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振奋精神 开拓创新 推动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2005年中国科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6-01-10中国科协网站本文被阅读过2147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05年12月26日)
邓  楠

同志们:
  一周前,中国科协党组向中央书记处汇报了今年的工作总结和明年的工作要点以及科协七大的筹备情况,听取了中央书记处对中国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主要精神刚才已经向大家作了传达。按照惯例,我们每年年底都要分别召开中国科协学会改革工作座谈会和地方科协工作座谈会,请全国性学会、地方科协的领导同志来,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在此基础上再召开全委会,部署来年工作。明年是科协的换届之年,全委会将推迟到科协七大前夕召开。为了安排部署明年工作,今年我们把这两个会议合在一起开,组织大家一起学习领会中央书记处的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为开好科协七大、完成中央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打下良好基础。下面,我着重讲三个问题。


2005年的主要工作


  2005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胜利完成“十五”计划、为实施“十一五”规划作准备的关键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兆国、至立、光召同志的直接指导下,中国科协及所属团体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中央书记处的要求和兆国同志的指示精神,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开拓创新,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中央书记处关于“进一步加大宣传科学发展观的工作力度”的指示精神,我们以“资源节约与可持续利用”为重点,深入城乡社区、基层单位,广泛宣传科学发展观,着力在三个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
  一是以“树立科学发展观,共建和谐社会——你我共参与”为主题,精心组织全国科普日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科普日期间共开展各类重点科普活动4151项,参与科普志愿者180余万人,群众5000余万人次。特别是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全体参加科普日活动,庆红同志作了重要讲话,这既是对科普工作的有力支持,也给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干部以极大鼓舞和鞭策。
  二是与有关单位通力协作,共同开展宣传活动。与科技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科技活动周”;与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共同开展“三下乡”、“科教进社区”、科学发展观专题展览等活动;与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门共同主办建设节约型社会大型展览会;联合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等单位开展“科学发展观——资源节约与可持续利用”知识竞赛。各级学会也结合自身特点,举办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三是结合实际情况,适时开展专题性宣传活动。针对禽流感持续蔓延的严峻形势,适时举办禽流感与人禽流感现状及防治对策高层研讨会。会同卫生部印制防控人禽流感科普挂图50万套,科普宣传折页100万份,制作《科学防治禽流感》宣传手册和科普大篷车专题电视节目等发送各地,重点发送疫区、西部地区和老少边穷地区,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等积极开展相关科普活动。围绕“神六”飞船上天,中国宇航学会适时开展航天科普活动。根据青少年身心特点,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展览和青少年预防艾滋病知识展览。
  在广泛宣传科学发展观、推动形成科学发展理念的同时,我们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科学发展观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
  一是决策咨询工作进一步加强。以“西部大开发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主题,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西部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专家论坛,3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以“坚持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为主题,举办2005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专家论坛,3000余名科技工作者与会。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国宇航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石油学会和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举办6场高层次专家论坛,28名院士作报告,23名省部级领导出席,1100多名专家学者参与论坛活动。中国老科协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关于三江平原商品粮基地农业水利设施建设的专题调研报告,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作重要批示。老科协关于东北森林工业发展问题的研究报告,回良玉副总理最近也作了重要批示。中国金属学会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通力协作,编制完成“2005-2020年中国钢铁工业科学与技术发展指南”(送审稿)。北京市科协第29次科技专家季谈会提出《树立绿色基础设施理念,建设宜居城市》的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王岐山就此作出批示。天津市科协组织180名专家研究制定的《天津市产业指导目录》(2005-2010),经市政府第55次常务会审议通过,批转执行。湖北省科协以“湖北与中部地区崛起——科技为支撑”为主题,成功举行第三届湖北科技论坛,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亲自作主题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参加论坛,并对论坛形成的专家建议报告书作出批示。
  二是技术中介服务工作成果显著。一年来,各级科协及其所属学会的咨询机构积极开展科技中介服务工作,组织承担社会调查、安全认证、ISO9000和ISO14000系列认证、科技评估等任务,努力向专业性咨询服务方向发展。中国水利学会努力做好政府委托的各项工作,组织完成274项水利技术标准的复审工作、63项水利行业标准化项目和42项国家标准的修订。中国针灸学会组织制定《针灸技术操作规范》,审定《经穴部位》、《经穴主治》国家标准。中国农学会完成农业部委托的5项重大课题研究,组织编制起草《2004—2010年农业野生植物保护与利用工程建设规划》、《农业清洁生产条例》等7项规划和标准,提出多项相关政策建议。中国茶叶学会开展茶艺师、评茶师职业培训,编写完成职业资格培训教材。中国法医学会突出科学、公平、公正的特点,努力为公安机关解决社会影响大的疑难案件提供技术支持,对5个案件进行复审,同时参与制定《法医解剖台》等3个行业技术标准。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中国水利学会等也认真完成有关部门委托的职称评审工作。继2003年中国科协咨询中心取得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鉴定资质后,全国21个省市科协咨询中心先后争取到司法鉴定资质,为科协咨询工作开辟了新领域。初步统计,2005年,省级科协咨询机构完成技术咨询合同9845项,咨询合同实现金额6.7亿元,完成“金桥工程”项目1452项。“千厂千会”、“讲比”活动也都取得新的成果。加强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指导和服务,积极参与《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法》起草工作。深入推动山西吕梁科技扶贫工作,成功举办“吕梁科技咨询周活动”。


  二、制定《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搭建社会化科普服务平台


  制定和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简称《科学素质纲要》),是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中央书记处交给中国科协的重要任务。陈至立国务委员高度重视《科学素质纲要》编制工作,专门听取汇报并出席有关会议,给予明确指示,提出具体要求。中国科协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与13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密切合作,如期完成《科学素质纲要》编制工作,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方针目标、主要行动、基础工程、保障条件和组织实施等。《科学素质纲要》已报送国务院审定。
  搭建社会化科普工作平台,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是我们做好科普工作的基本作法,也是一条成功经验。一年来,我们进一步加强了与有关部委和地方的协作。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会同教育部、中科院等部门,正式启动中国数字科技馆项目建设。积极参加中央《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调研起草工作。加大支持科技工作者、基层单位、社会各方面开展科普工作的力度。深化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继续实施西部科普工程、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社区非正规教育等项目,支持社会有关方面开展科普项目100多个。精心组织系列青少年科普品牌活动,继续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展“爱中华、奔小康、强国防”国防教育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中国反邪教协会的作用,主办各种形式的防范抵御邪教、构建和谐社会活动。加强中西部五省区骨干科学教师培训工作。继续推进上海、福建等地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试点项目。
  与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纪念高士其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同志出席。会议缅怀高士其先生的光辉业绩,弘扬高士其先生的科学精神,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以高士其先生为榜样,努力为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加强农村科普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决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关键问题,也是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根本性问题。围绕解决“三农”问题这个全党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召开中国科协农村科普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刚闭幕就召开的,陈至立国务委员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提出,农村科普要以广大农民和农村青少年为重点对象,以宣传科学发展观为重要内容,以搭建农村社会化科普服务平台为主要工作方式,以提高基层科普服务能力为突破口,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并做出具体部署。
  二是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中国科协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科普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农村科普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任务措施,努力推动形成农村科普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是不断探索做好新形势下农村科普工作的新路子。积极参与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组织制作科普类、典型经验类和实用技术类教学课件,得到全国远程教育办公室的充分肯定。加强与大众传媒的合作,在全国700家地(市)县电视台开办“科普大篷车”电视科普栏目,四川、河北、内蒙等地已覆盖40%以上的地县电视台。联合国家民委,共同在云南省德宏州组织开展“百名科技大王”科技下乡活动。继续开展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为地方配备科普大篷车26辆。新疆科协的科普大篷车,深入农村牧区,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和技术服务,受到农牧民的普遍欢迎。山东、山西等省科协实施“科普村村通”、“科普惠农计划”,积极推进农村科普活动站、科普宣传栏、科普员队伍建设。江苏、河南等省科协和中国农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等组织的科技专家服务“三农”活动,也都取得可喜成就。


  四、加强学术建设,提高学术交流质量
  学术活动是学会的生命,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是维系学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科协系统的学术交流活动日趋活跃,质量水平稳步提高。
  一是突出大科普、综合交叉以及为主办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特点,在新疆成功举办中国科协2005年学术年会。围绕“科学发展观与资源可持续利用”这个年会主题,121位两院院士、59位国际著名科学家和港澳代表、6700多名科技工作者参加年会活动,录用论文4571篇,1200余人作学术报告。成功举办新疆现代农业论坛等12个论坛,召开多场两院院士座谈会,为新疆以及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大张旗鼓地举办百名院士(专家)进百校活动,108所大中小学的5万余名各民族青少年、教师、家长参与。顺利举办全国第三届博士生学术年会和首届中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年会社会反响热烈,受到广泛好评。
  二是全国性学会和地方科协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2005年,全国性学会举办国内外学术会议2000余次,参加人数达20余万人次。其中,中国力学会举办学术交流活动20多次,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举办各种学术会议100余次,中国金属学会举办2005中国钢铁年会等130多项学术活动。为纪念世界物理年,促进物理学的发展,按照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 以“物理学与社会进步”为主题,联合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开展“世界物理年在中国”系列活动,中国科协和全国性学会组织重大活动18项,约12万人次直接参加,科普受众在30万人次以上,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两次参加活动并发表讲话。地方科协及学会组织的活动也有100多项。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中国航海学会、中国海洋学会等举办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各种航海和海洋知识竞赛、讲座、夏令营,1000多名各界专家参加。中国林学会举办“首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1500余名专家出席。中国铁道学会、中国环境学会、中国测绘学会、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等也都举办了形式不同、专业特色明显的学术交流和调研考察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三是举办多种形式的两岸三地学术交流活动,加强海峡两岸以及同港澳的科技联系。在台北成功举办大陆科技期刊展览会。举办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论坛。实施紫荆计划,组织安排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活动,在内地为香港青少年建立科普教育基地,在港澳举办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讲座,产生了积极影响。
  四是努力改进和提高期刊质量。着力从加强宏观指导、重点资助、建立健全评价体系、加强编辑人员培训、培育精品科技期刊和加强科技期刊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进行努力,取得初步效果。

  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活跃对外民间科技交流


  在国际和地区舞台上代表中国科技工作者发出声音,维护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利益,是中国科协的重要职责。在过去的一年里,为促进对外科技交流,加强民间科技合作,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成功举办或申办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承办国际科学理事会第28次全体会议,中国科协推荐的我国著名气候学家符淙斌院士当选执行局成员。这是继孙鸿烈、钱易同志之后,我国科学家再次进入国际科联的领导层,对加强中国科协与国际科学界的联系,指导和协调中国科学家参与国际科学计划,反映中国科技界的意见,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与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以“全球化与多样性----历史上科学和技术的传播”为主题,共同主办第22届国际科学史大会,来自70多个国家的约1200名学者与会,被誉为国际科学史界最高规格的大会。中国光学会成功举办第20届国际光学委员会学术会议,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光学专家参加大会,围绕学科前沿进行深入探讨。中国化学会成功举办第40届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学术大会,来自64个国家的1083名专家出席会议,交流论文1145篇。中国护理学会举办首届国际手术室学术会议、2005年中外护理发展论坛等国际交流活动,各有800多位国内外代表出席。中国兵工学会还成功申办了2010年国际弹道会议。
  二是积极做好海外引智工作。认真落实《海外人才和智力为国服务的计划》,构建海外高级人才服务体系。利用中国科协与旅居海外的中国科技人员的广泛联系,召开中国科协2005年海外智力为国服务研讨会暨联席会议,积极探索引进智力、引导支持海外科技人员为国服务的有效途径,搭建为国服务平台。
  三是促进国际科技合作。中国制冷学会联合有关单位举办2005中国制冷展,23个国家和地区403家厂商参展;中国照明学会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2005中国第六届国际照明电器博览会,促进了相关领域的中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在国家工程师制度改革协调小组的领导下,推动我国加入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体系的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六、切实履行桥梁纽带职责,促进社会和谐


  按照中央书记处的指示精神和兆国同志在中国科协六届五次全委会会议讲话中提出的明确要求,根据全委会的工作部署,我们努力做好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这篇大文章,注意发挥人民团体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独特作用。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把握思想动态。根据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的部署,组织开展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状况调研活动,所提意见和建议获得采纳。在全国各地设立150个调查站点,广泛收集数据,深入分析材料,及时把握科技工作者的基本状况,了解他们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组织开展“科技工作者权益保障状况调查”和“影响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的主要因素调查”等专项调研活动,及时反映科技界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为党和政府制定政策提出建议、提供依据。加强国际科技组织工作后备队伍建设,开展相关问题研究,明确“十一五”期间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浙江等一些地方科协也组织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二是继续开展表彰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活动。完成第二届中国科协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第三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表彰工作,颁发第五届优秀建议奖和第三届学术期刊优秀论文奖。组织开展国家科技奖的推荐工作。广泛实施优秀科技人物宣传计划。
  三是加强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参与“阳光工程”、“科技入户工程”等国家重点培训工作。举办不同类型的技术讲座、研修班、培训班,加强面向科技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工作。组织起草《科学家行为准则(草案)》,加强科技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


  七、认真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做好“三个服务”,自身建设是关键。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围绕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各级科协不断深化改革,加强自身建设。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国科协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在努力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用近5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学习文件,广泛征求意见,自觉查摆问题,并针对反映比较集中的七方面问题,明确了12个整改项目、40项整改任务和128条整改措施,狠抓落实。目前,整改工作进展顺利,整改措施基本完成,成效明显。一是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显著加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二是工作方向进一步明确,“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深入人心,干部群众精神振奋,机关面貌焕然一新;三是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推进,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挂靠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全国性学会也相继开展广泛深入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科协改革迈出新步伐。一是学会改革不断深入。组织制订全国性学会发展规划,开展学会改革试点工作。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继续开展人民团体和全国性学会承担政府转移职能专题研究,推动承接政府转移的社会化服务职能。稳步推进全国性学会专业技术资格认证试点工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已经完成首批255人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第二批报名人数超过1200人。规范学会管理,部分全国性学会对会员进行重新登记,截止2004年底,有 20个学会的个人会员达到5万人以上,20个学会的年度筹集额超过500万元,中华医学会达到9400万元。根据民政部《关于开展2004年度全国性社会团体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顺利完成2004年度全国性社团年检工作。加强学会管理,年内完成27个全国性学会的换届工作,批准45个学会新设分支机构105个。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中国计算机学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工作人员,双向选择,合同管理。山西省科协制定实施《山西省科协公开招选学会常务理事以上候选人的实施意见及细则》,改革学会主要领导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二是围绕科协七大筹备工作,机关改革进一步深化。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对中国科协机关部分局、处级领导职位实行竞争上岗,选派机关青年干部到基层和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改革方案已报送中编办审批。继续推进机关制度化建设,规范财务管理工作,认真编制完成2006年项目预算和中国科协“十一五”规划项目。抓紧落实中国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力争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工程竣工。
  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各地科协也先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各地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加强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和支持,陆续出台加强科协工作,支持开展科普、咨询活动的决定,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杨传堂同志两次听取科协工作汇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科协工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科协工作的专题会议纪要》。广西正式颁布实施《广西科普条例》,在法律和政策两个方面支持科协开展工作。河北省科协结合实施《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出台《资助社会力量发展科普事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河北省科普事业贡献奖奖励办法》、《河北省科普资金管理办法》、《关于鼓励科普事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问题的通知》等一系列配套文件,衡水市等一些市县将科协吸纳为“人才”、“科教”、“三下乡”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推举科协主席进入同级人大或政协担任常委,优化了科协工作的政策环境。重庆市科协出台《重庆市科学技术普及奖励办法》。海南省科协组织召开第三届科技社团发展论坛。浙江省科协举办科协发展论坛,组织部分省市科协负责人围绕做好“三服务一加强”进行认真探讨,明确工作定位,理清发展思路。
  同志们,科协工作一年来取得的进展和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地方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国性学会和各级科协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科协系统与社会各方面力量团结协作、相互支持的结果。同时也要看到,我们把握科技工作者思想动态、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改进;扩大决策咨询范围、提高决策咨询水平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推进学会改革、增强科协凝聚力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化;指导和支持地方科协开展工作、解决县级科协生存发展面临问题的方式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关于明年工作的安排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在考虑安排科协明年的工作时,有三个大的背景我们必须明确。一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继召开,明确提出无论从我国面临的能源资源约束增长和维护经济安全的形势看,还是从国际科技竞争加剧和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的趋势看,我国已经到了必须更多依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性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二是明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将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发布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有机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三是明年五月下旬将要召开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听取审议科协工作报告,修改科协章程,选举新一届中国科协领导机构,研究制定关于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贡献的若干意见。这将是继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之后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又一次盛会,也是中国科协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对于我们做好明年乃至今后五年的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这几件大事,既是我们认真履行桥梁纽带职责、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贡献的根本着眼点,也是我们筹划明年科协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做好新一年的科协工作,涉及的面很广,要做的事情很多,工作繁重,任务艰巨,必须紧紧围绕“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总体要求,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讲求实效,发挥好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好科协组织在推动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好科协工作在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好科协工作在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根据党和国家关于科学技术工作的总体安排和中央书记处对中国科协工作的要求,2006年中国科协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中央书记处对中国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和中国科协七大的召开为契机,切实履行桥梁纽带职责,推动科协工作立足服务,搭建平台,共享资源,促进和谐,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贡献。按照中央书记处的指示精神,结合科协工作自身的特点和优势,2006年我们要着重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科协各项工作中去,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推动科技进步、推进自主创新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中央对全局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也对科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时期新阶段,各级科协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方式,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科协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一)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着力推动科技进步
  一要围绕科学发展,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资源优势、组织网络优势,加强决策咨询,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提出有权威、有影响、可操作的对策建议。丰富和完善决策咨询的渠道和方式,充分发挥科协作为科技决策智囊团的作用,努力形成以科技工作者为主体、政府和企业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咨询模式。召开中国科协第八次咨询工作会议,从决策咨询和技术服务两个层面,加强顶层设计,进行统筹规划,制定加强咨询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咨询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二要落实科学发展,广泛开展“金桥工程”、“千厂千会”、“讲理想、比贡献”、科技下乡等面向企业和农村的技术服务活动,增加新内涵,探索新方法,构建新体系,建立新规范。继续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注重为各类所有制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企业科协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基层组织作用,切实增强科技中介组织的自主发展能力。广泛开展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活动,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三要在推进科学发展中,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完善创新机制、培育创新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贡献。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增强对企业科技人员的凝聚力,健全服务机制。
  (二)进一步提高学术交流质量,推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立足科学发展,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在科协的各项工作中特别是学术交流活动中,加强创新内涵,明确创新导向,在增强中国科技界的原始创新能力上狠下功夫。一要认真组织好2006年中国科协学术年会活动,将学术年会与全国科普日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向社会公众开放,增强为主办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针对性,提高交流质量,注重实际效果。二要注重大型学术活动的质量,对所属学会组织的基础性、前沿性、交叉性学术交流活动,加大择优支持力度,打造学术活动精品。三要启动精品科技期刊工程,提高学术期刊质量。四要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科技界的学术交流,促进两岸三地的科技合作。
  (三)扩大对外科技交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
  充分发挥民间渠道优势,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科技交流格局。利用中国科协作为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组织的地位,选择重大问题,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开展研究,代表中国科技界发表意见。认真完成国家工程师制度改革中的国际交流任务,推动我国加入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体系。加强在国际科技组织任职的中青年科学家队伍能力建设。高度重视海外华人专家学者在决策咨询中的作用,着手筹组中国科协海外顾问组织。继续实施“海智”计划,联系组织海外科技工作者为国服务。进一步开拓和发展双边科技合作与交流关系。


  二、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着力为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服务


  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人才的培育是以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普遍提高为基础的。全国性学会和各级科协组织要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指导,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搭建社会化科普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质。
  (一)启动《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推进科普活动社会化
  做好科普服务工作,努力把科协建成科普资源的开发中心、集散中心和服务中心,让广大群众共享科普资源和科普服务。利用《科学素质纲要》颁布实施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中国科协作为《科学素质纲要》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把科协及所属学会的科普工作集成到《科学素质纲要》框架之内。加快制定公民科学素质基准,分解任务,加强检查,督促落实。积极参与国家有关科普规划和政策制定,营造良好的宏观政策环境。以预防疾病、科学生活为主题,精心组织2006年全国科普系列活动。
  继续广泛开展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科普宣传工作。加强“科教进社区”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组建社区专业科普志愿者队伍,建立健全科普志愿者服务网。对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创建工作进行调查,探讨制定评价体系,明确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进一步发展各种类型的科普教育基地。
  (二)加强农村科普,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开展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配合党和政府引导广大农村干部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帮助广大农民提高科学文化素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农村科普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科协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科普工作的意见》,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制订《农民科学素质教育大纲》,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制定实施科普惠农计划。以农村科普活动站、科普宣传栏和科普员队伍即“一站一栏一员”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农村基层科普组织。继续参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积极组织科技专家服务“三农”,广泛开展各种面向农民的科技培训活动。推动农村科普示范体系建设,大力支持农民专业技术协会发展。
  (三)做好青少年科普工作,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加强科普作品的创作工作和科普网络建设,积极占领青少年活动阵地。团结动员科技工作者参与和指导面向未成年人的科普活动,继续抓好科技专家与青少年“大手拉小手”活动,启动农村青少年群英计划,开展未来科学人才培养计划,做好国际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活动组织工作,精心组织在澳门举办的第2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四)实施“两个工程”,提高科普服务水平
  一是实施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加强科普产品、信息资源的开发,鼓励原创性科普创作,围绕“预防疾病、健康生活”等主题,集中力量开发一批科普精品。扎实推进中国数字科技馆建设,建立全国科普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流平台,努力成为资源丰富、手段先进、受众广泛的全国性网络科普品牌。面向社会择优资助科普资源开发项目,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科普活动。
  二是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加快中国科技馆新馆建设,扶持中西部地区科技馆建设,建设科技馆展品共享服务站,支持中小科技馆增强科普功能。继续为地方配备“科普大篷车”,进一步搞好西部科普工程,支持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提高科普服务能力。加强与大众传媒尤其是电视、网络、移动通信等新兴媒体的合作,扩大科普宣传的社会影响。


  三、坚持以人为本,竭诚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


  切实把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把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把科技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衡量科协工作的主要标准,努力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来。
  (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正确认识人民团体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深刻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努力探索科协系统促进社会和谐的方式和渠道。
  坚持以搞好服务促和谐。适应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的需要,努力建设水平好、层次高、质量优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建立健全学会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管理服务系统,及时提供信息、资源、继续教育方面的服务以及其他延伸服务,协助科技工作者沟通信息、获取资源,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坚持以维护权益促和谐。认真组织各级政协中的科协界委员依法履行职责,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进一步完善科技工作者的利益表达机制,及时了解和反映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基层科技工作者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化解矛盾,规范行为,真正把各级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畅通联系渠道,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在党和政府与广大科技工作者之间建立起畅通稳定的沟通渠道,是中央交给中国科协的一项重要任务。要着重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科技工作者调查研究制度,及时把握科技工作者的思想状况和变动趋势,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对一些重大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办好《科技工作者建议》,提高建言献策的水平和质量。二是加强全国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建设,开通网上科技工作者调查系统,建立科技工作者状况动态反馈机制。三是开展科技人力资源研究,加强对国内科技人力资源规模、结构、趋势、问题的跟踪研究,以及中外科技人力资源状况的比较研究,及时提交调研报告,为党和国家制定知识分子政策和重大科技决策提供参考。
  (三)改进宣传表彰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规范和完善科协表彰奖励体系。继续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切实抓好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中国科协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评选表彰工作,认真组织国家奖励项目的评审推荐工作。继续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宣传计划,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和报刊等媒体,大力弘扬优秀科技人物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加强科技人员思想道德建设,制定有关科学道德公约、规范,推动建立和完善科技人员诚信档案,对违反科技人员职业道德的行为开展调查。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促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四、以召开中国科协七大为契机,推动自身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开好中国科协七大,推动科协工作全面发展
  根据《章程》规定,中国科协拟于2006年5月召开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做好科协七大筹备工作,从7月初开始,中国科协书记处先后召开9次座谈会,就科协七大的主题、规模、《章程》修改等问题,听取31个省区市科协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全国性学会理事长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中国科协书记处研究认为,七大指导思想和主题要体现时代特征和科技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体现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体现党中央对科协工作、科技工作者的要求。
  建议科协七大的指导思想为: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履行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职责,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团结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着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建议科协七大的主题为:团结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12月19日,中央书记处听取了中国科协汇报,原则同意中国科协党组提出的科协七大指导思想和主题、《章程》修改、会议规模、召开时间和人事安排等,要求进一步做好有关筹备工作,同时提出,要起草一个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感,体现科协特点、实事求是,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科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要精心修改好科协《章程》,坚持与时俱进,充分体现十六大精神和宪法精神;要下功夫起草好《关于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贡献的若干意见》,供科协七大代表讨论。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的指示精神,我们首先要做好科协七大代表和委员候选人推选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大会召开以前,各位代表要就科技工作者最关心的问题以及科技工作、科协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准备意见建议。会议期间及会议结束后,试行代表建议案制度,确保闭会期间代表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我们要认真筹备,精心组织,确保七大成功召开,成为一次团结、民主、振奋精神的大会。
  (二)进一步加大学会改革力度,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明确学会改革目标,强化学会“自主、自立、自强、自律”能力,增强凝聚力,努力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规律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促进学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在充分考虑到科技工作者需求和学会专职工作人员现实状况的前提下,推动学会改革不断深化。深入调查研究有关学会改革发展的政策、体制、保障等问题,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广泛支持,努力为学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和环境。认真总结学会改革的成功经验,研究制定今后几年学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按照同行认可、业内认可、社团认可和社会认可的要求,分类指导,稳步推进,加强各级学会的学术建设和组织建设。实施学会发展与改革创新示范工程,择优支持骨干学会,创建一流学术团体。认真落实中央书记处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公信力,主动争取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的支持,加大争取政府职能转移的力度。
  (三)认真贯彻《公务员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结合建设学习型社团,研究制定科协系统“十一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大对科协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不断提高搞好“三服务一加强”的能力和水平。深化直属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明确职能,推动发展。重视网站与资源数据库建设,建立完善中国科协信息化建设标准规范体系,优化提升网络系统平台的运行能力和质量。加强中国反邪教协会的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抓好财会培训和监督检查工作,提高财政经费使用效益。
  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拓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科协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不断推进各级科协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针对科协生存与发展的薄弱环节,大力加强县级科协和基层组织建设,准确及时反映基层科技工作者的呼声,切实维护基层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协助党委和政府解决好他们的实际问题。
  (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构建社会化工作平台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合作,进一步争取党政领导支持,推进科协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构建各类社会化工作平台,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集成各方资源。进一步强化大团体的整体功能,发挥科协系统组织网络优势,实现资源共享。
  团结协作、开拓进取,不断开创科协工作的新局面
  全国性学会和地方科协是中国科协的两大基石。做好这两方面的工作,对于充分发挥科协作为党和政府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评价科协工作的标准可以有很多,但归根到底是要看党和政府对科协工作是否满意,广大科技工作者对科协工作是否满意,人民群众对科协工作是否满意。做到这三条,首先要靠在座的各位,靠全国性学会和地方各级科协做扎实细致的工作。在这里,我着重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要在坚持以人为本上动脑筋。科协是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它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服务。科协的工作,首先是要做人的工作,依靠科技工作者开展活动,真心实意地为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做好科协的工作,推动和谐社会建设,最重要的就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尊重科技工作者的主体地位,依靠科技工作者,服务科技工作者,把科技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衡量科协工作的主要标准。要认真研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科技工作者在就业方式、业务方向、生活状况、流动趋势、价值观念等方面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发挥各级科协组织在“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方面的作用,及时把党和政府有关科技工作和科技工作者的方针政策传达下去,及时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反映上来,在党和科技工作者之间建立畅通稳定和双向沟通的渠道,使党群关系、党同知识分子关系更加和谐。积极做好发现、培养、举荐、吸引、使用和凝聚科技人才的各项工作,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努力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多作贡献。
  二是,要在推动创新上做文章。科技工作者是科学技术的研发者、创造者,也是自主创新的实践者、承担者。科技工作者与普通公众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他们拥有科技知识,掌握专门技能,从事研发活动。科协作为国家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组织科技工作者运用他们所拥有的科技知识,参与国家科技政策、法规的制定和国家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推广先进技术,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我们说要在推动创新上做文章,最主要的就是要推动科技工作者把实现自身价值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把科技活动与经济社会活动结合起来,把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结合起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更好地运用他们所掌握的丰富科技知识,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推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就要求我们努力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技术传播平台,帮助科技工作者及时了解最新科技信息,掌握国内外动态,为科技工作者从事研发活动、生产科技知识创造条件,同时又要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把他们所掌握的科技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给社会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是,要在服务大局上选题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中央书记处对中国科协工作的明确要求,也是做好科协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什么是大局?大局就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就是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牢牢把握本世纪头二十年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胜利完成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到科技工作上来说,大局就是要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全面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服务大局上选题目,就是要把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作为科协部署工作的立足点、着眼点和切入点,突出特点,发挥优势,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不断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上来,统一到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上来。党和政府关注什么问题,我们就设法研究和解决什么问题;对一些已经具有苗头、尚未形成倾向性但确实对经济社会发展有潜在重大影响的问题,我们要见微知著,超前部署,深入调研,拿出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党和政府已经注意到而且需要我们进一步开展工作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努力去做,而且要做实做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效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把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上来,科协的地位也就树立起来了。我们常说“有为”才能“有位”,道理就在这里。
  四是,要在深化改革上求发展。我们处在一个改革的年代,科协不可能游离于改革的大潮之外。改革既是一个过程,也是一种方法,归根到底是要冲破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改变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革除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学技术和学术团体发展规律的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科协事业的发展。只有通过改革,才能不断拓展科协与广大科技工作者联系的渠道,增强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科协的各项工作更好地适应党和国家的需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科技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改革是科协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科协发展的出路所在。我们不断深化学会改革,大力推进机关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适时启动科协组织制度改革,最终目的也都是为了把科协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科技团体,确保科协持续、健康地发展。自觉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积极借鉴国内外群众组织以及非营利组织的有益经验,切实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按照人民团体的活动方式和方法开展工作,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式,不断提高效率,这不仅是科协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一个人民团体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五是,要在动员社会力量上想办法。科协工作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量大面广,任务十分繁重,二是科协既不是党政部门,也不是事业单位,不拥有行政权力,可供直接支配使用的资源也十分有限。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强化大团体意识,发挥大联合的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团结吸引各方面力量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来,联合各个部门来开展工作。科协既有人才、智力方面的优势,又有组织、网络方面的优势,具有长期面向社会开展学术交流、科普活动的丰富经验,有能力在全社会范围内集成人、财、物等各种资源,做好科协各项工作。能不能把科协事业做好做大做强,归根到底是要看我们能不能把社会力量广泛动员起来,搭建社会化的科协工作舞台。这个舞台有多大,科协的能力就有多大,科协的地位也就有多高。检查衡量各级科协工作的成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我们动员了多少力量共同开展工作,在能力建设和其他方面给大家提供了什么样的帮助,搭建了什么样的社会化服务平台。多年来,各级科协与有关部门、社会力量已经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形成了良好合作关系。科协过去所开展的活动之所以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许多活动都是与有关部门、社会力量联合开展的。比如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制定工作的完成,就是14个中央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党政部门、其它人民团体的联系合作,积极争取他们对科协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要特别注意加强与科技行政部门的合作,更好地发挥各自的优势,促进科协工作。进一步加大面向企业、其他非营利组织的工作,搭建社会化的工作平台,为企业、社会团体在更高层次上参与社会事务创造条件。
  六是,要在增强自身能力上下功夫。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履行科协的职责,做好“三个服务”,自身建设是关键。无论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还是争取政府职能转移,最重要的是强化自身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要正确处理“有为”与“有位”的关系,在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做到以服务求发展,以作为求地位。一要加强组织建设,克服团体组织运行中的行政化倾向,处理好团体组织与办事机构的关系,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据章程自主开展工作的关系,处理好系统内部上一级机关与下一级机关的关系。坚持民主办会,充分尊重代表大会、全委会及其常委会、理事会及其常务理事会的权威,不断增强科协对学会、学会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二要加强机关制度化建设,规范管理,改进管理,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创新型机关。三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立一支掌握现代管理技能、适应现代科技社团管理需要的干部队伍。目前各级科协机关、学会秘书处的干部队伍结构、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与履行职责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要继续推行并完善干部竞争上岗制度,严格执行轮岗规定,疏通干部进出、流动的渠道,加大干部在职进修培训力度,积极选派机关青年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业务水平,增强服务能力。
  同志们,再过几天就是元旦了。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光召主席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向全国性学会、各级科协一年来对科协事业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广大科技工作者、机关工作人员以及支持、关心科协发展的有关部门领导、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
  谢谢大家!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