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人物 > 人物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中国最年轻正教授级研究员—刘路

2012-03-29新京报本文被阅读过8324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数学家侯振挺教授。刘路通过本科论文答辩,成为他的直博学生
 

刘路在校园。3月20日,他被破格聘为正教授级研究员。

 

  他是个读书人,做生意会赔钱
  新京报:最初你是怎么发现刘路的?
  侯振挺:刘路是研究数理逻辑的,他和南京大学同是这个研究方向的丁德成教授有过联系。我从丁教授那里知道了刘路的情况非常高兴,回校通过查学生名录查到他。
  新京报:在你眼里,刘路是个什么样的学生?
  侯振挺:我觉得他是个内向的读书人,他要做生意会赔钱的。
  他不失礼节,见我聊天,会把帽子摘下来;但又不特别精于人际交往,别的学生接受了指导会说,“谢谢侯教授”,但他一次都没说过。
  他很淡定,从未见过他发脾气或者是冲动。一开始见觉得脾气不错,但交往久了,却始终隔着一段距离,亲密不起来。
  100个刘路能出一个华罗庚就很好
  新京报:刘路做学问的特点是什么?
  侯振挺:他做学问很执着,总是不遗余力地、反复地去思考问题。
  新京报:沟通中,你认为刘路的优劣势有哪些?
  侯振挺:优势是执着。在学术方面,还真没发现他有什么劣势。
  他有些内向,对读书人而言,内向应算是优势。我们都希望培养出很有成就的数学家,但做学问要耐得住寂寞。
  新京报:与数学家陈景润和华罗庚相比,刘路是否具备大师的潜质?
  侯振挺:华罗庚、陈景润是大家,刘路是还在成长的学生,完全没有可比性。100个刘路这样优秀的学生,将来如果能出一个华罗庚,就非常好了。因为现在的优秀无法保证未来的发展,只有未来有良好的发展,才能向大师的方向靠近。
  新京报:目前这种举荐方式对大学培养大师有利吗?
  侯振挺:我觉得为学生创造宽松的环境是有利于学生成长的,你看西南联大在战乱中还出了那么多的大师,就是环境宽松。我们只能说他很有希望,但愿如此。
  新京报:刘路要出国留学,你是否会担心他将来不回来?
  侯振挺:学校方面自然是希望他能够回来,留住人才,而且他也是学校职工。即使暂时不回来,在国外要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落叶是要归根的。他再往前走我可以做好他的好后勤。


  ■ 链接
  西塔潘猜想是英国数理逻辑学家西塔潘于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的,是一个反推数学领域关于拉姆齐二染色定理证明强度的猜想。
  在组合数学上,拉姆齐定理要解决的问题是要找一个最小的数n,使得n个人中必定有k个人相识或l个人互不相识。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