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科技交流促发展,文化交流增情谊

2007-08-28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848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07年8月9日至15日,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精心安排下, 应韩国科学文化财团的邀请,由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和北京市东城区科技馆的9名师生组成的中国科协科技交流代表团赴韩国参加了韩国科学节,进行科技交流活动。
一、韩国科学节概况
  韩国科学节始办于1997年,是韩国最大规模的综合性科学技术与文化活动。韩国科学节的目的在于通过举办活动,展示韩国科技发展现状,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精神,让他们在活动中体验科学的魅力与趣味。其主办单位是韩国科学文化财团、教育部、科技部,协办单位是韩国产业支援部、通信部、文化部、国防部和环境部。
  2007年韩国科学文化节举办日期是8月10日至15日,共举办6天。地点在首尔附近的京畿道。本届科学节的主题是“韩国科技14600”。“14600”是指2007年正好是韩国科技部成立40周年, 即14600天。取此为主题意味着韩国科技不断发展进步的14600天。
二、参加韩国科学节展示活动
  这次我团参加韩国科学节,主要带去了两个科技动手做项目:一个是气动火纸制箭;另一个是自制太阳能小车。这两个项目都是东城区科技馆教师辅导的科技发明项目,在科学节的活动中受到青少年的热烈欢迎。


排队等候进入会场


科学节开幕式

  8月10日,上午10点,简单的开幕式结束后,参观者像潮水一样涌进展馆,对每个展位的项目他们都很感兴趣。当他们来到中国代表团的展们前,每名观众都被新奇的项目所吸引,他们认真地听着老师、学生和志愿者的项目介绍,并迫不急待地开始做起了纸火箭和太阳能小车。由于展位受限,想参与动手做纸制火箭和太阳能小车的观众自觉地排起了长队。在以后的几天里,展位前排队的人员有时多达100余人。在参展的第一天,我团参展人员就同参观者一起制作了200多个纸火箭,20多个太阳能小车。当看到韩国朋友们自己亲手制作的火箭发射升空时,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忘记自己的疲劳与他们一同分享成功的快乐。


向观众介绍气动火箭


动手制作纸火箭  

  韩国各大新闻媒体对此次科学节都进行了全程的追踪报道和宣传,并对中国的项目还进行了特别报道。因此吸引了大量了观众和参观者,每天场馆刚开门,许多孩子就直接扑向中国展位,熟练地制作起火箭来,因为他们不止一次光顾中国展位,已经彻底成为中国展位的“火箭迷”和宣传者。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亲手制作一个火箭,许多家长一边替孩子排队,一边让孩子在火箭发射器旁等候尝试发射火箭。太阳能小车的展位前也围了许多兴趣爱好者,但由于所带的材料有限,不用让队伍排的过长,就用预约的方法来进行,有的孩子在做完后又纷纷预第二天,甚至第三天的制作时间。
  由于参与制作的人每天都在增加,加上对参与制作人数的估计不足,材料相对短缺,我团参展人员想尽办法尽最大努力来满足参观者的制作需求。与此同时每名参展人员的工作量也在大量地增加,几乎每天晚上把第二天的准备工作都做到零晨甚至更晚,但每一项目工作都一丝不茍,直到准备完为止。


火箭发射

  虽然在这短短的6天时间里阴雨绵绵,但丝毫也挡不住韩国人民对科学的向往与热爱,每天不到开馆的时间,就早早地来到会展中心等候。此次科学节大约有50000多人前来参观,我代表团接待参观者大约10000余人次。
  12日中午,韩国科学财团对所有参展的外国代表团进行宴请,席间韩国科学文化财团的有关领导对此次中国参展的项目提出了高度赞扬,认为中国的项目受到了韩国公众,尤其是儿童热烈欢迎。宴会结束后,部分领导还亲自到中国展位体验气动火箭和其他参展项目,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韩国科学节的举办特点
  韩国科学节已经举办了11年之久,无论是在举办规模还是活动组织上都已经非常成熟。所以,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利用开馆前空闲的一个小时对会场的参展项目进行参观学习,受到很多有益的启发。
  (一) 参展项目多,涉及知识面广
   据统计,本届科学节共设有160余个展台,分主题馆、生物展示馆、体验馆、海外科学馆、演出参观馆、科学书会、休息馆、特别项目等八个馆区。参展单位有中小学、大学、科研机构、公司、医院、航空公司、书店以及其他公益组织。参展内容涉及动物、植物、兵器、体育器材、电力、汽车、气象、船模、飞机模型、机器人、宇航、地质、医学、建筑等方面。大会还特别邀请了中国、澳大利亚和日本代表团参展。西澳大学共有12个展位,自己单独成为一个展区,中国科协代表团和北京市科协代表团各2个展位、日本代表团分两组各3个展位,并分前半程和后半程参加,前半程由全日本科学漫才研究会参加,后半程由神户大学院参加,二者均以个人名义参加。
  (二)活动项目融科技性、参与性、趣味性于一体
   韩国科学节的主要参观者是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和家长,所以所有的展品、装置、仪器都不大,没有危险性。而且试验的过程都不复杂,实验的示意图都很明确、原理都相对简单,动手制作都比较容易,具有非常强的参与性。展览、演示的内容十分广泛,多数贴近自然、贴近生活,既能吸引儿童积极参与,又蕴含着一定的知识道理。例如,动手制作船模、车模,智力游戏,身体素质测试、自编自演科普剧、机器人的制作、日常消防知识普及、高等院校自我展示等等。每一个展台都让充满好奇之心的孩子和望子成才的家长流连忘返。
  (三)科学节配套服务齐全
   2007年韩国科学节的场馆设在地铁站附近,从地铁站出口到场馆步行十分钟就能到。而且,韩国科学文化财团在场馆周边的地铁口设立班车站,来回有班车定点接送,几乎见不到自驾车前去参观的人员。开幕式简单而有意义,既不浪费时间又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主办方为参展单位准备了水、午餐、桌椅、笔、复印机、胶水、插线板等用具,还为中、日、澳三个外国代表团配备了会说汉语、日语、英语的志愿者。为参观的观众准备了宣传资料、会场示意图、休息区域、饮水等物品。另外,主办方充分考虑了远道来参加会场的观众,选择的场馆里有风味各样的餐厅,会场的环卫、保安、医务、志愿者等服务都非常到位,保障了展览安全、有序、顺利的进行。
  (四)在韩国民众,包括儿童中学科学、爱科学的意识很强。韩国科学节的场馆参观是收费的,每张票价要8000韩元(约合70元人民币),并且在入场之前必须先在网上登记,没有提前登记的,场馆提供网上登记的场所,便于统计参观人数。即使这样也抵挡不住他们对科学的热情。在韩国科学节里的竞赛为自发性,不设奖励项目。每个展位的教师都认真辅导,孩子可以在玩中进行大胆的尝试和创新。许多孩子都是在家长的带领下天天光顾展会,对感兴趣的项目做多少遍也不嫌枯燥。而且,有的项目参与者非常多,排队要等半个小时,但是韩国人一直在那里排队等待,没有插队者,也没有因为等的时间长而放弃。表现出高度的公众道德和科学素养。这也是韩国科学节受公众欢迎的主要原因。
  (五)我团教师表现出高尚的道德风范
   不仅我团项目在展览中非常受欢迎,参展教师也在展览中表现出高尚的道德风范。在参展休息时间,171中学的李陶陶老师对韩国113号展台的简易飞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安照韩方图纸在现场制作了一架,但感觉到飞行效果不太好,于是把飞机拿回自己的展位进行研究和改制。经过反复试验,他所制作的飞机比原有的飞行时间延长了几倍,而且在空中飞行的非常平稳。当韩方看到能把飞机改制得这么好时,都纷纷前来学习,李老师毫不保留地把设计图纸交给他们,并一步一步地教他们制作,他们把制作的全过程进行了录像,向我们的老师连说OK,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六)应该继续认真参与韩国科学节
   中韩两国无论是在历史中,还是在现代相互交流都非常频繁,为两国的发展相互促进。现在韩国科学技术的确已经走到了亚洲的前列,加强与韩国科学教育的交流,对于我们及时了解国际青少年科学教育发展动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以此来发展和改进我国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者:中国科协科技交流代表团)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