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县级工作报道 > 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

让历久弥新的本土文化,在传承创新中焕发生机

2020-08-05广西靖西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347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哎——个地靖西榴真好,旻旻梅客远来蕊。”婉转动听的下甲末伦旋律在美丽的旧州景区上空回旋,伴随着阵阵美妙的歌声,中国科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地方特色活动课在广西靖西市旧州古镇如期开课了。

  2020年7月14日上午,广西靖西市靖西中学30名壮族学生在农宛蓉老师的带领下,在美丽的旧州景区,通过精心设计的活动,了解历久弥新的本土文化,自主合作探究,为家乡代言。

  唱靖西山歌

  教室安排在美丽的旧州景区,师生换上了精美的壮族服装。培训开始了,教师首先通过送见面礼的方式与学生互相了解。教师着壮族盛装,手持五彩绣球,演唱靖西壮语歌曲《肖曼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轻松和谐的环境中参与活动。之后,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体会歌曲大意:我们村的姑娘,勤快又美丽,巧手绣绣球,吉祥如意送贵宾,人人都赞美,咱们村的姑娘。

  欣赏了优美的本土歌曲吸引后,教师给学生介绍末伦的相关知识:末伦是靖西壮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之一,它起源于壮族巫文化,有悠久的发展历史,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以及独特的艺术魅力,故而具有文学、音乐、美学等方面的审美价值。末伦起源于靖西,流传于广西靖西等县以及越南高平一带,在清《镇安府志》等书籍均有末伦的记载。靖西流传的壮族末伦分成上甲末伦、下甲末伦之别,而所唱的语句结构韵律相同,同样一句歌词可用上甲末伦、下甲末伦调演唱。末伦以唱为主,以说为辅,说唱结合的艺术形式,曲调优美,婉转动听,词汇丰富,语言生动,百唱不衰,百听不厌。

  接下来的重头戏是靖西艺术名人张桂英老师教唱靖西下甲末伦《靖西真是好》。张老师用甜美的歌声、优美的动作做引导,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张老师的指导非常仔细,从准确念读歌词,到咬字吐字的指导,从歌词腰韵的解说到歌曲韵味的模仿各个环节。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非常浓厚,效果非常好。在学会歌曲之后,同学们敢于用独唱、组合唱、全班唱等方式演唱歌曲。学生仪态大方,倾情演唱,引得众多游人驻足观望。

  体验旧州美景、民俗活动及美食

  30名“小游客”从旧州古镇的大门开始,在教师的引导下“游历”六个景点。移步换景,大家逐渐了解到旧州原来是靖西州府的所在地,古时称为那签,顺安峒,归顺土州。公元1650年,当时的土官岑继纲为了抵御外敌的侵扰,就把州城迁到了记峒(现靖西)兴建州城,把原来的归顺州址改为旧州。靖西获“中国绣球之乡”的美誉,就是因为旧州自古以来制作的绣球闻名于世。旧州街的居民有400多户人家,1800多人,个个心灵手巧,家家户户、老老少少,小到七、八岁,老到七八十岁都会做绣球。这里有令人赞叹的“绣球王”朱祖线,是一位男士,还有全国妇联评出的“中华巧女”黄肖琴女士。

  旧州镇有我国第一座壮族生态博物馆,通过有效保护旧州壮族的自然环境、文化遗存、社会结构和居民生活,展示了旧州古村的文化积淀。著名的文昌阁建于清朝的乾隆年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一座三层高四角型的古阁,保留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里面供奉着文曲星和魁星。 旧州还是抗倭女英雄瓦氏夫人的故乡.瓦氏夫人,原名岑花,是明朝归顺直录州土官岑璋之女。自幼聪明好学,饱读诗书,习练武艺,精通兵法,生性助人为乐。瓦氏夫人为保家卫国立下了赫赫战功,被明嘉庆皇帝封为二品夫人。每年的传统节日里,旧州农民会组织舞龙舞狮、抛绣球等民俗活动。

  而靖西的美食大多是以著名的大香糯为食材制作的大香粽、蜜呆、翻之都、麼咩等,美食色香味俱全,给你家的味道,令人回味无穷。学生通过用亲身走、亲耳听、亲眼看、亲手摸,了解和体验本土文化之美,感受家乡之美。

  我为家乡代言

  30位同学分成三个小组策划讨论代言。第一组采用语言代言;第二组采用山歌+语言代言;第三组用山歌+敬酒场景展示代言。展示形式有全组同学展示、2—5人组合展示,个人展示,师生展示等。策划场面气氛活跃,学生积极创新,拓展思维,愿意分享,乐在其中。

  马凤晶同学手持绣球,站在文昌阁前面的桥上为绣球代言:大家好!我是代言人马凤晶,这是我亲手制作的五彩绣球,是我妈妈教我做的,我妈妈又是我奶奶教的。欢迎大家光临绣球之乡——靖西旧州!

  黄瑞林:大家好,这是靖西著名小吃麼咩。大家看,是不是像一只小羊?对了,小羊就是麼咩。欢迎回来旧州,瑞林带你吃麼咩。 黄玉莹等五位同学选择在博物馆展示厅为壮锦代言:“壮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这种用毛线编织而成的精美工艺品表达了壮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壮锦图案结构严谨,五彩斑斓,有大万,小万字,二龙戏珠等”,“壮锦是采用同根断枝的方法巧妙编制而成的艺术品”。

  李美妹等六位同学选择在美食宣传栏前为美食“蜜呆”代言:“蜜呆甜而不腻”,“软糯可口”,“我们诚挚的邀请大家靖西旧州品尝美食。”

  陆文颜等五位同学选择在生态博物馆的织布机前为壮族服饰代言:“壮族男装多为破胸对襟的唐装”,“以当地土布制作,上衣短领对襟,”“女装则多姿多彩,特别喜欢在鞋、帽、胸兜上用五色丝线绣上花纹,人物、鸟兽、花卉”“五花八门,色彩斑斓。”

  黄家合、农嘉誉两位男生在望桥边用对话方式代言;“世界这么大!”“最美是我家!”“我家在哪里?”“边陲大靖西”“我们在靖西等您来!”

  黄佳敏等五位同学和张老师在壮音阁舞台为壮剧代言:“每年三月三等节日,这里会有许多壮族民间戏曲表演”,“有呀嗨戏、壮剧”,“有提线木偶”,“矮人舞等”“欢迎大家来靖西看戏!”

  还有的学生为糍粑代言;为大碗酒代言;为山歌代言等等...... 学校是传承本土优秀文化的主阵地,青少年是传承本土文化的主力军。本次校外培训活动,围绕体验本土文化,让学生通过了解家乡的美丽风景、民俗活动和靖西美食,学唱靖西下甲末伦《靖西真是好》,激发学生创新灵气,积极策划广告代言,争当宣传“小主人”,敢于表现自己,懂得合作探究。感受到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从而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让历久弥新的本土文化,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新生机,为“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尽一份绵薄之力!

(作者:农宛蓉)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