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赴美参加2012年美国科学教师协会年会

2012-04-17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775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应美国科学教师协会(National Science Teachers Association)邀请,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辅导员协会于3月28日-4月1日组团赴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市参加了2012年美国科学教师协会年会活动。中国代表团共由5名代表组成,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秘书长姚坚带队。

  2012年美国科学教师协会年会的主题为“在科学教育的十字路口”。会议共四天,共举办了一千多场分会,涉及科学教育全球对话、科学课堂展示、美国新课程框架等科学教育各方面的内容。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400多家科教组织及厂商也参加了年会并设置展览。美国国内以及中国、韩国、英国、南非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科技教师参加了本次年会。除中国科协派出的代表团外,中国大陆还有部分科技教育领域的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科协代表团在上千场分会中精心选择,参加了科学教育全球对话、“欢迎来我的课堂”系列报告、新一代美国科学教育标准等分会场。美国国家自然基金会的琼•菲利尼•芒迪博士所做的“今天的学生与明天的科学教育”的报告以及南非金山大学的玛丽莎•罗尔尼克所做的主题报告发人深思。

  在“欢迎来我的课堂”系列报告中,来自美国各地的老师通过精彩的报告以及现场生动的小实验展示了他们在科学课堂上如何面向学生进行科学教育。

  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2011年发布了美国《 K-12科学教育框架》(A Framework For K-12 Science Education),而在此《框架》指导下制定的新一代科学课程标准也将于今年发布。参与《框架》和新一代课程标准制定的专家来自自美国自然科学、数学、工程学、认知发展心理学、学习科学、教育政策与执行、科学课堂教学研究和科学教育实践等各个领域,美国科学教师协会也参与了《框架》和新课标的制定工作。本次年会举办了很多关于新一代课程标准和《框架》的相关活动,吸引了大量美国科学老师的参与,而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参会人员也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据悉,《新一代科学课程标准》将于2012年4月底面向公众开始第一轮的意见征集。



美国科学教师协会年会展会一角

  代表团在会议期间还参观了美国科学教师协会年会展会,来自美国国内和世界各地的科学教育器材厂商以及科研机构、科技教育组织带来了琳琅满目的展览和科学教育活动。



中国科协代表团姚坚团长与美国科学教师协会主席Patricia Simmons女士合影

  会议期间,中国科协代表团受到了美国科学教师协会的热情接待,双方进行了会谈,就美国科学教师协会期刊与《中国科技教育》杂志内容共享,中美清洁能源技术竞赛,以及即将于11月份在南京举办的中美科技教育论坛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美国科学教师协会年会由美国科学教师协会主要面向美国科学教师举办,会议从1953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会议和三次地区性会议。会议每年邀请科学教育领域的专家,政府官员等,主要为参会者提供关于科学教育最新内容、科学教育政策信息等,并探索开展科学教育的新方法与途径。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与美国科学教师协会自2008年开始建立互访机制,几年来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共同举办了2010年中美科技教育论坛,合作开展了2011年中美清洁能源技术竞赛活动,在科学教育研究、科学教师能力培养和科学课程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为两国科学教师搭建起信息共享、开展活动的平台。
 

(作者:曹艳磊)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