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人物 > 人物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中国科技教育史话]“中国当代三大数学家”之陈建功

2013-08-16中国科技教育本文被阅读过9686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技教育》杂志2013.01/总第202期)

淡泊名利 虚怀若谷 虚己者进德之基

刚正不阿 敢讲真话 无私者建功之本

  今年是我国著名数学大师和数学教育家、堪与华罗庚和苏步青媲美的“中国当代三大数学家”之陈建功(1893.9.8—1971.4.11)诞辰120周年。

  陈建功,浙江绍兴人。父亲陈心斋是绍兴同善局(慈善机构)的小职员,月薪仅2块大洋。陈建功是长子,下有6个妹妹,家里生活困难。母亲鲁氏夫人贤淑勤俭,靠为成衣铺做活贴补家用。陈建功从小就很懂事。

  陈建功年幼时,家贫无力延师,5岁时附读于邻家私塾。他聪颖好学,过了几年就考入绍兴有名的蕺山书院,17岁考入绍兴中学,18岁考入杭州高级师范。20岁毕业时,辛亥革命已推翻帝制,陈建功立志科学救国,选择东渡日本深造。

  1914年,陈建功考取官费留学日本东京高等工业学校学习染色工艺。他同时又考取东京物理学校夜校。陈建功白天学化工,晚上学数理,夜以继日,辛勤学习,先后于1918年和1919年毕业于这两所学校,旋即归国,任教于浙江甲种工业学校,开始了他逾半个世纪的教师生涯。

  陈建功从小嗜好数学。1920年,他再次东渡日本求学,考入仙台东北帝国大学数学系,从此开始了对近代数学的研究。1921年,他的第一篇论文《无穷乘积的若干定理》(Some Theorems on Infinite Products)在《东北数学杂志》发表,这是我国学者在国外最早发表的数学论文之一。1923年,陈建功在东北帝国大学毕业,回国后任教于浙江工业专门学校,翌年又应聘为国立武昌大学数学系教授,从此开始了他大学教学生涯40多载。

  1926年,陈建功第三次东渡赴日留学,考入东北帝国大学研究生院攻读博士学位,导师藤原松三郎指导他专攻三角级数论。当时,作为傅里叶(Fourier)分析主要部分的三角级数论,在国际上处于全盛时期。陈建功在2年多的研究中获得许多创造性成果。1929年,他通过答辩取得在日本极为难得的理学博士学位,这是在日本获得此殊荣的第一个外国学者。日本各报纸都在首版刊登了这一新闻。正如中国的第二位日本理学博士苏步青所说:“长期被外国人污蔑为劣等人种的中华民族,竟然出了陈建功这样一个数学家,无怪乎当时举世赞叹与惊奇。”导师藤原先生在祝贺会上说:“我一生以教书为业,没有多大成就。不过我有一个中国学生,名叫陈建功,这是我一生之最大光荣。”陈建功婉言谢绝了日本导师的挽留,回到祖国,受聘于浙江大学任数学系教授和系主任。

  1931年,陈建功请来了比他小10来岁的苏步青,接着又把系主任的职位让给这位还不到30岁的年轻才俊。陈建功礼让后贤,一时传为佳话。陈建功自己说:“虚己者进德之基。”从此,介于师友之间的陈建功、苏步青二人,密切合作20多年,共同开创了中国数学的浙大“陈苏学派”。

  陈建功在三角级数论、单叶函数论和复变函数逼近论、拟似共形映照和实变函数逼近论三方面都作出了重大学术贡献,被数学界尊称为一代宗师。

  陈建功在日本求学时,为了了解国际数学界最新动态,他努力学习外文,掌握了日、英、德、法、意、俄6种文字,并能熟练运用日文和英文。他在1930年用日文写的《三角级数论》一书,首创了许多日语的数学用语和译语。但他回国后在浙大提倡国语教学,并自编中文数学教材。浙大数学系一开始只有5名学生,还分成2个年级。陈建功采用了极为独特的“原创教学法”,即所有的数学公式、定理、理论,一律在课堂上当场板书其推导、演算的过程,体现其原创性,让学生领略从事创造性研究的过程和境界。他的两个学生日后回忆道,他们做不出习题,便去问他。他先把这两个学生训斥了一顿:有书,有讲义,又给你们上了课,就是指明道路了,有问题自己沿着这条道路探索,不懂是岂有此理,因为压根儿就不该不懂!但是,训斥归训斥,陈建功还是再次耐心启发两个学生,引导他们分析处理问题的方法和路径,最终还是让他们自己独立解决了这个难题。

  在浙大教书期间,陈建功还同苏步青一道,举办了“数学研究”讨论班,这在国内属于首创。研究班由高年级学生和青年教师参加,分甲乙两种类型。甲型读最新数学刊物上的论文,直接进入研究前沿;乙型读最新出版的专著,系统掌握一门数学分支的理论。参加研究班的人都要上台演讲,两位教授则在台下提问。研究班过不了关,学生不得毕业,教师职称不得提升。一旦过了关,人人都觉得自己的研究能力产生了一次大的飞跃。陈建功的高足谷超豪(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程明德、夏道行、胡和生、石钟慈、沈昌祥等院士,就是从研究班里这样培养出来的。

  1952年院系调整,陈建功调复旦大学任数学系教授。1959年任新建杭州大学教授、副校长。他不顾年逾花甲的高龄,仍坚持亲自上课教学。陈建功非常注重课堂教学。他说过:“上一堂课,就好像打仗一样,一定要认真对待。”所以他备课充分,十分熟悉教材内容,板书一丝不苟,学生们敬慕地夸奖他“上讲台精神百倍,下讲台白粉满身”。

  陈建功是1948年中央研究院首任院士,也是1955年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院士)。1945年抗战胜利接收台湾大学时,他担任过代理校长兼教务长,1946年至1948年,他在美国普林斯顿研究所担任过研究员。他历任中国数学会理事、副理事长,浙江数学会理事长,浙江省科协主席和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陈建功为人正直,敢讲真话。在数学界,几次否定基础理论的潮流都冲击到他,他都理直气壮地进行反驳。他认为掌握基础理论能使人站得高、看得远。实践很重要,理论也不可缺少。1958年“大跃进”拔白旗插红旗订红专规划,他就是不附和,就是不批“只专不红”,就是不写“又红又专”。他在1953年加入九三学社,并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1962年广州会议,他听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脱帽加冕时,心情激动,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支部、党委、省委都批了,但不知何故最终未果。

  “文革”期间,陈建功被打成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受到无休无止的批判,身心遭受严重摧残。但他刚正不阿,从不趋炎附势。1971年初,陈建功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胃出血严重,心肺等方面并发症同时出现,但未能得到及时治疗,于4月11日与世长辞,终年78岁。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做人,陈建功都给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作者:王渝生)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