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人物 > 人物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走近王授琯院士

2004-03-24本文被阅读过1727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自述
 
   学部约我作2000字左右的自述,是关于自己的。自己写自己,所谓“当局者迷”,文章不好做。往日读“五柳先生传”,是自己写自己的名篇,很短,却概括了作者的生平。读一遍不过一分钟,形声跃然纸上,如见其人。不愧是千古杰作。老舍先生、丰子恺先生都曾用过这种体裁作自述。虽是游戏笔墨,但清隽、诙谐,不失名家手笔。我自己,可述的实在太少。只能短写。于是记起了这些短写名文,想讨些启发。但是很快就发现,要想用现代文体写出“五柳先生传”的情趣,凭自己这点根底恐怕万难做到。倒是由于反复读了几遍这篇名作,一时间似处对文言文的简洁处、善于概括处、以及时而会闪出诗歌那样的韵味处,有了一点新的感悟。白话文效颦既是那么难,那何不用文言文试试?于是不计“标旧立异”之嫌,写了以下的1000字:
 
   侯官王绶琯,1923年生于福州,童年客寓上海,少年时负笈黔蜀间,青年时游学英伦。始修造船而酷好天文。终以自学致天文为终身业。1953以还,先后服务于宁、沪、京天文台。于今历四十载。齿落发童而意犹未止也。
 
   常自省平生有三愧。幼孤。慈母鞠养逾劳,而远游深负亲恩。一愧也。少壮溺于学海。于时国难方殷,同龄先进者披荆斩棘、奋身革命。既有三座大山倾倒,乃坐享承平。二愧也。归国后投身天文建设。驽牛岁重,常举步蹒跚,而慰勉时加。三愧也。所愧者恒期有以补,是以朝萦夕绕于眉间心上而无时或已也。
 
   忆昔儿时,母课读书,恒灯下诵习,寒暑无间。至今乃习于夜读。灯前凝神每如慈母在侧叮咛读书上进。遂振襟正卷。如是者积数十年而未敢或懈也。
 
   回国伊始,目睹百年国耻一朝湔雪,神州大地污垢尽涤。而百废待兴、众志奋发。由是感激。深信兴我中华舍社会主义莫由。乃立愿效鲁翁之遵命,改造自我以应驱策。虽历风涛颠荡而终九死而无悔也。
 
   我古国天文学,光炳史册。及近代乃陵迟衰微。“五四运动”间高鲁等以复兴天文为己任。迄今历三代人矣。首代先行者创业于国难频仍之际,艰辛备至。迨建国之初,人才星散,设备缺如。乃网罗散员,修残补缺,培植新人,谋划新策。而第二代者承先启后,以观测基地与研究队伍之创建为务,期欲在第三四代置我国天文学于世界先进之林也。回溯1953年以来,始随张钰哲诸前辈整修残存仪器、组建天体物理组。越二年,受遣至上海参与建设现代授时。又三年,奉召至北京参与天文台筹建,及创建射电天文研究。更移屡矣。而亦乃复兴我国天文之一兆耶?然所务者皆前所不谙。深知欲不负所托者唯以勤补拙耳。是以穷年累月夙兴夜寐思所以补而未敢或懈也。于时运动甚繁,然而同辈第二代者率皆能有所树。迨十年动乱平,我天 文园地虽芜,而根株犹活。乃值和风化雨,而第三代者苗可秀矣。自是复十余载。其间人才多能脱颖,设备稍有规模,国际交往亦日增。然而后秀峥嵘、老成凋谢,而第二代者亦垂垂老矣。所为自述者亦当止于此矣。记古稀初度之辰,师生当小聚,畅话生平。顾后瞻前,辄成五言四韵。述既止而意未尽者,盖以四韵四十字足之矣。乃录于此,以佐斯文。
 
      嘉会同樽酒 山青夕照明
      人生重知己 世事愧忘情
      忧国心弥切 文章老未成
      路遥须骐骥 移爵壮君行
 
   (叶剑英:“满目青山夕照明”;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杜甫:“庚信文章老更成”)。

 

 更多信息>>>>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