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前沿 > 前沿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南北极海域相距万里 竟生活着235种相同生物

2009-02-17本文被阅读过1510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极地海洋并非生物荒漠,调查人员16日公布的海洋生物普查数据显示,南极洲海域生活着7500种生物,北极洲海域有5500种,其中几百种生物是第一次发现。

    物种繁多

    本次普查发现的大部分海洋生物为无脊椎生物。北极洲海域新发现5种栉水母,让已知栉水母种类增加到10种。其中一种颜色、大小都和桔子差不多,触角如同蹦极所用的弹性绳索,生活在海底2000米深处。

    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几十种人手大小的海蜘蛛和生活在3000米深海的类虾甲壳动物。

    澳大利亚环境部南极司研究人员维多利亚·威德利参加了这次普查。她说:“教科书上说两极比热带地区物种少,但我们发现南北极海洋物种异常丰富。我们正重写教科书。”

    美联社援引世界自然基金会澳大利亚海洋项目负责人吉利·卢埃林的话报道,此次发现的物种数量说明“人类对两极地区知之甚少,可能还不如对太空了解多”。

 

意外收获

    研究人员发现南北极海域生活着235种相同生物。由于两片海域相距1.1万公里,这一调查结果令人惊讶。

    南北极共有的海洋生物包括5种鲸、6种海鸟和近100种甲壳类动物。

    参与调查的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浮游生物学家拉斯·霍普克罗夫特说:“在地球两极找到相同物种……给我们提出一系列进化方面的问题。”

    霍普克罗夫特和其他极地研究人员将进一步确认这些物种分隔两地的时间以及它们的基因相似度。

    英国南极考察处的大卫·巴恩斯说,可以解释相似物种相距遥远的原因不少。有些生物可能顺着两极间深海洋流到达另一极,有些可能自2万年前的冰川世纪开始繁衍生息,那时南北极相距不算太远。

 深入调查

    来自25个国家的500多名极地科研人员参与了这次于2007至2008“国际极地年”进行的极地海洋生物普查。

    科研人员要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他们去南极调查时遭遇16米高大浪;在北极工作时,为防北极熊攻击还专门聘用保镖。

    新技术使调查工作更高效。例如,科研人员使用手机形状的跟踪系统记录独角鲸迁徙,操纵遥控潜水器潜入海底数千米深处研究深海生物。

    这次调查是“国际海洋生物普查计划”项目的一部分。这一普查计划由联合国、各国政府和私人动物保护组织资助,为期10年,将整理记录所有海洋生物并于2010年公布。(王寅珊)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