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县级工作报道 > 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

江苏宝应:项目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2020-07-08宝应县科协微信公众号本文被阅读过378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江苏宝应县科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启动“中国科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组织农村青少年开展了2020年社会实践系列活动,踏上探寻农业科技之旅,共享融于自然的成长经历。

  探究有机种植 倡导绿色生活

  宝应县科协项目办组织宝应县中等专业学校2018级财建班近40名青少年,到项目实践基地端正果蔬园开展涉农体验活动。

  在今年春季,县项目办邀请县科协兼职副主席、县农推中心副主任李国军在基地开展选苗、栽培、管理等一系列有机果蔬种植工作,为青少年参与实践打下基础。

  活动当天,邀请了县科普讲师团成员、县蔬菜站站长秦文为学生讲课,秦站长分别讲解了毛豆、甜瓜、西瓜等蔬菜水果的基本特征、生长习性、食用方法和营养价值,重点讲解了栽培技术和有机种植,将羊、鸡粪发酵用作肥料,用黑膜铺地解决杂草、保水、防病等问题,确保生产出的果蔬绿色健康、营养新鲜、优质高端,同时建议青少年传承基地“绿色生态、循环经济、低碳环保”的种植理念,倡导全社会共建共享绿色生活。

  秦站长带领学生来到在田间和大棚,实地讲解蔬菜水果的生长条件及栽培技术,同时引导学生采摘,如何辨别成熟的甜瓜和西瓜,在秦站长的指导下,学生们都采摘到了满意的瓜果,分享了收获的喜悦。

  体验高效农业 立志服务家乡

  宝应县科协组织一批学生走进葡萄大棚和桃树林,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张端正为学生们讲解葡萄和桃树的种植管理、病害防治等科普知识。在桃园,张老师介绍,油桃6月初成熟,黄金桃8月初成熟,桃子要得口味好,必须使用有机肥,他指着桃树四周的小坑说,这就是施菜籽饼挖的塘,平均每棵树用5斤,这样才能满足树的营养需求。

  在葡萄大棚里,张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葡萄的品种和种植基本知识,阳光玫瑰葡萄是高端品种,由于果园坚持使用生物有机肥,葡萄的口味非常好,但同时强调,葡萄容易生病,必须做好冬季清园消毒工作,在春季要做好病虫害的预防。

  青少年们还学习了果树修枝、嫁接、施肥等实用技术,了解到“同种类的葡萄,为啥有的产量高,及时为葡萄修枝很关键”,“修枝后,才能保证葡萄果实有充足的营养,同时提高果子产量”。学生们现场学习了怎样修枝,也分享了葡萄的美味。

  张老师自己是一位大学生,放弃在外的高薪职业回乡尝试农业创业,他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将来能为家乡建设做贡献。

  学习科技原理 激发科技创新

  宝应科协组织宝应中专校学生开展了科技创新活动。

  科普志愿者协会与科普大篷车联动,助力项目实施,为学生呈现30多个科普展项,以直观形象、通俗易懂的动态体验解读深奥的科学现象,“太阳能发电”、“无形的力”、“异性齿轮”、“会导电的布”等项目激发学生积极探索,“VR”眼镜、机器人互动等高端科技让学生爱不释手。科普志愿者跟学生讲解“机器人大赛”“科技创新大赛”等青少年科技赛事,激发大家积极参与,学好科技知识,提高创新能力。有的农村青少年以前从未见过这样的活动,他们不禁感叹科技的神奇魅力。

  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生活技能培训和科技实践活动,有效提升农村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为他们融入社会、就业发展储备资源。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