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其它活动

【英才研途】上海英才学员高校研学活动全纪录(五月篇)

 

 

【前言】

  为使英才学员们在一年培养期中除与著名科学家、导师开展科学探究外,更有效提高创新能力,掌握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方法,树立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将参考学员们在培养期间的学习需求和课题进度,定期举办英才专修活动。活动将以讲座、互动交流和参观等形式展开。

  上海英才研学活动(5月)于2019年5月18日在复旦大学邯郸路校区举行,全体上海学员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量子计算下的(现代)密码学》讲座现场

 

【密码学背景知识】

  存于石刻或史书的记载表明,包括埃及人、希伯来人、亚述人在内的古代文明都是在实践中发明了密码系统。我们可以从许多电影中了解到,由于军事、数学、通讯等在战争中尤其重要,密码学被广泛运用于军事信息保密传递和破获敌方信息等需求,占据主导位置。

 

Enigma机(古典密码学的巅峰)    

 

电影《模拟游戏》中对恩尼格玛的展示运用

 

  密码技术是集数学、计算机科学、电子与通信等学科于一身的交叉学科,在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量子计算下的(现代)密码学》讲座中,英才学员们不仅了解到密码学包含古代加密方法、古代密码和近代密码三阶段发展历程,对现代密码学也有了一定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对自身基础学科的兴趣、理解与运用有着积极作用,特别喜欢。

  英才创享汇作为高校研学活动的固定环节,旨在帮助同学们进行课题的查漏补缺,顺利推进课题进展。本次创享汇活动以学科助教点评本组学员们上半年培养进展、已完成的步骤为主,助教们从不同角度给出意见和建议,并为现场同学们答疑解惑,随后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向学员们介绍了下一阶段学习要求及活动安排,并发放了专属T恤衫等物资。

 

助教代表分享本组上半年进展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