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其它活动

创新•体验•成长——第28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2013-03-24上海科学教育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810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3年3月23日,主题为“创新·体验·成长”的第28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上海市延安中学举行。上海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曹振全,中科院院士、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立民,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崔丽萍,中福会党组副书记季红星,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科协巡视员钱之广,长宁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杲云,团市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上海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上海科技馆副馆长金建敏,上海市科普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姚宗强,本届大赛主办单位、承办单位领导,上海市各区县科协、教育系统领导,各专项奖设奖单位嘉宾,各板块评委,以及来自上海市17个区县的师生近3000人参加。
  开幕式在灯光秀表演中开场,“创新号”飞船正式起航,带领师生共同穿越时空隧道,开启一段创新之旅。大赛主办区长宁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杲云致欢迎辞,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科协巡视员钱之广介绍大赛概况,中科院院士、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向师生寄语。最后,上海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曹振全宣布大赛开幕,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大赛。

图为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科协巡视员钱之广介绍大赛概况

图为中科院院士、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向师生寄语

图为上海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曹振全宣布大赛开幕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大赛


  第28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有17个区县的30多万师生积极参与。经区县初赛,共收到2444份申报材料,其中竞赛板块收到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1715件、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53件;展示板块收到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画504幅、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126项、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方案46个。
  2月27日至3月10日,大赛组委会邀请141名评委对申报材料进行网上初评,最终有649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34项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方案入围终评,评出45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80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和69幅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参与展示。
  3月23日,组委会邀请了300多位专家参加竞赛板块的展前问辩。评委们在认真审阅了进终评项目的基础上,对参赛选手进行现场问辩、考察综合素质,经过紧张有序的评审工作,结合技能水平测试的成绩,评选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280项、专项奖511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一等奖14个;展示板块评选出优秀科技辅导员10名,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画一等奖67幅,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20名;大赛还评选出24个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推荐参加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图为上海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曹振全与参赛选手交流


  3月24日,第28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科学家的学术交流聚集地上海科学会堂隆重举行。大赛评委会主任、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立民作了评委会报告,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市科协巡视员钱之广作了总结报告。颁奖典礼特邀请了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院士为学生颁发“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奖”,分学科邀请李朝义院士、孙晋良院士、薛永祺院士、周勤之院士、朱能鸿院士为学生颁发生命科学类、物质科学类、工程技术类、地球空间与环境科学类一等奖,邀请上海图书馆吴建中馆长为学生颁发行为与社会科学类一等奖。此外,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立民、上海市科协副主席王智勇、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等领导分别颁发国际专项奖、大学专项奖、大赛特别贡献奖、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和优秀组织奖。

图为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院士与获奖学生合影


  与往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具有以下六大特点:
  一是节约资源,简化仪式。
  为了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生态绿色理念,本届大赛注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取消气球和横幅、减少搭建,打造低碳、环保、简约并富有意义的开幕式和颁奖典礼。开幕式设在延安中学,通过介绍当今科技热点等内容,激发青少年对于科技创新的热情和兴趣。颁奖典礼设在科学家的学术交流聚集地上海科学会堂举行,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未来的“小小科学家们”。
  二是注重实效,精简赛程。
  本届大赛以学生为本、以节约为原则,务求创新大赛的时效性,将赛程精简至一天,上午展前答辩、下午项目复辩和公众展示,打造赛程紧凑、竞争激烈、展示性强的青少年科技创新节日气氛。
  三是追求公正,优化奖项。
  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共有61家单位设立511个专项奖。为了进一步规范专项奖的管理,更好地发挥高校的作用并激发其参与的积极性,本届大赛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金融学院等六所设奖高校为试点,率先制定细致而严谨的专项奖设奖及评选规则,打造更为科学、公正和规范的专项奖评选制度,并计划逐步扩大至各个专项奖。
  四是崇尚科学,院士颁奖。
  本届创新大赛力求搭建一座科学界的泰斗大师与热爱科学的青少年学生的沟通桥梁,营造颁奖典礼的科学氛围,特邀请院士颁奖,激励学生从科学家手中接过科学创新的接力棒,不断追求科学创新梦想。院士颁奖的形式赋予本届创新大赛“薪火相传,不断进取”的新意义。
  五是取消保送,注重兴趣。
  2012年,国家教育部等相关部门明确指出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大赛获奖的学生,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在这一大背景下,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依托上海市科协下属180多个学会的资源,不仅在上海科学会堂设有总部,也在各区县设立了11个分部,积极地拓展青少年科学教育及科技创新的培育工作,鼓励学生以兴趣为本,创立研究课题、提高论文质量,使本届创新大赛的申报数创下历史新高,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板块申报项目达1715项,较2012年增长17.4%,其中科学社申报683项,增长46.2%。事实表明,注重兴趣、加强培育,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逐步引导广大青少年步入“创新·体验·成长”之路!
  六是关注郊县,实现覆盖。
  为进一步推动上海郊县未成年人的科学素质,提高郊县青少年对科技创新的兴趣,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充分利用学会的专家资源,依托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在青浦、松江、奉贤、崇明、金山设立郊县分部,选拔、培育优秀学生,并提供全额资助,以期提高郊县学生参加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积极性和成绩。经过近一年的培育,郊县分部的工作已初见成效。本届大赛青浦、松江、奉贤、崇明、金山申报项目总数为160项,较2012年增长28%;进入终评项目总数为30项,较2012年增长130.8%。与往年相比,今年各郊县科技创新项目在“质”与“量”上都有显著提高。
 

(作者:陈淑婷)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