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其它活动

2013级“英才计划”师生交流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举办!

2016-05-25本文被阅读过1948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为进一步跟踪了解2013级“英才计划”学生进入高校后学习科研情况,了解“英才计划”对其产生的长期影响,从而深入了解分析“英才计划”的实施效果,探索建立“英才计划”后续跟踪服务机制,“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于2016年5月21-2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办2013级“英才计划”学生交流活动。整个活动包括2013级“英才计划”师生座谈会和学生活动两个部分。23名来自全国8个省市的2013级“英才计划”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3级“英才计划”师生交流活动合影

座谈会现场快递

 
 

  21日上午2013级“英才计划”全国学生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新行政楼举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院校合作处副处长范体宇,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主任陈红,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吴静怡,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应质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钱睿哲,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天文系教授郑杭,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王灿华,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特别研究员王开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助理研究员吴晨涛,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办公室主任孟佳,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院校合作处项目主管茅羽佳,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英才计划项目主管杜朋林,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英才计划跟踪服务机制项目调研专家严宇鸣、全体学生代表及学生家长代表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陈红主任主持。

  座谈会上,交大吴静怡处长和复旦应质峰副处长首先对两校自2013年来英才计划的实施情况、培育成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对已经升入大学的英才学生提出了期许。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从培育主体双方的角度阐述了实际培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英才计划跟踪服务机制项目调研专家严宇鸣主持了座谈会第二阶段的自由讨论。主持人给出了英才计划相关的几个开放式的论题和观点,引导学生在轻松的氛围里以类似辩论会的形式来对英才计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阐述各自的意见,并提出自己觉得可行的解决办法,在统一和相悖的辩论中寻求提升英才计划培育效果和建立合理跟踪服务机制的方案。 


座谈会现场

 

学生活动精彩回眸

1
5月21日
 
 
 

参观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专题展示馆

 

  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展示馆由“传承·历史积淀”、“卓越·人才培养”、“创新·科学研究”三大部分组成。不仅再现学校120年的辉煌办学历程,还着重展示了交大近十年来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科学研究、文化建设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和贡献。

 

参观交通大学区域光钎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实验室

 

  上海交通大学区域光钎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实验室的研究生学长们将学生分为三组,分批参观了三个分实验室。给学员们介绍了包括实验室研究方向、团队组成等方面的情况,并展示了各自实验室分项目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

 

名师讲座

 

《从无穷动到无穷大》 (from learning to understanding)

主讲人: 苑波,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系教授药物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生物医学信息学系终身制助教授,博士生导师。

        苑波教授从自身特殊的人生履历出发,结合实例,向学生们展示了生物与计算机学科的融合,启发学生们要有学科融合交叉的思维方式,使学生们对于交叉学科的学习的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为学生在学习时拓宽学习面给出了十分具体而又有效的方案。

 

“与交为友”社交之夜

 

  由上海交通大学ACM社团(上海交通大学六次获得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世界总决赛金牌)、绿色智能运载器社团、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团队工作室的学长学姐们给学生们介绍各自的社团的工作和成果,并与学生们展开大学社团创新方面的讨论。

 

2
5月22日
 
 
 

参观上海交通大学“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

 

  “零号湾”是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地理资源和科研资源建立起来的新型产业孵化器,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经有50余个创业团队入住。学生们在零号湾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园区,并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了园区的运作情况及产业孵化的流程,分享了包括朗合医疗、果壳素、交大红娘在内的一批优秀的创业团队的idea。

 

创新创业沙龙

 

沙龙嘉宾:张志刚 ,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首席信息官,上海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志刚老师通过分析全球工业至后来新兴信息类技术的时代发展趋势、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展策略的转化,让学生们对什么在推动社会发展、什么是让一个国家强大起来的主流产业、未来的关注点与发展趋势有了一个整体把握,从而对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给出关键性的指导

 

学员感言

 
 

 “参加此次英才计划交流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讨论了英才计划对我们后续的支持。我很期待英才计划可以提供我们在假期集中一段时间做课题的机会。此外苑波教授的讲座令人印象深刻,我期待英才计划可以在线上推送给我们像这样介绍一个领域最前沿的研究进展的讲座。”

 ——汪相江(2013级“英才计划”北京大学培养学员,现就读于清华大学)

“在活动期间,我见到了许多同一级的优秀学员,他们或已经基于原有的培养学科继续发展,有所建树,或转入别的学科开启了崭新的旅程。我认为,正如交流会上某同学说的那样,我们这个培养计划不应只以培养了多少相关领域人才为考核方案,同时也应该把培养其他领域人才,或者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当做一种成绩。”

——张澍豪(2013级“英才计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培养学员,现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我觉得英才计划有很重大的现实存在的意义。如何让每一位学员都能从中得到成长,如何挑选真正适合英才计划的学生也许将是英才计划主要面对的问题。作为曾经的学员,我会继续关注英才计划,也愿意在英才计划需要我的时候提供微薄的帮助。希望英才计划越来越好,也希望有才华的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天资,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英才。”

——周茴萌(2013级“英才计划”复旦大学培育学员,现就读于复旦大学)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