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前沿 > 前沿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拟建数字化保护区监测与研究 保护中华鲟

2005-07-25解放日报本文被阅读过1021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长江口水域是否适合中华鲟的生存与繁衍?这古老的物种能否在此获得充足的饵料?它们在时空中呈现出怎样的分布规律?日前召开的“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基本调查与监测”项目验收会,首次系统地公布了专家们一年来的调查结果。

  据介绍,项目组在不同季节的代表月份,对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及其周边水域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生态环境及渔业资源定点调查,获取各类样本17758个。初步调查研究表明:

  生存环境需要小心呵护

  长江口崇明东滩附近海域是中华鲟世代交替中唯一的、相对较为集中的、栖息时间较长的场所。项目组获得数据显示,调查水域内水质总体状况较差,水体呈富营养化,重金属、油类等污染物超标,已影响到中华鲟幼鱼的生存。

  同时,人为破坏和干扰也较严重。保守估计,仅插网作业每年误捕的中华鲟数量将在1000尾以上。据上海市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仅今年已收集、抢救渔民误捕、受伤的中华鲟200多尾。项目组呼吁,中华鲟的长江口生存环境需要小心呵护。本市规定今年起5月1日至9月30日的中华鲟幼鱼集中活动期间,对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实施封区管理。

  幼鲟食物不同于30年前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是白垩纪(恐龙时代)的遗留物种,也是现代脊椎动物中起源最早的生物类群之一。项目组发现有趣现象:近30年间长江口生物种类和数量比例发生较大变化,中华鲟幼鲟的食物组成也发生相应变化。这表明作为“活化石”的中华鲟,也在努力调整自身适应环境变化。

  调查显示,目前小型底层鱼类、甲壳类和端足类是长江口中华鲟的喜食饵料,寡毛类和枝角类是其饵料的重要组成种类。这个结果与过去有明显差别:70年代,它们以舌鳎属、属、磷虾和蚬类等为主要饵料;80年代初,它们以类、香鱼金亍、沙蚕和少量的环蚬和白虾为主要饵料。

  设想建立数字化保护区

  经过一年调查,项目组发现中华鲟幼鱼聚集于长江口的时间主要为5月至8月,现划定的276平方公里保护区核心范围正是6月至7月幼鲟的集中栖息地。为了解中华鲟在更大时空中的分布规律,今年下半年,市水产办将继续委托东海水产研究所开展“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监测与数字化平台技术前期研究”,为保护区最终实现数字化管理奠定基础。其中包括,从今年起本市中华鲟放流将采用GPS卫星定位跟踪系统,加强中华鲟海上洄游的陆上监测与研究,进一步掌握中华鲟幼鱼的生物学特性、洄游规律等,力争用10年至15年时间初步解开中华鲟海洋生活秘密。 (本报记者刘颖)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