科技场馆82个;参观其他校外科普、人文等场所90个;组织文体、联谊、团建、拓展等活动268次。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