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中国代表团参加2012年伦敦青年科学论坛归来

2012-09-15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2690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组团,李燕祥为团长、吴爽为秘书长,与获得2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未来科学家奖”的高中生洪恩宇(上海市七宝中学)、金薇婕(上海市行知中学)、沈博文(安徽省合肥市第六中学)、谢成溪(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学)、李天瑜(浙江省杭州第十四中学)一行7人,于8月15日—31日赴英国伦敦、参加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举办的第54届伦敦国际青年科学论坛(London International Youth Science Forum,以下简称“2012  LIYSF”)。 

代表团合影


  1.“2012  LIYSF”主要内容
  科学讲座:围绕主题,涉及人类学、化学、材料科学、物理学、生物学、环境学、经济学等学科的先进成果与动态,特邀了二十多位知名或“世界级”专家的演讲,是“2012  LIYSF”主体活动。

科学研究机构授课中

  展示交流:各国学生的科研成果,经不拘一格、“极具个性”的布展、展示,评审专家学者的问辩,学生间的热烈交流研讨后,综合评估、选拔出10个优秀项目,面对全体学生进行成果展示的演讲,是“LIYSF”的特色活动。经综合评估,科协团组的沈博文同学、向全体学生进行了成果演讲。
  科学考察:针对性强、“课题”色彩浓郁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现代化实验室的考察,国家科学研究机构、劳斯莱斯发动机厂与伦敦科技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动植物园等场馆的参观,以及 “伦敦眼”、“温莎城堡”等古、现代风景区的游览,是“2012  LIYSF”主要活动。

  2.“2012  LIYSF”主要特色
  组织活动“人性化”:主办方将“2012  LIYSF”讲座、考察等各项活动的具体内容与安排,提前告之全体学生,由学生根据学识水平、关注的学科以及感兴趣的内容等方面因素,综合平衡、自主选择参与活动的项目。
  各项程序“简单化”:在评委对各国学生投递作品初审的基础上,由专家、专家助教等组成的评审组,逐个学生进行成果问辩,将有关情况汇总、综合平衡,几个小时后就公布评审结果。开幕、闭幕等程序极为简洁。开幕:主办单位等简单致辞,直接转入“2012  LIYSF”的专家演讲;闭幕:播放经剪辑的“短片”,组织者对各位学生发表极为简短寄语,“2012  LIYSF”即结束。
  学生布展“个性化”: 学生在分配的标准展板上,以有效展示科研成果为目标,对表现形式无任何的规定和要求。纵观各国学生的展示项目,以表现成果、便于交流为目标,有正规打印、也有手绘,或有图表照片,表现形式可以讲是“五花八门”,极具个性。
  学术研讨“正常化”:每一次专家演讲、学生成果演讲,剑桥大学等考察专题研讨后,学生们(欧美学生居多)能基本围绕讲演内容,正常地提出自身所关注、质量较高的问题,自然地与专家教授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

  3.“2012  LIYSF”基本情况
  自1959年起,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主办、每年一届的“LIYSF”,得到了英国政府的支持,至今已有53年的历史。
  “2012  LIYSF”,以“保护人类星球”为主题,有40多个国家、地区的400名左右的青年学生参加(中国科协团组7人,北京市团委大学生团组18人)。“2012  LIYSF”,根据科学发展动态、教育规律和青年学生的学识水平,精心策划、安排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科技教育和互动、联谊活动。

 

(作者:吴爽)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