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前沿 > 前沿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科学家确定了与机体冷反应机制紧密相关的TRPM8蛋白

2007-06-06科学网本文被阅读过1307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科学家确定了与机体冷反应机制紧密相关的TRPM8蛋白
 
夏天放在口中的冰块可以带给你无限清凉,但这是哪种蛋白的功劳呢?三个不同的小组对小鼠的最新研究都表明,一种名为TRPM8的蛋白质在产生冷知觉的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并且控制着低温对机体疼痛的缓解效果。由于人类和小鼠都具有编码该蛋白的基因,因此科学家推断,人类体内也具有类似的蛋白受体和生理机制。
 
TRPM8与感应热和辣的蛋白质属于同一家族,它存在于特定神经细胞的细胞膜上,成为响应外界信号的开关通道。科学家研究发现,当温度低于27摄氏度或者薄荷醇存在的条件下,TRPM8通道都会打开,使钙离子等带正电的粒子进入细胞。
 
最新的三项研究都表明,由于基因突变而无法制造TRPM8的小鼠,对于较低的温度几乎没有感觉,这确立了TRPM8在生物体感应低温过程中的主导地位。其中,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David Julius和同事直接检测了小鼠皮肤神经的电化学变化,他们的研究5月30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上。
 
人们知道,冰冷可以使皮肤麻木,缓解疼痛和炎症。为了弄清楚TRPM8是否与这一过程有关,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的Ardem Patapoutian和同事将一种会产生疼痛感的化学物质分别注入突变鼠和正常鼠体内,结果发现,TRPM8基因突变鼠的疼痛时间更久。这证明了TRPM8蛋白与低温诱发的疼痛缓解有关。他们的研究论文发表在5月3日的《神经元》上。
 
在第三项研究中,美国宾州Johnson药物研发实验室(Johnson & Johnson's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lab)的Ning Qin和同事研究了TRPM8蛋白与医学上“冷超敏”(Cold allodynia,对低温极度敏感)症状的关系。结果发现,即使在缺乏TRPM8蛋白的小鼠中人工导入患“冷超敏”的条件,这些小鼠也不会对低温表现出显著的敏感性。相关论文同样发表在5月3日的《神经元》上。
 
新的结论无疑令人振奋,不过, 有科学家表示,机体的冷反应机制比较复杂,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才能最终确定是否应该以TRPM8为标靶进行药物开发。(任霄鹏/编译)
(作者:任霄鹏)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