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通知 > 通知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关于开展2017年度科技辅导员培训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科协青发〔2017〕20号

2017-03-27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本文被阅读过3329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各理事单位会员:

  为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中国科协科普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按照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和科协事业发展对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升科技辅导员科学素质和专业能力,2017年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青辅协)将联合开展线上线下的科技辅导员培训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大力开展骨干科技辅导员主题式线下培训

  2017年围绕中国科协重点青少年科技活动、科技教育项目和重点科普工作,开展主题式的全国骨干科技辅导员示范性培训。请各单位按《2017年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和交流活动计划》要求(详见附件1,各培训班具体时间、地点将另行发文通知),选派本省骨干科技辅导员参与培训。鼓励有能力、有条件的省级机构承办全国骨干科技辅导员培训;鼓励各省级机构与当地全国科技辅导员培训基地合作,积极开展本省及其周边区域的科技辅导员培训工作。同时,鼓励依托本省的高校、科普场馆和社会机构,创建省级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基地,广泛开展基层科技辅导员培训工作。

  二、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技辅导员线上培训

  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高科技辅导员培训的覆盖面,将优质的课程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共享,2017年将继续利用 “科技学堂”—科技辅导员在线学习中心(www.sciclass.cn)平台,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科学影像、创客、STEM课程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在线培训课程,(部分在线慕课课程安排见附件2)。请各省级机构积极利用科技学堂提供的在线课程资源,组织本省科技辅导员参与在线培训,科技学堂也可以根据各省培训工作需求安排课程。鼓励遴选本省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在科技学堂平台共享,或申请中国青辅协相关经费资助开发在线培训课程资源,共同建设面向全国科技辅导员的在线学习中心。

  三、实施“送培到基层”项目,开展贫困地区科技辅导员培训

  2017年将继续实施“送培到基层”项目,支持西部12省区开展基层(地市级以下)骨干科技教师培训,中国青辅协可根据需求安排培训专家(每次不超过3人次),并承担专家的差旅费和讲课费,专家食宿费用由培训主办单位负责。

  为了落实中国科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中有关科技辅导员培训的任务,还将重点支持各省级机构组织专门面向建档立卡的贫困县、乡、村的科技辅导员培训,培训人数超过50人时,可向中国青辅协申请5万元专项经费资助。原则上每省资助不超过1次,全年计划资助培训4次。

  “送培到基层”项目由各省级机构填写申报表(附件3),提前1个月报中国青辅协秘书处。培训结束后,申请单位须提供培训人员名单和签到表、参加培训的来自建档立卡的贫困县、乡、村的科技辅导员详细信息,并及时提交培训总结。

  联系方式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辅导员工作处、青辅协秘书处

  联 系 人:孙 华

  电 话:010-68516005

  电子邮箱:huasun2010@126.com

  附件:

  1.2017年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和交流活动计划

  2.2017年科技学堂部分在线慕课课程安排

  3.“送培到基层”项目申报表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