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县级工作报道 > 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

内蒙兴和:“感悟乡村生活、明晰青年使命”青少年社会实践科普教育活动

2020-09-11内蒙古自治区科协、兴和县科协本文被阅读过315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社会实践是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一环,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适应社会,是广大青少年成长中的必修课。兴和县科协组织农村青少年深入到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感悟乡村生活、明晰青年使命”社会实践科普教育活动。兴和县青少年科普志愿者代表及兴和民族小学、育才小学、三中等师生共65人参加活动。

  “兴和县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占地约2万平方米,共有日光温室种植区、养殖区、观赏经济林区、拓展活动区、主题展示区6个功能区,种植了各类农作物、观赏性植被及果树等。”随着解说员的介绍,青少年们分组进入园内,实地参观了养殖园、种植园、蔬菜大棚、器械室等区域,了解了鸵鸟、孔雀、梅花鹿等动物的生活习性和体貌特征;听取了关于采用喷灌、膜下滴灌等不同灌溉方式对玉米、高粱、马铃薯、甜菜等农作物的益处;近距离观察了烟叶、西瓜以及一些常见的果蔬植株的生长情况;并且详细了解、深入体验了石磨、扇车、犁、耙等农具的构造和使用。

  接着,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到3D电影室观看了神奇的科幻片;到手工制作室兴趣盎然地重温了《走向社会——生活·就业·发展》系列教育课程的内容和绘画活动;到模拟射击室、游乐场所等开展了拓展训练,学生们玩的不亦乐乎。

  午餐时间进行了生活技能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做发面馒头,学生们跃跃欲试,小组合作饶有兴趣地完成了揉馒头任务,并快乐地享用自己制作的美餐。活动现场发放了县科协印制的《青少年光盘行动倡议书》,倡导青少年传承文明有礼、节俭惜福、珍爱粮食的优良传统。

  下午,老师们带着学生深入玉米、高粱、马铃薯田间地头体验农民的劳作,现场认识农作物,讲述农作物从播种到收获的过程后,有序地走进玉米、高粱、马铃薯地中,分组捡土豆、掰玉米,开始忙碌的收获工作。在劳作中,虽然大家动作并不熟练,却很积极主动,一边互相交流农作要领,一边向身旁的村民请教。尽管天气炎热,汗水湿透了衣服,但大家斗志昂扬,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乐观主义精神,满怀责任感的投入其中,忙碌的田间迸发出一阵阵爽朗的笑声。青少年们体验到了劳动的艰辛,也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深刻理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内涵。这也激发了他们下定决心珍惜在校期间大好学习时光,争取用知识和技术改变命运。

  带队老师蔚春晓说:“现在的孩子们从来没有体验过田地里的营生,也很少有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孩子们学到了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

  活动结束,同学们纷纷感到意犹未尽,互相交流收获。有的同学认为,社会实践科普教育活动是沟通校园与社会的桥梁,是走向社会——生活·就业·发展充实自己知识的“深加工厂”。有的说:“将来不管哪所大学毕业,最终要面临社会和市场的竞争,仅仅依靠校园里的知识是不够的。”有的说:“我开始思考怎样才能让自己短暂的寒假时间学到学校学不到的东西。”还有的说:“哈哈哈,同学们都在努力的通过各种机会来磨砺和充实自己,而我也不能落后,学好科技知识是就业发展和步入社会的关键。”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短短一天的时间,经历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学生们零距离接触大自然、开阔眼界、体验劳动,学会了合作、探索、观察,提高了学生们的动手实践、互助合作意识和吃苦耐劳的团队协作精神。的确,“感悟乡村生活、明晰青年使命”社会实践科普教育活动,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极其难忘的回忆!

(作者:张淑芳 贾祥)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