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县级工作报道 > 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

内蒙古西乌旗:放飞梦想、畅想未来——青少年校外教育暑期科技夏令营暨经验交流会

2020-08-26内蒙古科协、西乌旗科协本文被阅读过328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突发的新冠疫情,校门不开,学生不用上学,父母更忙碌了,让我们看到许多不为人知的危险和恐惧”。

  “不用去上学,一开始心里很窃喜,不用像以前那么紧张的学习了,可时间一长,将老师、父母的话前后想一想,然后就感觉很害怕又很矛盾”。

  “学习其实不是很累,有时候是因为我们把它看成了压力,不开心、不情愿,方法又不对,所以觉得很累,而且还无法理解和记忆。今天,来到夏令营活动,我的心好像都飞到云朵上了,我们齐心协力完成“寻宝”任务,在“寻宝”中,我们将这些“宝”一一联系,找到他们共生的关系链,然后向同学们展示我们对大自然中的生物、动物、人物的理解,再从现实生活中的体会,来思考对和错,从而决定自己做任何事时的出发点和思路”。

  “我们许多同学都互相不认识,但我们每个人都很努力,你一言我一语,使我们组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大家很开心,感觉自己不是很笨”。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旗科协组织开展的农村(牧区)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暑期科技夏令营圆满结束了,参加培训的青少年,纷纷表达了自己参与此次夏令营活动所感所想以及收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并针对疫情下对广大青少年心理造成的诸多不良影响,2020年西乌旗科协项目工作小组联合多部门,特别安排了两期暑期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参与者为西乌旗2所蒙古族小学和2所汉授小学的90名学生。

  此次培训重点为青少年情绪管理、青少年人际交往与沟通、青少年与大自然的关系、青少年科技竞赛和民族文化传承实践等几个方面。培训活动以参与式放,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学习、生活和体验中,掌握知识,认识情绪,更好地与他人、社会、自然相处。

  8名项目老师和助教从日常生活中自理、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待人接物与人沟通、人与大自然、民族文化传承、就业梦想等基本常识导入主题,让学生自编自演小品、游戏,通过理解个人情绪的表现和不善于控制情绪带来的负面影响,引导青少年如何通过转移注意力、合理的发泄、解压,进一步管理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从而获得更好的个人发展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培训活动多种多样,互动、游戏、模拟、讨论、表演、成果展示、参观体验,等等,青少年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了解到相关知识并练习各种技能。各项活动氛围极为活跃,同学们都兴趣深厚,主动表达,积极参与,孩子们感受到校外教育是一种不一样的学习方式和体验,是注重青少年自我发展和个性需求的教育。

  面对当前新冠疫情及鼠疫防控,西乌旗科协与教育、疾控等各部门积极协作,不敢有丝毫懈怠,对场地进行全面消杀,确保此次青少年校外工作的安全。同时,营地布置有体温检测站和消毒用品、专配有夏令营医生,确保学生、老师的安全。

  在夏令营活动期间,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中心和锡林郭勒盟青少年科技中心调研组莅临现场参观指导,西乌旗科协组织召开了青少年校外教育交流调研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对西乌旗第四小学、科普乌兰牧骑展馆、城建规划展厅等场所进行了实地参观调研,在夏令营活动现场参加了青少年们的活动,详细了解了2016-2020年项目周期内西乌旗实施中国科协-联合儿童基金会“农村(牧区)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成果。锡林郭勒盟青少中心主任刘国昌、西乌旗科协李春影就各自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汇报交流,西乌旗各小学、西乌旗青少中心、游牧人青少年自然科普协会代表也分别汇报了近几年来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方面的总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和相应的意见建议。

  内蒙古青少年科技中心项目主管赵岑、西乌旗科协主席、西乌旗教育局副局长等参会人员分别进行点评,做了交流讲话,大家共同讨论并明确了西乌旗青少年科技教育、加强校外教育活动的未来工作思路。

  座谈会结束后,还进行了颁奖仪式,对夏令营的优秀营员、才艺之星和科技活动竞赛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奖励,并对2016-2020年西乌旗校外教育项目先进集体、优秀组织工作者、优秀教师、志愿者、社会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