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前沿 > 前沿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2003年十大科学进展

2004-01-06 科学快讯本文被阅读过1093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科学》杂志和它的出版者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在评选出2003年的十在科学进展。黑暗的、膨胀的宇宙荣登榜首。
黑暗的、膨胀的宇宙:2003年,新的科学证据进一步确实了宇宙的绝大部分是由神秘的“暗物质”组成,这种暗物质由一种被称为“暗能量”的未知力所拉伸着。来自美国的威尔金森微波背景辐射异向性探测器(WMAP)卫星和史隆数码巡天(SDSS)望远镜的数据证实了部分宇宙学家有关宇宙命运的最奇特的假说。WMAP获取了宇宙微波背景迄今为止最详细的信息,宇宙微波背景是宇宙在第一次出现瞬时所释放出的光。通过分析这个光的模式,研究人员计算出宇宙中只有4%的普通物质。23%的部分是暗物质,天体物理学家相信暗物质是由目前尚不知的粒子所构成。另外73%是暗能量。SDSS的目标是确定100万个星系的位置, 今年10月,当研究人员报告他们对首批25万个天体的分析后,SDSS得出了关于暗能量的类似结论。

以下9名除了第二名外,其余8项没有排序:
解开精神疾病之謎:研究人员发现了几个基因,它们增加了患遗传性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两极症等的风险。进一步的研究可能会带来新的药物。
气候变化的冲击:全球变暖不再是一个抽象概念。科学家们报告了冰融化、植物生产力降低、以及植物和动物行为的改变。
RNA研究的进展:小RNA的研究曾经被《科学》杂志的评为2002年的第一大进展。2003年,科学家从基因表达到发育过程的早期,进一步探索了小RNA对细胞行为的影响。对RNA的深入认识也许有助于研究人员与艾滋病和肝炎等疾病作斗争。
聚焦单分子:生物学家和物理学家的新合作让他们捕获了细胞中单个分子活动的图像。
超新星与伽马射线:天文学家确认了宇宙中两种最多能量的爆炸--伽马射线爆发与超新星--间的关系。
自发的精子和卵细胞:小鼠干细胞能发育成精子和卵细胞,这项令人惊奇的发现也许有助于科学家了解部分不育症是如何发生的。它也会提出一些严肃的伦理问题。
左旋材料:几研究小组确证某种高技术材料能够让光和其它电磁辐射向“错误”的方向弯曲,这一发现可导致许多新的进展,比如更好的透镜。
自力更生的Y染色体:科学家在人类Y染色体中发现了如镜像“回文”般安排的复制基因,揭示出为什么这个孤独染色体不需要陪伴。当出现变异和需要一个新的基因复制版本时,它自己能提供复制本。
癌症治疗的新突破?2003年6月,研究人员宣布一种抑制血管增生的抗癌药物在大量的临床试验中与一种常规的化疗结合使用,能延长晚期结肠癌患者的生命。
2003年第一大进展:BREAKTHROUGH OF THE YEAR: Illuminating the Dark Universe, Charles Seife
其他九大进展:The Runners-up, The News and Editorial Staffs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