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人物 > 人物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孙万儒:做科普使人年轻

2004-07-27本文被阅读过1563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有幸参加了一些科普活动,接触了十几个省市的广大中学生,他们朝气蓬勃,渴求知识,创新开拓的精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也使我深受教育和感动,体验了人生的另一个方面。

  在我没有参加科普活动之前,体会不到同学们对课外科学知识的渴求,以为课本知识已经够他们学的了,对课外知识不会有兴趣。有一次在我介绍完基因工程及其应用之后,有7个同学连续提问有关转基因的安全性问题。转基因会对环境产生影响吗?有影响我们该怎麽办?转基因食品安全吗?如果转基因食品放在您面前,您吃不吃?转基因操作是不是违背了自然法则?能不能采用转基因的方法使运动员跑的更快?我们国家对转基因研究和产品有什麽规定?我国基因工程在国际上处于什麽地位?这些问题都有相当的深度,他们想过,但无法回答,急切想知道。在给他们解答这些问题时,你看他们,嘴微微的张开,眼睛瞪的大大的,使劲的盯着你听,生怕漏掉一个字,那种渴求知识的样子使你心动,为他们关心社会,关心祖国而欣慰。

  请你看看教育报记者在科普讲座现场拍摄的两张照片,从他们的眼神中就会看到他们渴求知识的迫切心情和获得知识后的满足和欢娱。为了他们,我们没有理由不把科普工作做好?!

  自从参加科普讲座以后,我喜欢和孩子们打交道,因为他们纯洁,纯洁的无畏,敢直言。有一次在讨论猛犸象能不能克隆时,我把猛犸象灭绝时间说成一百万年前了,一个同学马上举手说,老师,我看书上说是一万年前。这时我才发现口误说错了,马上更正,并表扬和感谢这位同学,结果同学们热烈鼓掌。这掌声的含义有多深,只有我和同学们能够理解。

  我喜欢孩子们勇于想象和幻想,在提问时经常会有一些奇思妙想。和他们讨论,他们会侃侃而谈,把他们掌握的知识运用起来。我非常佩服孩子们的想象力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有一次在介绍克隆时,有个同学问:为什麽克隆的动物都是雌性的?能不能通过性染色体操作控制克隆动物性别?多麽精彩的提问。这是孩子们走进科学殿堂的基本素质,也使我深受启发,他们的青春活力感染着我,使我也觉得年轻。

  我喜欢孩子们的执着和对知识的强烈渴望。为了能够满足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不得不扩大自己的知识领域,但必定有限,有时孩子们提的问题超出了我的知识范围,回答不了,只能和他们说,很抱歉,这个问题我不懂,没办法回答你,我回去请教别人,以后告诉你。这时孩子们会热烈鼓掌,那是真诚、赞许的掌声,绝对没有虚假和蔑视,这常使我激动不已。同学们不仅需要知识,更需要诚实,以诚相待。

  科普是一个可逆反应,不是单向的传授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他们的提问和想象使我受益、提高,体验到人生的意义,所以我喜欢科普。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