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前沿 > 前沿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美科学家找到牙齿再生之法

2008-04-20科学时报本文被阅读过1235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据《连线》杂志4月3日报道,也许,用不了多久,你家里的孩子有龋齿,你便可以带他找医生进行牙齿再生,无需再用填充物塞满蛀洞,这是因为材料学科学家已开始寻找适当的化学溶液用以重建坏牙。
 
牙釉质和牙本质构成牙体最坚固的部分,它们将取代金或陶器填充物用于恢复牙齿的正常功能。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萨利·马歇尔教授说:“我们期待着将来能提前发现腐烂牙齿,然后重新使其矿化。”马歇尔教授在上周举行的材料研究学会春季大会上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牙齿内部再造之法。
 
尽管从零开始再造牙齿可能尚需一段时间,但用牙体自身材料用于牙齿修复对牙医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从19世纪40年代至今,一百多年来牙医一直使用金属填充物来修复蛀洞。牙釉质和牙本质的外层相当坚硬,被称为人体最坚硬的部分,它们具有自我修复能力。但是,就在科学家展开进一步研究的时候,他们发现,特别是牙本质,具有十分复杂的结构。
 
牙齿外面包的一层是牙釉质,牙釉质是因小无机晶体在很规则的晶体点阵上生长而形成的。牙本质位于陶瓷般覆盖层的下面,很像由胶原质纤维加固过的硬质粘土,同含粘土的风干砖坯由稻草纤维加固的方式存在类似之处。纽约大学生物材料和生物模拟系主任、牙医学教授范·汤普森说:“牙齿是很漂亮的结构。”不过,因牙齿由矿物质生成,易于遭受腐蚀的损坏。诸如细菌和可口可乐饮料产生的酸性物质,会去除牙齿牙釉质中的矿物质。
 
据马歇尔教授介绍,通常情况下,牙体自身会不断地修复少量损坏,可一旦牙体的“防御系统”被攻破,细菌就会乘虚而入,进入牙体下面的牙本质,导致牙齿腐烂,这通常被称为蛀洞。细菌产生的酸性物质慢慢腐蚀牙本质中的矿物质,使其起不到任何作用。正常的牙本质比松木还坚硬一倍,但是遭到损坏的牙本质却软如橡皮。马歇尔教授的最新研究主要是利用含钙离子(带电粒子)溶液再造受损牙齿中的牙本质。
 
通过给单个受损牙齿注入一层含钙离子溶液,马歇尔教授已能使部分牙齿重新矿化。她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让整个牙本质的晶体再生。受损牙齿若想完全恢复,晶体则必须从牙齿底部形成,一直到牙釉质。马歇尔尚不能确定这一过程是否会发生,但她自信自己将在今后几年内找到恢复牙本质正常功能的途径。
 
密歇根大学牙医学教授斯蒂芬·拜尼指出,尽管众多研究小组正致力于牙齿再生,但是马歇尔在牙医学探索方面具有“难以置信的高度”,因为她的突破性研究工作有助于牙医更深入地了解牙齿结构。然而,即便近年来牙医学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马歇尔和其他研究人员在牙齿结构中所发现的复杂性,可能让她的牙齿再造之法在未来几年依旧会被当地牙医诊所拒之门外。拜尼说:“若想真正具备再造牙本质和牙釉质的能力,我们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