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北京市科协七大开幕 邓楠讲话

2007-01-12信息中心本文被阅读过2019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月10日,北京市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出席并作讲话。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等市领导,北京市科协主席陈佳洱、北京市科协名誉主席顾方舟等数十名院士、著名科学家出席会议。550名正式代表参加会议。出席今天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和各区县的领导同志,各方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100名。

  大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和动员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实现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目标、落实“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建设创新型城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而奋斗。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北京市科协第六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制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选举北京市科协新一届领导机构。

 

  刘淇充分肯定了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的重要作用,团结和动员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作出的重要贡献。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调动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智力支持;充分发挥首都科技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特别是紧紧围绕着“科技奥运”、“文化创意产业”等重要议题,组织科学技术专家开展决策咨询,积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主动适应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发展相互交叉渗透的趋势,建立北京市自然科学界与社会科学界联席会议制度,促进科学与艺术、科技与人文的融合,进一步提高了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把科普活动深入到社区、农村、工地,弘扬了科学精神,普及了科技知识,为提高广大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跟踪科技发展前沿信息,提升学术交流国际化水平,努力推动科技人才工作发展,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刘淇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努力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贡献, 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在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上发挥作用。要充分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围绕着科技奥运、推动自主创新、发展高技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和任务,加快首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要大力支持和鼓励首都科技工作者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郊区农村,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健全科技服务体系,加强对农民的科技知识培训,运用科技的力量,积极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推动郊区农村的发展。要把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作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学习型社会的一项基础性社会工程,认真贯彻《科学素质纲要》。各级科协组织要把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把科技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衡量科协工作的主要标准。要大力培养和举荐优秀人才,宣传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真正把科协建设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要不断加强各级科协组织的自身建设。

  邓楠首先对北京市科协的工作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肯定。一是充分发挥首都专家“智力库”优势,坚持举办“专家季谈会”,广泛开展“科技工作者建议征集”等活动;二是坚持举办“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品牌活动,推动建立“北京自然科学界和社会科学界联席会议制度”;三是认真贯彻落实《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着力搭建社会化科普服务平台,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了全国科技活动周和全国科普日北京主会场活动以及科教进社区、科技下乡等影响广泛、成效显著的科普活动;四是切实履行桥梁纽带职责,率先提出并组织实施“促进青年人才成长计划”,及时准确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呼声和建议,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努力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邓楠希望北京市科协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科协组织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开创我国科技事业和科协工作新局面再立新功。

  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把推动科学发展摆在科协工作的首位,充分发挥首都科技人才荟萃、智力资源雄厚的优势,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首都实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决策咨询,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企业科协和社区科普小组等基层组织的作用,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企业、园区,大力开展以技术创新为导向、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学术交流活动,广泛开展以技术创新为主要内容的“讲比”竞赛活动和技术服务工作,深入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推动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对自主创新的先导作用,把学术交流与科学前沿的探索活动结合起来,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搭建学术交流和科技传播平台,活跃学术思想,鼓励学术争鸣,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现和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物和尖子人才,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新型科技团队,为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要千方百计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着力促进社会和谐。各级科协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科技工作者为本的思想,切实把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把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把科技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衡量科协工作的主要标准,广泛开展和谐创建活动,坚持以提供服务促和谐,以维护权益促和谐,通过建设和谐的科技界促进全社会的和谐稳定。深入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活动,及时了解科技工作者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准确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解决科技工作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发挥好科协组织在协助党联系、服务、教育科技工作者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科技工作者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建设,营造民主讨论、平等待人的学术氛围,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树立和维护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社会形象,千方百计建设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切实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

  三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素质纲要》,扎实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要努力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围绕主题科普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搭建社会化科普服务平台,实现科普工作的大联合、大合唱,把科普工作集成到科学素质建设的框架之内,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科普资源和科普服务。要以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为突破口,着力加强对未成年人和农民的科普工作,努力提高未成年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用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要进一步做好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工作,引导和支持科普产品与信息资源的开发工作,加强科普资源集散工作,着重强化送达基层和面向社会的科普服务,努力把科协建设成为科普资源的开发中心、集散中心和服务中心,推动首都全社会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为举办一届高水平的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作出积极贡献。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