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通知 > 通知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关于开展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实施情况中期调研的通知

科协青发〔2014〕29号

2014-04-18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981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各省级管理办公室:
  自2013年9月开始,中国科协在全国15个城市的19所重点高校组织开展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在各有关高校和学科工作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为切实了解各地工作实施的具体情况,推进试点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经研究决定,开展2014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工作实施情况中期调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内容
  调研内容包括:中学生英才计划实施基本情况(包括导师推荐和学生选拔的程序、方法及流程;实施培养的导师或团队参与情况和人员变更原因;导师培养的基本方式、措施及优秀经验;已开展的重大会议活动综述;项目产生的主要成果、高校资源支持及社会反馈情况等)、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突出案例和取得的初步经验、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不足、拟采取的解决办法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与建议。

  二、调研方式
  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科研秩序和培养工作的前提下,各省级项目管理办公室可以通过调查问卷、电话访问、实地走访和组织座谈等方式对本地区参与中学生英才计划相关人员(包括中学生、高校导师、高校管理人员、中学老师、家长等)开展调研,并综合反馈结果撰写本地区中期调研报告。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抓好落实。今年是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十分关键的一年。在项目实施效果开始显现的同时,一些困难和不足也逐渐出现。这些困难和不足如不能及时克服和解决,将直接影响中学生英才计划的有效实施。本次中期调研的目的就是要深入剖析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查找其中影响和制约项目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探讨解决的办法。各省级管理办公室要高度重视本次中期调研工作,由主要领导牵头,项目管理人员负责,安排其他人员配合,将本次调研工作落到实处。本次调研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
  2.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本次调研的重点是正在实施中的中学生英才计划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不足。包括中学生、家长、中学老师、高校导师等各方对项目的期待、要求与建议,但着眼点应是促进项目实施的可持续发展。各省级管理办公室应从项目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在调研的基础上,深入思考解决办法和下一步的工作措施,研究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撰写《中期调研报告》,并于5月9日前将报告电子版发至全国管理办公室邮箱:yingcai@ycjh.org
  3. 加强沟通,做好服务。各省级管理办公室通过本次调研工作,要充分了解高校导师和中学生参与项目取得的初步成效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以此为契机加强与他们之间的沟通联络与服务,努力为他们参与项目提供有利条件。全国管理办公室将认真收集整理调研结果,分享优秀经验,出台相应的具体措施,为项目进一步实施提供服务和保障。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