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经验分享 > 经验分享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2017年ISEF参赛学生总结

王瑜亮,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2017-12-18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365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王瑜亮(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荣誉奖(专项奖))

  我们的项目---促进睡眠的可穿戴LED眼罩,是在一次跨时区旅行后痛苦的倒时差过程中萌发的。可能睡眠问题是人们面临的普遍问题,是期望解决的“痛点”,从而契合了科技创新的基本要素。英特尔大赛有着小诺贝尔奖的美称,是青少年梦寐以求的科技圣殿,能经过层层严格选拔从众多的小科技精英中脱颖而出参加这次国际盛事,是我无比的荣幸,我的心中充满了期待。

  第一天的徽章交换最是令我印象深刻,刚听到这个活动时还是有几分胆怯,毕竟是来自世界的70多个不同国家,我们是否有共同的话题?可会场的气氛瞬间让我融入了进去,刚踏进门,几个外国少年的就热情地打招呼,hi where are you guys come from?几句简单的问候,我们迅速拉近了距离,对科技的共同兴趣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我们很快成为了仿佛认识很久的老朋友。我们聊起了各自的项目和各个国家的特色,气氛甚是融洽。我的徽章设计是在一片INTEL蓝色背景上,浮现出上海的建筑天际线,再加上一行飘逸的The sky is the limit, 和这次ISEF的主题THINK BEYARD遥相呼应。一晚上下来原本满满一包徽章已经被来自各国的徽章取代,手机通讯录里的朋友也是多了不少,真可谓一次难得的经历。在这个代表国家和上海的时刻,在我们参赛队伍举起国旗在门厅拍照的时候,我感到身为中国队一员的自豪和心底油然而生的家国情怀。

  说起答辩,也是收获颇丰,就如同推销自己的产品一样,我们尽自己的努力吸引专家的兴趣,可专家也不是等闲之辈,一个个深入的尖锐的问题都令我们有几分为难。每个专家问辩时间为15分钟,一天下来我们接待了15位专家。回到主办方安排的威斯汀酒店,已经全身没有了力气,心中却充盈着喜悦和充实的感觉。答辩的技巧,热情的接待,这些都是我以往所没有经历过的。

  值得一提的是ISEF大赛的前期审核过程,我们需要检查我们的项目是否符合伦理的要求,是否所有的引用都标注了出处,是否所有的图片都有授权的来源,是否参与测试的人群都签署了同意书,是否所有的展品都符合安全的要求。即使在开展前,评委们还在展馆旁的房间里和未通过评审的选手面谈,要求改善,为ISEF大赛平添几分紧张的气息。

  ISEF大赛让科学生动地呈现在我面前,他是枯燥的,需要耐得住寂寞日复一日的坚持;也是有趣的,得到答案时的欣慰远远超过游戏通关的趣味;他是严谨的,需要清晰的逻辑和有序的执行;也是奔放的,足以挑战你所有的热情;他是有界的,科研规则必须严格遵守;也是无界的,你的想象力可以任意驰骋。

  ISEF不是我科创之路的终点,他是我新的起点,NASA专项奖是对我们项目的肯定和鼓励,我们应该还有更高的追求。

(作者:王瑜亮,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